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key使用方法

1 Monkey测试简介

Monkey测试Android平台自动化测试的一种手段,通过Monkey程序模拟用户触摸屏幕、滑动Trackball、按键等操作来对设备上的程序进行压力测试,检测程序多久的时间会发生异常。

2 Monkey程序介绍

  1. Monkey程序由Android系统自带,使用Java语言写成,在Android文件系统中的存放路径是:/system/framework/monkey.jar
  2. Monkey.jar程序是由一个名为“monkey”Shell脚本来启动执行,shell脚本在Android文件系统中的存放路径 是:/system/bin/monkey;这样就可以通过在CMD窗口中执行: adb shell monkey +命令参数}来进行Monkey测试了。

3 Monkey命令的简单帮助

要获取Monkey命令自带的简单帮助,在CMD中执行命令: 
adb shell monkey –help

4 Monkey命令参数介绍

可参考MTK相关文档。

Android_Monkey_Test_SOP.pdf

Monkey_Test_SOP_Customer_MT6572_4.x .pdf

5 Monkey测试步骤

步骤1:下载user版本后手动导入APR工具。

步骤2导入完毕后重启手机,连接usb线,运行logServerInstall.bat

步骤3运行后手机会自动重启,重启完毕后手机端键入*#*#2012#*#*,能够进入对应界面即为apr安装成功。

步骤4手机连接电脑,开启adb:键入adb shell ps logserver,查询logserverPID值,然后键入adb shell kill PIDlogserver PID)。

步骤5再次键入adb shell ps logserver 查看logserser已被kill掉。

步骤6手机连接电脑,开启USB存储,在手机内存(或SD卡)中,新建一个名为whitelisttxt文件,该文件中输入想跑的模块名,每个模块输入后回车输入下一个,若对模块名称不熟悉可参考monkey测试报告,内有模块排练信息。

         例如:com.chinamobile.cmccwifi

               com.cmcc.mobilevideo

               com.hisunflytone.android

步骤7上一步完成后,手机端进入对应的apk模块,如:whitelist中想跑新浪微薄,uc浏览器的话,手机端分别进入这些应用,把首次使用提示框点掉,记得勾选上永远不提示的选项以免跑monkey无法正常测试。

步骤8手机连接电脑,打开adb

步骤9键入adb shell,回车后键入

monkey --pkg-whitelist-file /mnt/sdcard/whitelist.txt --throttle 1000 --ignore-crashes --ignore-timeouts --ignore-security-exceptions --ignore-native-crashes --monitor-native-crashes -v -v -v 200000 >/mnt/sdcard/Stability_base.txt

步骤10此时,既能正常开始monkey,并记录开始时间。

步骤11Monkey结束后手机连接电脑,运行getDataLog.bat,生成 datalog。连接usb存储,在是手机上找到Stability_base.txt文件,查看最后修改时间,该时间即为monkey运行最后结束时间。

6 Monkey测试问题分析及处理技巧

Monkey测试主要是测试负责,研发这边配合测试进行问题复现及给出测试建议,重点工作还是monkey问题分析,包括冻屏、死机重启、crash等。由于这类问题分析起来比较麻烦,所以一般如果没有相关分析经验可以先定位问题,准备好相关的log配合MTK分析或者找部门内部有相关经验的研发人员配合分析。

7 Monkey测试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

  1. 测试关闭所有网络开关(wifi及数据连接)
  2. 开启安全设置下的未知来源
  3. 手机连接电源充电
  4. 若有有关于音频的模块,请插入耳机避免影响其他同事
  5. 若测试信息模块时需要安装测试工具testwizard.apk,自动生成通话记录,短信(数量为10
  6. 若测试文件管理器需要在T卡内存放有图片/音乐/apk/视频/txt这类文件
  7. 测试图库是需要T卡内存放100个图片及视频的,同样音乐和视频播放器也需要存放不少于50个片源
  8. 测试电子邮件的需要新建两个以上的账户
  9. 测试前运行一遍手机上方带有的首次提示的说明,如输入法,文件夹窗口,apk提示语等
  10. 若测试时遇到问题想重新开始测试,必须拔掉电板后重新键入adb指令重新开始。

8 Monkey测试命令

  1. ALL apk命令

monkey --throttle 500 --ignore-crashes --ignore-timeouts --ignore-security-exceptions --ignore-native-crashes --monitor-native-crashes -s 800 -v -v -v 200000>/mnt/sdcard/Stability_all.txt

  1. 跑白名单命令

monkey --pkg-whitelist-file /mnt/sdcard/whitelist.txt --throttle 1000 --ignore-crashes --ignore-timeouts --ignore-security-exceptions --ignore-native-crashes --monitor-native-crashes -v -v -v 200000 >/mnt/sdcard/Stability_base.txt

  1. 跑黑名单命令

monkey --pkg-blacklist-file /mnt/sdcard/blacklist.txt --throttle 1000 --ignore-crashes --ignore-timeouts --ignore-security-exceptions --ignore-native-crashes --monitor-native-crashes -v -v -v 200000 >/mnt/sdcard/Stability_base.txt

9 Monkey测试问题分析

Monkey测试log为标准MTK log,常见问题也是以下几种:Crash NEKEANR等。

测试前首先关闭MTK log,将sdcard卡和手机内存中的旧的log清理赶紧,最相关干扰文件一并清理干净,否则后期取出log很容易造成困扰。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