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定投收益分析


以前印象里基金定投属于懒人理财,省心省力,不用选股,也不用选时,买下来之后长期放着,就可以战胜大部分专业投资者。上个周末A股暴跌后,突然想利用手边工具检验一下基金定投的收益到底怎么样。这里主要选择了上证指数,先看下上证指数从1990年到现在的情况(07年确实是高山仰止啊):




定投收益分析的具体方法如下:


  1. 从同花顺导出上证指数每个交易日的数据,从1990年一直到上周五626

  2. matlab读取每个交易日具体日期以及对应的收盘指数

  3. 假设每月26日定投上证指数,选择不同的时间起点和定投周期(周期选了5年、10年、15年),计算截止到上周五的总体收益情况

     

    下面这张图就是收益情况,横坐标对应入市年份(626日),纵坐标对应目前市值(假设总投入为1,每月等额定投)。从这里可以看到:

    -入市时机不同,收益会有很大的差别

    -投资时间越长,获得的总体收益越大

    -在某些时间点,总体收益为负也就是资产缩水,即使投资周期长达15年,也会出现资产基本不增长的情况(1999年入市)

     

    我们再看折算成每年收益率,基金定投的情况又是如何。没有找到直接算出等效年收益的方法,这里就选择和年化收益5%10%两个固定值作为对比。下面三张图分别是定投15105年收益的对比情况。可见,大部分情况下,定投对应的年化收益都是小于10%的。再扣去申购费、管理费,年化收益还要更低。

    这里5年期定投出现了比较多的超过10%的情况,应该是由于5年期相对较短,在有些情况下正好包含了大部分的一个完整牛市周期。同样由于5年期相对短,在有些情况下包含了大部分的一个完整的熊市周期,这也导致5年期出现了较多的负收益情况。

     

     

     

    运用同样的方法,可以对其他股指比如深成指、标普等进行分析。深成指没有尝试,标普500的数据尝试了一下,并不好看。

    从这些数据,很失望地看到,简单的定投并不能带来很大的收益,如果和这些年房价、物价水平的上升相比,这些收益就显得更加低了。还是要注意研究入市时机、赎回时机,把这些和定投结合起来才有可能获得更高的收益。对投资,应该说懒人还是不好当啊。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