藏羚羊离我们太遥远

象“超女”一样,通过短期内高频率的曝光,藏羚羊跟大多人混了个眼熟,并且因为走上了奥运会的舞台,成为了20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 我们真的了解藏羚羊吗?不。我们对它的了解仅限于一些表象:生活于高原,形体优美,善于奔跑,珍奇稀有等。它没有精神内涵,不能让人们发自内心的认可和喜爱。 它的稀缺动能,我们不应该保护吗?当然要保护,但保护它就是让它走上奥运会的理由吗?(奥运会成了动物保护组织?)而比藏羚羊更加珍奇稀有动物又何奇多! 我前一段时间推荐“中国龙”和“美猴王”作为奥运吉祥物,其实提出中国龙是考虑到了全体华人的精神认同,而我唯一真心喜爱的只有“美猴王”。 我并非因为没有猜中而对“福娃”感到失望(其实也没有失望,仅仅没有惊喜而已),而是因为它让很多人失望而失望。 说什么从成百上千种设计稿中精选而出,全是谎言,那只是韩美林一个人的闭门造车!韩不是展示了一幅他“一夜之间画的设计图”,那已经很接近成稿了。 韩的功力其实是不够的,成稿之中有不少缺陷之处。首当其冲的是重复,五个小孩基本上一个造型:大大的脑袋,O形的眼睛,D形的脚,I形的鼻子,C形的嘴,以及四个手指的手。更很多网友说五个福娃全象女孩,缺乏阳刚之气。 韩还不止一次的说,他“忘了”将中国的书法艺术应用到福娃中去。再次证实了他的功力不足!“忘”?怎么会忘?福娃的名字就是汉字写的呀,写字的时候连个傻子也知道要写好一点吧?而他偏偏故意写歪歪扭扭的孩子体,以为孩子会喜欢?忘,这哪里是忘?是他根本就没有书法方面的休养,他压根就想不到,别人事后提醒他的时候已经来不及改了! 这不谁一个人的错,是整个2008奥运组委会的错,他们的组织性太差了,而官气又太重了。实际上整个华人界对这次吉祥物设计是非常非常热情的,很多人投入了很大精力,而组委会似乎生活在这个世界之外。 我们中国“专家”很多,但说“真话”的专家太少。或者一个声音说“好”,或者一个声音说“坏”,这种情况太普遍了,让人联想到“皇帝的新衣”。我们缺少的恰恰是敢于逆人言而说“反话”的人。我虽然对王朔本人很不齿,却也很希望多几个类似的人出来。 这都是很可悲的事情。 好在我们还有足够多的时间。 一切还都来得及。 (有网友对福娃的评价是:创意很好,形象很差。我对此基本认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