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笔记:构造函数

构造函数

构造函数是特殊的成员函数,只要创建类类型的新对象,都要执行构造函数。

  • 一个类声明的构造函数的数量没有限制,只要每个构造函数的形参表是唯一的实参决定使用哪个构造函数
  • 构造函数不能声明为 const
  • 与任意的成员函数一样,构造函数可以定义在类的内部或外部
  • 使用默认实参可以减少代码的重复

构造函数的执行

  • 初始化阶段: 隐式或显式初始化阶段
    • 初始化阶段是显式或者是隐式,取决于是否存在成员初始化表
    • 隐式初始化阶段按照声明的顺序依次调用所有基类的默认构造函数,然后是所有成员类对象的默认构造函数。
    • 内置类型的成员不进行隐式初始化
    • 对非类类型的数据成员进行赋值或使用初始化式在结果和性能上都是等价的
  • 一般的计算阶段: 构造函数体内的所以语句构成

构造函数初始化列表

  • 必须使用构造函数初始化列表的情况
    • 没有默认构造函数的类类型的成员 (不能创建对象赋值)
    • const类型的成员 (不能赋值)
    • 引用类型的成员 (必须进行初始化)
  • 成员的初始化次序
    • 造函数初始化列表仅指定用于初始化成员的值,并不指定这些初始化执行的次序。
    • 成员被初始化的次序就是定义成员的次序
  • 与构造函数内赋值操作区别
    • 构造函数中的对成员进行设置值是赋值操作,不是初始化操作,其初始化操作已经在初始化表中进行。
    • 构造函数初始化列表调用的是类相匹配的构造函数,构造函数内赋值操作首先调用类默认构造函数初始化对象,然后在调用赋值构造函数进行赋值操作.(见下面Code1.1).
    • 构造函数的执行先是初始化阶段

默认构造函数

  • 为所有形参提供默认实参的构造函数也定义了默认构造函数
  • 只有当一个类没有定义构造函数时,编译器才会自动合成一个默认构造函数
    • 具有类类型的成员通过运行各自的默认构造函数来进行初始化。
    • 内置和复合类型的成员,如指针和数组,只对定义在全局作用域中的对象才初始化,在局部作用域中时不进行初始化
    • 如果类包含内置或复合类型的成员如:指针和数组,则该类不应该依赖于合成的默认构造函数。它应该定义自己的构造函数来初始化这些成员。
  • 类通常应定义一个默认构造函数
    • 具有NoDefault成员的每个类的每个构造函数,必须通过传递一个初始的string值给 NoDefault构造函数来显式地初始化NoDefault成员。
    • 编译器将不会为具有NoDefault类型成员的类合成默认构造函数。如果这样的类希望提供默认构造函数,就必须显式地定义,并且默认构造函数必须显式地初始化其NoDefault成员。
    • NoDefault类型不能用作动态分配数组的元素类型
    • NoDefault类型的静态分配数组必须为每个元素提供一个显式的初始化式。
    • 如果有一个保存NoDefault对象的容器,例如 vector,就不能使用接受容器大小而没有同时提供一个元素初始化式的构造函数。
  • 使用默认构造函数
    • My_class myobj;
    • My_class myobj = My_class();

隐式 类类型转换

  • 可以用单个实参来调用的构造函数定义了从形参类型到该类类型的一个隐式转换
  • 除非有明显的理由想要定义隐式转换,否则,单形参构造函数应该为explicit。item.same_isbn(null_book); // error: string constructor is explicit
  • 将构造函数设置为explicit可以避免错误,并且当转换有用时,用户可以显式地构造对象。item.same_isbn(Sales_item(null_book));

类成员的显式初始化

  • 没有定义构造函数并且其全体数据成员均为public的类,可以采用与初始化数组元素相同的方式初始化其成员
  • 根据数据成员的声明次序来使用初始化式。ata val2 = { 1024, "Anna Livia Plurabelle" };
  • 这种形式的初始化从 C 继承而来,支持与 C 程序兼容。
    • 要求类的全体数据成员都是public
    • 将初始化每个对象的每个成员的负担放在程序员身上。易出错,因为容易遗忘初始化式或提供不适当的初始化式。
    • 如果增加或删除一个成员,必须找到所有的初始化并正确更新

Code1.1 初始化列表与构造函数内赋值操作的区别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dio.h>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Book {
public:
Book(const string &str = "", double num = 0.0):
isbn(str),price(num) { cout << "Book::init" << endl; }
Book(const Book &book):
isbn(book.isbn),price(book.price) { cout << "Book::copy" << endl; }
Book& operator=(const Book &book)
{
cout << "Book::=" << endl;
isbn = book.isbn;
price = book.price;
return *this;
}

private:
string isbn;
double price;
};

class MyTest {
public:
MyTest(const Book &book):
books(book),num(0.0) { cout << "Mytest::init:" << endl; }

MyTest():
books("0-990-09",2.2),num(0.0) { cout << "Mytest::()" << endl; }

/*
MyTest(const Book &book)
{
cout << "Mytest::init" << endl;
books = book;
num = 0.0;
}
*/

private:
Book books;
double num;
};

int main()
{
string isbn("9-999-9999");
cout << "create book===" << endl;
Book book(isbn,1.1);
cout << "create test===" << endl;
MyTest test(book);
cout << "create test1===" << endl;
MyTest test1;

return 0;
}

构造函数初始化列表调用的是类相匹配的构造函数:
create book===
Book::init
create test===
Book::copy
Mytest::init:
create test1===
Book::init
Mytest::()

构造函数内赋值操作首先调用类默认构造函数初始化对象,然后在调用赋值构造函数进行赋值操作:

修改构造函数为

MyTest(const Book &book)
{
cout << "Mytest::init" << endl;
books = book;
num = 0.0;
}

create book===
Book::init
create test===
Book::init
Mytest::init
Book::=
create test1===
Book::init
Mytest::()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移动构造函数和拷贝构造函数C++中用于对象复制的两种特殊构造函数。移动构造函数用于将一个对象的资源所有权从一个对象转移到另一个对象,而拷贝构造函数用于创建一个新对象并将原对象的值复制给新对象。 在编译器优化的情况下,当一个函数返回一个class对象时,编译器会尝试使用移动构造函数而不是拷贝构造函数来避免不必要的资源复制。这是因为移动构造函数可以直接将原对象的资源指针指向新对象,而不需要进行资源的复制操作,从而提高了性能。 如果程序员没有显式地实现移动构造函数,编译器会默认生成一个移动构造函数。这个默认的移动构造函数会将原对象的资源指针指向新对象,并将原对象的资源指针置为空,以确保原对象不再拥有资源的所有权。 在引用\[2\]中的示例中,Mystring类实现了拷贝构造函数和移动构造函数。拷贝构造函数使用深拷贝的方式复制原对象的资源,而移动构造函数则直接将原对象的资源指针指向新对象。 在引用\[3\]中的示例中,函数func返回一个Mystring对象。由于编译器优化的原因,移动构造函数会被调用来将函数内部的Mystring对象的资源所有权转移到str2对象中。因此,str2对象将拥有func函数内部Mystring对象的资源,并可以正常使用。 总结起来,移动构造函数和拷贝构造函数在处理对象复制时有不同的行为。移动构造函数用于将资源所有权从一个对象转移到另一个对象,而拷贝构造函数用于创建一个新对象并复制原对象的值。编译器会尝试使用移动构造函数来提高性能,如果没有显式实现移动构造函数,编译器会默认生成一个移动构造函数。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C++学习笔记3:拷贝构造和移动构造](https://blog.csdn.net/pdx_ll/article/details/123882008)[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