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 one

PM

通知》,《会议纪要》,《评审确认书》




① 市场分析:分析环境、竞品、用户,寻找和研究潜在需求。


② 产品策划:规划和设计自己的产品,定义产品功能和价值。


③ 需求实现:沟通和协调团队里的相关同事共同完成需求的研发和上线。


④ 迭代优化:收集反馈、挖掘新需求,对产品进行迭代优化和升级


 




  cs   bs   cms     magic----




  品规划的逻辑本质就是拥有广泛的知识结构,基于对市场、运营、产品形态、技术发展等等方面的认知,然后通过这些认知把他们相互关联和组合,再加上一些 idea ,创造出新的产品






  产品经理的产品设计工作内容主要就是产品需求文档,这个文档并不一定是指 Word 格式的图文文档,也不一定是单一的某一个文件,它只是表述产品规划和设计的一种载体,因为我们规划和设计的东西肯定是需要一种载体表述或呈现出来的,所以通常我们把这种载体称之为产品需求文档。


  我会优先考虑产品的用户需求。


  对于新产品来说,优先且重要的任务是定义产品对使用者“有用”,“有用”是我们在定义及开发之前需要明确的一个产品方向,确保产品有着明确的功能定义和用户定义。




  当我们了解了产品的方向,那么在开发时就要确保产品“可用”,“可用”是保障一个产品的审核标准,确保产品不会有功能性 BUG 的出现,确保产品的安全、速度、兼容、流畅等方面的性能。




  在满足了“有用”和“可用”的前提下,我们才会注重产品的“易用”和“好用”,而这两者就包含了诸多细节,需要我们花心思深入的挖掘和研究。




  UI 设计的最高境界就是提升用户操作效率,通过色调影响用户的操作习惯,用颜色或图形明确产品功能/内容的主次和展示,让用户不用想就知道如何操作,这也是一种界面语言。








  产品规划的需求决策


对需求分类是便于产品经理管理需求,所以没有分类标准,完全取决于产品经理个人喜好。分类方式可以根据功能属性分类,例如功能类、数据类、运营类、体验类、设计类。也可以根据职责属性分类,例如技术类、设计类、运营类、编辑类、客服类。也可以根据频道属性分类,例如首页类、栏目类、购物车类、个人中心类。


为了进一步决策需求,我们还要对需求进行分位,根据考虑因素和设计理论,从这些需求的重要性和急需性来评估,通过四象限定位法将需求分为四种。以需求的急需性作为横轴,需求的重要性作为纵轴,可以建立如下的产品需求四象限图








需求管理的时候,产品经理首先需要控制自己的欲望,基于产品规划的三个考虑因素和四个设计理念,重新审视产品和筛选需求的优先级,识别每一个需求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实现成本。通过深思熟虑给团队明确方向并专注,聚焦资源的支配,确保团队的精力都聚焦在产品的核心需求上。






需求管理的第一步就是要梳理不同来源的需求,需求主要来自公司内部(老板或领导、其他部门或同事)、外部(用户、客户、合作伙伴)、还有产品经理自己(调研策划或灵感)。当需求汇集到产品经理手里之后,我们可以根据之前在“产品规划”章节中介绍的“需求分类”的方法,将需求进行分类管理。分类管理的常用工具有 Project、Execl、MindManager 等,我常用的是 Execl 和 MindManager 软件。






目管理的工作通常使用甘特图对项目计划进行管理和跟进,常用软件有 Project、Execl 等,我常用的是 Execl 软件。通过甘特图分配任务和制定计划,然后再运用目标管理的方法,向执行部门或执行人传达任务内容和目标。








这就是产品工作的环境和现状,如果你真的想从事产品类工作,可以先进入互联网这个行业,从周边做起。所谓周边也不一定非要和产品相关(可以是运营类,也可以是产品专员或助理),作为产品新人,缺少的不是产品类工作经验,而是互联网行业经验。产品规划和设计的流程往往只是一种表达形式,如果不会用软件,还能用手绘,所以产品经理关键在于对产品行业的整体感觉和思路。


版本规划深思熟虑,不要轻易变更需求!


每个公司或团队,或多或少都有毛病,不要轻易放弃!A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