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a源代码阅读(五)数据栈与调用栈组成的 线程(协程)

1:       若 lua 仅作为一种独立语言,支持协程可能并不算麻烦。可困难在于 lua 生来以一门嵌入式语言存 在,天生需要大量与宿主系统 C 语言做交互。
  
 2:        典型的应用环境是由 C 语言开发的系统,嵌入 lua 解析器, 加载 lua 脚本运行。同时注入一些 C 函数供 lua 脚本调用。lua 作为控制脚本,并不直接控制外界的模块, 做此桥梁的正是那些注入的 C 接口。在较为复杂的应用环境中,这些注入的 C 函数还需要有一些回调方法。 当我们企图用 lua 脚本去定制这些回调行为时,就出现了 C 函数调用 lua 函数,lua 函数再调用 C 函数, 这个 C 函数又调用 lua 函数的层层嵌套的过程。

3:   C 语言本身并不支持协程或延续点,一旦中断 lua 协程,就面临 C 语言中调用栈如何处理的难题。


4:    直接操作 C 层面的堆栈,可以较为容易的作到协程的切换。但这样做,会和硬件平台绑定。这是一个在 C 中实现延续点的不错的方法。但这个做法不符合 lua的设计原则。lua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对 lua语言的 实现以及和 C 交互的接口设计上做了大量的努力。最终使用标准的 C 语言,实现了完整功能的 lua协程。

5:   刚接触 lua时,从 C 层面看待 lua,lua的虚拟机对象就是一个 lua_State 。但实际上,真正的 lua虚拟机对象被隐藏起来了。那就是lstate.h中定义的结构体 global_State 。
lua_State 是暴露给用户的数据类型。从名字上看,它想表示一个 lua程序的执行状态,在官方文档中, 它指代 lua的一个线程。每个线程拥有独立的数据栈以及函数调用链,还有独立的调试钩子和错误处理设 施。所以我们不应当简单的把 lua_State 看成一个静态的数据集,它是一组 lua程序的执行状态机。所有的 luaC API 都是围绕这个状态机,改变其状态的:或把数据压入堆栈,或取出,或执行栈顶的函数,或继续 上次被中断的执行过程。
同一 lua虚拟机中的所有执行线程,共享了一块全局数据 global_State 。在 lua的实现代码中,需要访 问这个结构体的时候,会调用宏


          

    

  略lstate.h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