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猿更需要有全局观的高度思考问题

有句老话说得好:“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样都是士兵,有些就是听到冲锋号,见到别人往前跑自己也往前炮,他从来不想如果自己当上将军,会怎样怎样,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根本就不可能成为将军;而有些士兵除了听冲锋号之外,还会憧憬着如果自己是将军,会下达什么命令。除了不折不扣的执行命令,还会将自己的想法与将军的进行比对。


两种情况的结果我想是显而易见的:对于第一种,成为将军的几率几乎微乎其微。因为上帝是公平的,就算上天眷顾你,掉下了个林妹妹,要么把你砸个半残,要么就是别人的林妹妹;第二种士兵,我想他一旦有表现的机会,很快就会脱颖而出。


通过这段简短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身为一名合格的士兵,不仅要做到冲锋号响时的奋勇向前,更要有强大的自信(如果你连想都不敢,那么一切都是零),相信自己能够掌控大局,脱颖而出。同时,这里更加突显全局观的重要性


盲目的自信更会使战场上的战士丧命。而有了全局观,能够审时度势,对当前局势详加分析,那么他存活的几率将会大很多,并且凭借自己出色的表现,很快就会得到提拔。


做一名好士兵如此,做一个合格的程序猿更是如此。程序猿更需要有全局观的高度思考问题。


把你放在什么位置上,你就能办成什么样的事儿。 这句话对程序猿来说,更加合适不过。如果你只是想在这个行业呆上三到五年,靠着自己强壮的身体,出几年青春饭之后就转行,那么你不用想太多,做几年外包跑跑腿儿就得了;如果你现在这个行业做到资深专家,如果你想在IT行业有所建树,那么你就不能像没头苍蝇一样,写那些重复了上千遍的代码。


全局观能够让程序猿保鲜。在IT行业,软件技术的更新的速度是惊人的,这也就意味着程序猿要不断更新自己,学习新知识,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而有了全局观,学知识就会变得异常简单。原因很简单:有了全局观,才会很快的掌控大局。用已知的知识,吃掉新知识。


有了全局观,能够让我们少走弯路。大家都知道:从北京到新疆,如果坐火车的话,需要将近三十个小时;而做飞机,只需要六七个小时。拿过中国地图你会发现,北京到新疆的直线距离并不是非常遥远。而坐火车,它需要途径四川、云南,然后绕了大半个中国,才能到新疆。尽管都达到了目的地,而哪个更加省时省力却是我们最需要的。


全局观,是一种很好的思考问题的方式。我们都知道:几乎每本书都有目录,如果你每次看书都不先看目录的话,那么你就该想想了:是写书人有病,还是自己有病?这目录放这儿有啥用,多占几张纸?其实目录就是全局观。只有你学会看目录,你才会迅速了解全书的梗概,并抓到全书的重点,才能说你会看书。


人人都知道:高山上的风景才更美。每一个剑客,都会追求剑道的最高境界——手中无剑,心中无剑。那么此刻,就是你亮出自己宝剑的最佳时机,培养自己的全局观,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0
    评论
评论 3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