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矩阵式二维条码 介绍

一、QR Code条码

QR Code是由日本Denso公司于1994年9月研制的一种矩阵式二维条码,它除具有二维条码所具有的信息容量大、可靠性高、可表示汉字及图象多种信息、保密防伪性强等优点外,还具有以下特点:

  • 超高速识读:QR Code码的超高速识读特性,使它适宜应用于工业自动化生产线管理等领域。
  • 全方位识读:QR Code具有全方位(360°)识读特点。 能够有效地表示中国汉字、日本汉字。
    这里写图片描述

1、QR Code 与Data Martix和 PDF 417的比较
这里写图片描述

2、编码字符集

  • 数字型数据(数字0-9);
  • 字母数字型数据(数字0-9;
  • 大写字母A-Z;
  • 9个其他字符:space ,$, %, *, +, -, ., /, :);
  • 8位字节型数据;
  • 日本汉字字符;
  • 中国汉字字符(GB 2312《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基本集》对应的汉字和非汉字字符)。

3、QR CODE 基本特性
这里写图片描述

4、QR CODE 符号结构
每个QR Code码符号由名义上的正方形模块构成,组成一个正方形阵列,它由编码区域和包括寻像图形、分隔符、定位图形和校正图形在内的功能图形组成。
这里写图片描述

符号版本和规格
QR Code码版本共有40种规格,分别为版本1、版本2、…、版本40。
这里写图片描述

寻像图形

寻像图形包括三个相同的位置控测图形,分别位于符号的左上角、右上角和左下角。
每个位置探测图形可以看作是由在三个重叠的同心的正方形组成,它们分别为(7×7)个深色模块、(5×5)个浅色模块和(3×3)个深色模块。
位置探测图形的模块宽度比为1:1:3:1:1。

这里写图片描述

分隔符

在每个位置探测图形和编码区域之间有宽度为一个模块的分隔符,它全部由浅色模块组成。

定位图形

水平和垂直定位图形分别为一个模块宽的一行和一列,由深/浅模块交替组成,其开始和结尾都是深色模块。水平定位图形位于上部的两个位置探测图形之间,符号的第六行。垂直定位图形位于左侧的两个位置探测图形之间,符号的第六列。它们的作用是确定符号的密度和版本,提供决定模块坐标的基准位置。

校正图形

每个校正图形可看作是三个重叠的同心正方形,由(5×5)个深色模块,(3×3)个浅色模块以及位于中心的一个深色模块组成。校正图形的数量视符号的版本号而定,在模式2的符号中,版本2以上(含版本2)的符号均有校正图形。

编码区域

编码区域包括表示数据码字、纠错码字、版本信息和格式信息的符号字符。

空白区

空白区为环绕在符号四周的四个模块宽的区域,其反射率应与浅色模块相同.

5、码字符号的表示
码字在矩阵中的布置
符号字符表示

在QR Code码符号中有两种类型的符号字符:规则的和不规则的。它们的使用取决于它们在符号中的位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