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C消息分类和处理方式

在MFC中消息有三种类型,分为标准消息,命令消息,通告消息。他们的区别如下:

一、标准消息:
      1、除WM_COMMAND之外,所有以WM_开头的消息。
      2、从CWnd派生的类,都可以接收到这类消息。

二、命令消息:
      1、来自菜单、加速键或工具栏按钮的消息。这类消息都以WM_COMMAND呈现。在MFC中,通过菜单项的标识(ID)来区分不同的命令消息;在SDK中,通过消息的wParam参数识别。
      2、从CCmdTarget派生的类,都可以接收到这类消息。

三、通告消息:
      1、由控件产生的消息,例如,按钮的单击,列表框的选择等均产生此类消息,为的是向其父窗口(通常是对话框)通知事件的发生。这类消息也是以WM_COMMAND形式呈现。
      2、从CCmdTarget派生的类,都可以接收到这类消息。

至于哪些类是从CWnd类派生出来的呢?我们可以把它的类名复制下来,在MSDN上搜索一下,就可以看到它所继承的父类,就能判断它是否从CWnd类派生。工具栏,控件等都是从CWnd类派生的类。

在一个单文档MFC程序中,CMainFrame类与View类是从CWnd类派生出来的,而App类和Doc类则不是从CWnd类派生出来的,但它们都派生自 CCmdTarget类。而CWnd类也是从CCmdTarget类派生而来。

菜单属于框架窗口类,点击菜单下的按钮时,会先到View类中查找相关的消息处理函数,若找不到,就把消息传送给Doc类。若在Doc类中找不到相关的消息处理函数,Doc类会把消息返转给View类,由View类来作处理。此时View类会把消息传给CMainFrm类,若在CMainFrm类中还是找不到相关的消息处理函数,同样CMainFrm类会把消息返转给View类,由View类来作处理。最后,View类会把消息传给App类,让App类来处理该消息。

  • 7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