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整饰-概述

地图整饰-概述

by 李远祥

在GIS制图的过程中,也许会有人很多不会涉及到地图整饰。因为GIS大部分都是服务于信息系统,又或者直接面向解决问题。所以,一般情况下,对于制图来说,不外乎就是GIS应用的数据表现或者是成果数据的展示。但有一种情况则会涉及到地图整饰,那就是地图生产,而这种地图生产,往往会涉及到纸图的打印。那么什么是地图整饰?下面我们来看两张图,通过这两张图可以轻松的知道地图整饰到底是什么。

image

上图是最常见的地图制作,这是一张专题图,针对数据已经使用符号配置,地图的基本原型已经出来。很多应用系统,GIS制图到这一步基本就结束了。

再来看下面这张图,从内容上来看,这两张图没有本质的区别。但图面上,下图则多了很多类似说明的元素。例如地图的标题、制作日期、比例尺、图例、指北针(专业术语)、图表、图框、网格标度(尽管没有网格线)。从下图来看,跟容易让人读懂地图的内容。


如果从软件上来看,这是两种不同的视图模式,例如在ArcGIS软件中,分为数据视图和布局视图。

image

从应用场景上来说,就是GIS应用于地图打印的区别。这里就不多论述了。

本章先写个概述,先来看看地图整饰的一些相关的名词。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地图整饰要素,

地图整饰要素:可帮助地图浏览者解释地图的任何支持对象或元素。典型的地图整饰要素元素包括标题、图例、指北针、比例尺、边框、源信息和其他文本,以及插图。

在纸图制作中,需要花费巨量的时间去做地图整饰工作。如果认为这些整饰看起来非常简单,那就大错特错了。标准的制图制作,例如标准地形图,会涉及到图框样式、接图表、内外图框要素处理等,工作量一点都不比地图符号化少,而且针对国内标准,还有很多软件不能直接实现的问题。

布局视图:在ArcMap 中的一种用于显示虚拟页面的显示。在布局视图上,针对打印放置和排列地理数据和地图元素(如标题、图例和比例尺)。

经纬网:地图上由经度线和纬度线组成的网络,或者将地图上的坐标与地球上的真实位置联系起来的图表。

动态文本:放在地图布局上的文本,可根据地图文档、数据框或数据驱动页面等的当前属性动态变化。

 

尽管看起来地图整饰的内容不多,但一般都要做非常多细化工作,例如图例,就需要检查图例的内容是否与图面要素对应,有没有多余或者缺少的图例,传统的方式还是需要查图的,这就是非常繁琐的工作;另外,图例中如果涉及到数据指标,可能还需要对图例文本进行设置,如将小数变为百分数表示等。总之,林林总总的要求非常多,而且往往会跟地图规范有关。所以,那么地图整饰是一种既没有创造力,并且还是非常累的技术活。

  • 4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