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文章 102

抑制PM2.5重在大气减排---PM2.5将成环保新标准

核心提示

  PM2.5虽然个头小,但是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却是巨大的。

  国家环境保护部对外公布《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和《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日报技术规定》(三次征求意见稿),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二次征求意见稿的最大调整是将PM2.5、臭氧(8小时浓度)纳入常规空气质量评价,这也是我国首次制定PM2.5标准。新标准拟于2016年1月1日全面实施。

  修改对空气质量报告的评价,既能更好地满足公众的知情权,防止健康受到危害,又有助于公众了解目前面临的空气污染挑战的严峻性,激发全民为净化空气出力。

   PM2.5监测已被激活;监测之后,更重要的是抑制PM2.5。辽宁该如何应对?专家告诉记者,关键是减少污染的排放,不仅仅是末端治理减排,更重要的是城市布局、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的调整,比如大型企业搬出城市、控制对高污染产品的居民消费等。

  12月14日,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布沈阳市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PM2.5浓度监测结果。结果表明,监测的六大类场所室内PM2.5浓度均高于1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处于不良好状态。其中,行政办事机构的大厅、医疗机构及学校的卫生间、公共交通场所的等候区域、餐厅PM2.5浓度已经达到对人体造成危害的程度。

  事实上,PM2.5室内室外无处不在。 PM2.5,作为雾霾天的重要衡量指标,美国、日本、欧盟、澳大利亚甚至印度等都将其纳入国家空气质量的强制性限制标准,以改善国民的健康质量。

  11月16日,国家环境保护部对外公布《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和《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日报技术规定》(三次征求意见稿),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二次征求意见稿的最大调整是将PM2.5、臭氧(8小时浓度)纳入常规空气质量评价,这也是我国首次制定PM2.5标准。新标准拟于2016年1月1日全面实施。公众普遍赞成将PM2.5监测作为一般评价项目纳入空气质量标准,有人还建议有条件的地区应提前实施。

  修改对空气质量报告的评价,既能更好地满足公众的知情权,防止健康受到危害,又有助于公众了解中国面临的空气污染挑战的严峻性,从而激发全民为净化空气出力。作为一般评价项目纳入空气质量标准,PM2.5监测已被激活;监测之后,更重要是抑制PM2.5。如何抑制PM2.5?专家告诉记者,关键是减少污染的排放,不仅仅是末端治理减排,更重要的是城市布局、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的调整,比如大型企业搬出城市 、控制对高污染产品的居民消费等。

    灰霾天多PM2.5是“元凶”

  由国家环保部和中国工程院牵头19个部门编制的《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丛书解释道,中国是世界上颗粒物排放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而PM2.5是可以进入肺泡的细颗粒物,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的危害最大。细微尘本身的有毒有害物质可以被血液和人体组织吸收,并伴有多种有毒元素和多环芳烃类化合物等强致癌有机物。

  环保部门有关专家称,燃烧都会产生PM2.5。从工厂、燃煤、汽车尾气、树叶和秸秆焚烧,到人们烹饪做饭、抽烟、甚至使用发胶,都会产生PM2.5。另外,工地上的泥土被带到道路上,经过车辆的反复碾轧,原先的粗颗粒,也粉粹成为了细颗粒物。

  国内有关大气专家指出,中国城市PM2.5的污染十分严重,北方城市和区域PM2.5浓度高达0.08-0.10毫克/立方米,超过美国标准的几倍。近年来我国区域性灰霾天气日益严重,已经不是完全的自然现象,而是不断增加人为排放的大气溶胶,因此天空呈现出灰蒙蒙的浑浊现象。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也承认,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耗大幅攀升,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经济发达地区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显著增长,臭氧和PM2 .5污染加剧,从而导致灰霾现象频繁发生,能见度降低

   PM2.5成标准空气质量数据与感受相符

  明明感觉天空暗淡,呼吸的空气也让人感觉不舒服,然而,得到的空气质量日报却经常显示为“优良”。以往,不少人常常为此感到困惑。

  这是因为现有API (空气污染指数)中,根本没有纳入PM2.5的监测数据。

  事实上,我国空气质量的评价对象曾多次发生变化。上世纪80年代初,国家颁布施行的 《空气质量监测标准》主要只涉及三个监测指标,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TSP (颗粒物直径超过100微米的大颗粒);90年代,监测指标调整为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 PM10;到1996年重新修订大气质量监测标准时,监测指标再次调整为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PM10,而将三项主要监测参数的最大值作为首要污染物,并以API指数进行公布。

    记者从国家环保部了解到,当前我国北方地区仅监测PM10,还存在10%超标,如果再加上监测PM2.5,其API监测数据,会将当地清洁空气天数平均拉低20%至30%,南方地区也类似,长三角地区要更严重些。

  正因为PM10的治理状况还不尽如人意,才导致国家迟迟未能将PM2.5纳入空气质量监测体系。

  国家环保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按API国标,目前全国70%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如果增加PM2.5监测指数,则全国70%城市不达标。

  事实上,无论是否将PM2.5纳入环保监测指标,真实的空气质量分明摆在那里。更好地改善环境,让我们仰望的天空更蔚蓝、呼吸的空气更新鲜才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也是旧标准被新标准所取代的意义所在。

    我省的PM2.5主要从哪儿来

  辽宁是重工业基地,拥有国内较早形成的中部城市群,过去由于产业结构单一和环保意识欠缺,环境污染问题非常突出。随着国家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我省从调整、优化不合理的城市布局、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入手,走上了新型工业化之路。以沈阳市为例,近年来,城区规模以上企业减少了84.5%,城区工业企业密度由10年前的每平方公里14.5个减少到现在的1.4个。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下决心关闭了最大的大气污染源——沈阳冶炼厂。关闭前,该厂每年排放二氧化硫约7.4万吨,占全市排放总量的42%。以此为标志,沈阳市将钢铁、有色冶金、建材等重污染行业全部迁出城区。

  此外,经过棚户区改造和拆除小锅炉,三环内的燃煤锅炉也已少见。 工厂和燃煤这两个PM2.5的重要来源,对于沈阳城区来说,影响已大大减少。

  与工厂和燃煤逐年减少相比,沈阳的机动车数量却在近几年飞速上升。而无论是汽油车还是柴油车,在使用的过程中,都会产生PM2.5,柴油车产生的PM2.5更多一些。同时,汽车尾气中的一些气态污染物,也会二次转化为细颗粒物。

    目前虽没有各种污染源对于PM2.5贡献率的比例数据,但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大,机动车成PM2.5的主要排放源。因此沈阳市的大气污染治理重心,也从第二产业扩至更多产生污染的方面。机动车尾气、汽车修理、餐饮油烟等,都已经成为治理重点。而治理机动车污染则是目前的重中之重。

  这与发达国家治理大气污染的路径基本相同,即基本上是在解决了煤炭燃烧物的污染问题之后,才出现机动车尾气问题,然后又出现其他有机污染问题。

  当然,我省工业城市众多,对城市布局、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还未完成,在煤燃烧及其相关的问题还没有很好地解决、甚至还在有所加剧,又面临其他问题的情况下,大气污染的治理难度可想而知。这意味着,要控制PM2.5,不仅要控制单一的污染物,更要对各种污染物之间的“关联”进行综合控制,这对辽宁来说将是一场艰巨的持久战。

    抑制PM2.5重在大气减排

  在采访中,有专家告诉记者,面对未来施行的PM2.5国家限值标准,工业大省辽宁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要剑指三大排放源———煤、油和基建。一是火电、钢铁、水泥行业为主的煤炭消费,二是使用非清洁油品(汽柴油)的机动车,三是基础设施建设造成的扬尘。

  专家建议,不仅要在动力煤洗选以及水泥、电力和钢铁行业除尘,也要在施工场所,对一次性颗粒物排放,如扬尘等进行控制,还要在“十二五”期间落实好氮氧化物、氨氮等两项新增污染物的总量控制指标,并适时启动对石化、汽车产业等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控制,以避免上述区域形成复合大气污染。

  面对将要实施的环保新标准和承办第十二届全运会的重重压力,辽宁决定迎难而上,未来5年在全省实施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十大工程。

    实施一体化大气污染减排工程,在沈阳经济区八城市推进热电发展,建设大型热源厂,鼓励冷凝发电企业进行供热改造;实施重点行业脱硫脱硝工程;实施钢铁产业升级工程;实施建材行业综合整治工程;实施扬尘污染控制工程,对建筑工地根据扬尘控制效果分级征收排污费;实施有机废气污染控制工程,到2015年,完成现有油库、加油站、油罐车的油气回收改造工作,新建油库、加油站和油罐车要安装油气回收装置;规范露天烧烤,餐饮业和单位食堂油烟净化装置配备率达到100%;实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工程,采取限行机动车、重点排放企业限产或停产等措施;搞好“绿标路”与“无烟路”建设,全省各省辖市主要干道都要划定若干条“环保绿标路”,限行“黄标车”及无环保检验合格标志车辆。大力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到2015年底,机动车全面使用国四标准油品。在高速公路及两侧各1000米的范围,实施“无烟路”建设工程,冒黑烟车辆禁行,逐步淘汰燃煤锅炉等。

  此外,还有专家建议,针对控制和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对降低大气中PM2.5微粒有决定性作用的实际情况,除限行机动车外,扶持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也是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的直接、有效手段。

  总之,国家要将PM2.5纳入空气质量监测体系,就是为了提高环保标准,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而改善环境质量的关键是减排。只有排放少了,污染物浓度降低了,我们周围的生态环境好转了,空气质量状况才能真正得以改善,公众的身心健康才更有保障。 (记者 王云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