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VC率失真优化

参考:新一代高效视频编码H 265/HEVC:原理、标准与实现

率失真优化是视频编码的重要内容,是保证编码器编码效率的主要手段。

什么是率失真优化

为了在有限信道内传输、存储数据量巨大的视频,需要采用有损压缩方式对视频进行压缩,但在降低码率的同时也引入了失真。因此需要在码率和失真间进行权衡。

视频编码的主要目的就是保证一定视频质量的条件下尽可能的减少编码比特率,或保证一定编码比特率的条件下尽可能的减小失真。针对不同视频内容,编码器有多种候选编码模式,以某种策略来选择最优编码参数,实现最优编码。

基于率失真理论的编码参数优化方法就是率失真优化。其目的是权衡码率与失真,为编码器选择最优参数。

视频失真测度

实际应用中,常采用平均误差(SSE)、均方误差(MSE)、绝对误差和(SAD)以及峰值信噪比(PSNR)等客观质量评估标准作为失真测度。
这里写图片描述

率失真代价

假设D为失真,R为码率,率失真优化可以转化为一个拉格朗日优化问题:

minJJ=D+λR

在编码器中,每个编码模式都会计算率失真代价J,作为编码性能的评估标准,选择最小J对应的编码模式,来获取最优编码性能。比如在CU划分中,会计算4个子CU的率失真代价和,与该CU的失真代价比较,决定是否进行划分。

HEVC中的基于拉格朗日的率失真优化方法

对于PU中,针对帧内和帧间预测使用了两个率失真:
帧内:

minJJ=D(Mode)+λModeR(Mode)

其中D(Mode)、R(Mode)表示不同帧内预测模式下的失真和比特数, λMode
  • 3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HEVC(High Efficiency Video Coding)是一种视频压缩编码标准,旨在提供更高的压缩比和更好的视频质量。HEVC失真优化算法是一种基于失真理论的算法,主要是通过调整压缩参数来达到最佳的编码效果。 失真优化算法的原理是在给定码限制和失真约束的情况下,自适应地调整量化参数,使得编码器输出的码最接近给定的码限制,并且输出的视频质量最接近给定的失真约束。在HEVC中,失真约束通常使用块失真(BD-rate)或者块信噪比(PSNR)来衡量。 失真优化算法的具体实现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 初始化量化参数:在编码开始时,需要为每个块分配初始量化参数。通常可以使用先前的块数据和量化参数来估计最佳的初始量化参数。 2. 码控制:在编码过程中,需要动态地调整量化参数,以使得输出的码接近给定的码限制。码控制算法的主要目标是最小化码的波动,以提高视频的质量稳定性。 3. 失真约束控制:在码控制的基础上,需要根据给定的失真约束来调整量化参数,以使得输出的视频质量最接近给定的失真约束。失真约束控制算法的主要目标是最小化失真的波动,以提高视频的质量稳定性。 4. 量化参数优化失真约束控制完成后,需要进一步优化量化参数,以达到最佳的编码效果。通常可以使用拉格朗日乘数法来求解最优的量化参数。拉格朗日乘数法的主要思想是在失真和码之间寻找一个最佳的平衡点,以达到最佳的压缩效果。 5. 重编码:在量化参数优化完成后,需要对编码器进行重编码,以输出最终的压缩视频。重编码时需要对量化参数进行重新调整,以保证输出的码失真约束符合要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