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读留学读计算机博士吗?先看看这篇文章

        今天花时间好好看了看我的导师页面上贴出的关于Graduate Student的建议,尤其是对于博士学生的建议。应该说自己还是感到很惭愧的,因为很多问题自己并没有好好思考过,而且也没有认真去看过别人的建议,不过现在知道了,还不算晚。

其中有一篇文章,我准备仔细地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作者是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的一个教授,Daniel Lemire。原文地址是:http://www.daniel-lemire.com/blog/advice-for-graduate-students/

        首先,在我们讨论博士是干嘛的之前,我们最好弄清楚“科研”究竟是怎么回事。科研是不是坐在一个小屋子里,满桌子验算纸,然后十多年如一日不见人,最终弄出了歌德巴赫猜想似的结论?这恐怕是多数人心中的科研模式,不过这样的模式不仅仅是完全过时的,甚至是不正确的。科研来自于交流和实现思想。你有好的思想,没有和别人交流,那你完成不了科研工作;你有出色的表达,没有能力把你的思想实现,那么你也不能干科研工作。注意,这里是“实现思想”而不是思想本身,有些人可能难于理解。其实,即便是理论性工作,也需要你具有出色的实现能力,比方说数学工具的掌握程度。没有基础的实现能力,干涩的思想本身并没有什么好惊奇的地方。

        你想当博士生吗?你过去12个月看过几篇论文?不要计算杂志、报刊和互联网上的文章。而是那种充满了公式、图表和数据的干巴巴的有着10页左右长度的文章。如果你从来没有接触过,那么博士也许并不适合你。

        很遗憾,对于我个人来说,在我踏入博士生行列的之前,我基本没看过论文,很多中国留学生(包括已经在国内拿到硕士文凭的留学生)也没有真正看过论文,尤其是英语的原文。所以,我们缺乏最基本的对于科研和博士生本身的认识。如果读者有人愿意尝试一下的话,我推荐一篇文章,PageRank,Google搜索引擎的核心算法,由Google创始人在10年前提出,看看能看懂多少。顺便提一句,去看看Google的创始人在创建Google之前发表的论文,相信大家可以体会一下一个公司的科技水平是从哪里开始的。

那么,有哪些理由不能成其为读博士,特别是计算机博士的理由呢?

1)我想当技术咨询,博士文凭对技术咨询很有用。作者的经验是,一个有着博士文凭的技术咨询并没有任何挣钱的优势。

2)我当前的项目是一个十分好的科研项目或者思想。作者的经验是,鲜有工业界的项目能够有真正的学术价值。这一点,我个人也有体会。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只能证明你并不了解科研是什么。

3)如果我有了博士文凭,可能就比别人挣钱挣得多。作者的经验是,这其实是错误的。为了读博士文凭,一个人需要把20几岁的宝贵年华全部花费,并且从经济上来说,并不意味着就有好的薪水。实际上有一句大实话是,博士毕业工作以后的老板们或者是主管很有可能比他们的文凭要低。

4)我很聪明,所以我可以读博士。作者的评语非常精辟,真正聪明的人根本不需要一个博士文凭来粉饰自己,有很多更加好的捷径可以成功

        科研,意味着消耗时间。作者提出,如果你希望读博士,那么不要惊奇你的所有周末都消耗在了读论文和编程上面。基本上所有教授都是这么干的。没有人会因为你周末在学习或者干活儿而同情你。

        遗憾的是,就我周围而言,鲜有中国博士生会周末学习或者工作。我听到最多的话是,这周末怎么玩儿。而就在过去的这个暑假,我们周围的不少博士生都几乎把美国跑了一个遍。那么,没有成果,碌碌无为也就不足为怪了。

       作者引用了不少人的话来说明,成功的秘密(读博士)是“工作”和“重复利用”。

工作,意思是,评价你的唯一标准,不是你这个人好不好,不是你多么会说话,也不是你人际关系如何强,而是你实际做了多少事情,正在做什么事情。也许你不够聪明,这没关系,关键是,大多数的博士和现在的教授都是很普通的人,但是“不停地工作”让你和他人有了差别。

        重复利用,则是大多数科研意味着在前人的基础上缓慢前进。大多数时候,我们一年也许都不会有真正的新点子。事实上,创新是有难度的。而且大多数创新也不是凭空产生的。所以,也许我们大多数时间并没有做什么真正让人振奋人心的东西。

       另外,科研其实是一种Business和Marketing。你需要到处去推广你的想法,去让别人关注你的工作。躲在家里终究不是办法。在北美还有最实际的情况是,大多数时候你不去推广和宣传你的工作,就没有科研资金。就我自己的经验来说,越是有成就的学者(比如我们系主任)口才越是出众,交流能力也是很出色。演讲技巧非常重要,对于我们中国留学生来说,这是弱势,除了语言以外,我们缺乏技巧。我身边的很多中国留学生在台上就照着幻灯片上面的字一个一个念,让人发困。这样的人,没法成为一个合格的博士生。

        最终,计算机系的博士生必须成为Hacker。意味着你至少要懂得在Linux(不同发行版)、BSD、Unix和Windows下怎么开发,你要掌握尽可能多的高级语言,你要懂得LaTex、CVS如何使用。你需要在几个晚上就搭建出设想中系统地原型。计算机系的博士生,不是空谈几个想法和理论就能做好的。

        还有,对职业市场不要有过高的希望,博士生并不意味着什么。我导师所喜欢的一句名言:

        A PhD doesn't mean you are an expert in any particular subject; it just means that you could become one if you wanted to.

  • 5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