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oj1018简单题、数学题

这道之前我自己做的时候就在想是不是有规律的啊,这么大的一个数量级是不可能没有规律的,
结果写了一系列的值,最后还是一点规律都没找到,郁闷死了,看到一篇文章,原来它是跟一个数学公式有关的啊,真的不知道哦。
摘录如下(转载自lnkm的博客):
做这道题让我再一次深刻体会到数学的博大精深!这道题要求n!的位数,其中n最大达到10^7(即百万级),
直接计算n!的值再计算位数显然是不行的,高进度模拟也是不行的。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公式:
log10(n!)=log10(1*2*3…*n)=log10(1)+log10(2)+…+log10(n),对log10(n!)的值取整加1就是n!的位数。
但由于n的值实在非常大,且有多组测试数据,显然每次直接按这个公式计算在1秒钟内是不可能完成的。
故必须减少重复计算,即:log10(n!)=log10((n-m)!)+log10(n-m+1)+log10(n-m+2)+…+log10(n),
但这样就必须对之前的计算(即log10((n-m)!))保存起来,且必须先对各组测试数据按升序存储起来,再依次计算,显然增加了代码的复杂性。


 后来在网上看到UFOXLIU大牛的一段评论,现引如下:
朴素公式为:
   log10(n!)=log10(1*2*3…*n)=log10(1)+log10(2)+…+log10(n)
《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中给出了另一个公式
   n! = sqrt(2*π*n) * ((n/e)^n) * (1 + 1/(12*n) + 1/(288*n*n) + O(1/n^3))
   π = acos(-1)
   e = exp(1)
两边对10取对数
忽略log10(1 + 1/(12*n) + 1/(288*n*n) + O(1/n^3)) ≈ log10(1) = 0
得到公式
   log10(n!) = log10(sqrt(2 * pi * n)) + n * log10(n / e)
     呵呵,log10(n!) = log10(sqrt(2 * pi * n)) + n * log10(n / e)就是“传说中”的那个公式。依照这个公式写的代码如下:

 

#include<iostream>
#include<cmat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DigNum(int dig);

int main()
{
	int num;
	cin>>num;
	while(num--)
	{
		int dig;
		cin>>dig;
		cout<<DigNum(dig)<<endl;
	}
	return 0;
}
int DigNum(int number)
{
	double PI=acos(double(-1));
	double e=exp(double(1));
	return int(log10(sqrt(2*PI*number))+number*log10(number/e))+1;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