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我的计算机视觉之路(一):转行CV

        2009年,我刚刚高考完时,电力行业就业形势大好,国家对航空航天行业的刚性需求带领着北航一路蹿红,而电子通信行业正直鼎盛时期。计算机专业虽然也势头正好,但与今天相比就差的远了,街坊邻居都说计算机专业要饱和了。当时年幼无知,就听信了这些话,选择了电子通信行业。上研究生时,对通信行业的前景开始担忧,再加上学校的氛围引导,选择了信号处理专业。

        然而仅仅几年过去了,电力,航空,通信,电子,全都渐渐式微,从行业的朝阳时期转入了平稳发展的阶段。计算机专业反而开始了爆炸性的增长,互联网、移动互联网、app开发、数据挖掘、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这些人人都谈论的词汇,都和计算机有关。当然,以上都是吹牛逼,关乎到个人的体会就是,电子通信应届生的就业情况不是那么好了。前段时间开始找实习,应届生上基本都是找APP开发,或者数据挖掘的,偶尔有通信的实习,而电子的就更少了。这时候,我真的有一种入错行的感觉。这时候,我一个关系较好的高中同学,已经进入facebook从事程序员的工作,起薪十几万美元,换算成人民币就是年薪百万。年薪百万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词,通常代表着一个年轻人开始走向成功。

         至此,我开始下定决心,逐渐向CS专业转型。首先,我分析了我的基本情况。作为信号处理专业的学生,有一些基本的C语言、Python、Matlab编程基础,专业基础能用上的有数字信号处理和数字图像处理。研究生方向是遥感图像配准,主要工作是特征提取和配准,和计算机视觉有些相关。因此,我决定选择计算机视觉(Computer Vision)作为我的职业发展方向。

         打定主意投身CV以后,我也找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实习,在三星文字处理组,算法编程实习生,该组的主要研究内容是“自然场景中的文字识别”。在此之前,特征提取的知识学习了不少,以为自己算是有些计算机视觉的基础了,然后mentor告诉我:“现在都用深度学习,不提取特征了”。虽然不知道mentor说的对不对,但是深度学习似乎真的在CV领域火的飞起啊,关注了下知乎上关于 CVPR 2015 的回答,大家纷纷表示Deep Learning已经一统天下 。我深深意识到深度学习对于计算机视觉的重要性,要从事这个领域,必须要学会Deep Learning。而且实习工作中也有用到Deep Learning 的,不想当将军的厨子不是好裁缝,不能总待在纯码农的舒适区,要懂得自我增值。

        以上总结出了一点:“无DL不CV” ,可是我连机器学习都几乎没有接触过,我对于 logistics、SVM、Nerual Network 完全不懂。没办法,只得硬着头皮上了,时间不允许我按照正统的方法循序渐进,只能根据需求来学习,就从最火热的卷积神经网络(CNN)开始好了。


附: 

1. CVPR2015文章,这是stanford某位做的论文分类。

2. 机器学习公开课,Andrew NG的公开课

3. 深度学习公开课,Andrew NG的公开课

4. UFLDL,Andrew NG的深度学习教程

  • 6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