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分析工程技术名词术语

 

在线分析工程技术名词术语
 
金义忠[1] 曹以刚[2] 常武[2]
[1]重庆凌卡分析仪器有限公司,重庆400041 [2]北京北分麦哈克分析仪器有限公司,北京100095
 
   摘 要 本文集中列出在线气体分析工程技术常用名词术语180条,力求给出比较规范的定义或解释。
  关键词 在线分析工程技术  在线分析系统  在线分析器 样气处理系统 样气处理 名词术语  规范
 
 
前 言
在线分析工程技术 (即在线分析系统技术) 在我国的专业化发展仅有16年历史(1),从专业技术角度进行评价,尚处于很不成熟的初级阶段,具体表现之一就是本专业名词术语的使用还很混乱和不规范,这会严重危害和阻碍在线分析工程技术的推广应用和健康发展。
对于在线气体分析系统技术的常用名词术语,本文选择了力求规范的技术方向,期待原来的混乱状态能够有所改观。本文给出的定义或解释,并非全部直接来源于有关技术标准,不少是从在线气体分析系统工程应用的实际需要出发,有的还照顾了工程界的习惯用法,可能并不十分严谨,涉及样气处理的内容通常延伸为样品处理。
本文的名词术语并非是唯一正确的定义,很大程度是照顾了实用的需要,例如有的就根据工程实践经验作出了必要的延伸补充。如此定向集中地罗列名词术语,为的是促进技术交流和规范使用。
1   分析仪器   analyzer
    输出信号为物料中一种或多种成分或组分的浓度、分压、露点温度或其它物理、化学特性的单调函数的仪器。
2   气体分析器  gas analyzer    (气体分析仪器)
    输出信号为气体混合物中一种或多种组分的浓度、分压或露点温度的单调函数的分析器。
3   水质分析器  water analyzer   (水质分析仪器)
    输出信号为水或溶液中的污染物组分、生化特性或物理、化学性质的单调函数的分析器。
4   在线气体分析器   on—line gas analyzer (过程气体分析器 process gas analyzer)
和源流气体相连接自动地长期连续给出输出信号的分析器,其输出信号是混合气体中一种或多种组分的含量。
试样流从源流气体中提取并输送到分析器测量的称取样式在线气体分析器。直接在源流体中测量的叫插入式在线气体分析器。
5         在线气体分析系统  on-line gas analyer systems  (过程气体分析系统 process gas analyzer systems)
是在线气体分析器与样气处理系统的合理匹配与完善组合,能长期连续运行的复杂系统。至少包括一台在线气体分析器和一个样气处理系统,实际上是一个完整的在线分析测量系统,能长期连续稳定、少维护地测量样气流中特定组分的浓度。
6         在线分析工程技术 on-line gas analyer engineering
以在线分析工程应用项目为针对性目标,研发出能够连续稳定、准确可靠、近于免维护地协调运行的样气处理系统,进而确保在线分析系统能够高准确度地在线检测分析、适时动态监控物质量成分的工程应用技术。
7         组分  component
样品中可独立发生变化的化学成分。
8  被测组分 component to be measured
在线气体分析器将要对其含量进行测量的一种组分或多种组分。
9  背景组分
   源流体中除开被测组分之外的所有其它组分,它包括不相关组分、障碍组分和干扰组分。
10     干扰组分  interfering components
会引起在线气体分析器产生干扰误差的背景组分,干扰组分与被测组分在某种特性上相似或相近。
11      二元混合物  mixture binary
仅含有两种化学组分的物质,由此延伸,有三元活多元混合物。
12 额定工作条件  specified operation conditions
包括:性能特性的有效范围和有效值;
规定的性能特性极限内的影响量的数值范围;
      规定使用范围;
      取样点处源流体条件规定范围和规定值;
      排放点处废流条件的规定范围和规定值;
      公用设施的规定范围和规定值。
13  参比条件   reference operation conditions
为了对性能指标进行考核试验,所规定的一种带有允差或限定范围的影响量的值,通常要比额定工作条件严得多。
14  极限工作条件   limit conditions of operation
指影响量和性能特性的整个数值范围,虽然超出规定使用范围和有效范围,可能使性能指标超差,但当设备又恢复在额定工作条件下运行时,仍能正常工作而不引起损坏或性能下降。
15  贮存、运输、条件  conditions of storage and transport
在非工作状态设备贮存或运输所经受的温度、湿度、气压、振动和冲击等的全部条件。其后当设备在规定工作条件下运行时,不引起损坏和性能下降。
16  测量范围  range
分析器额定测量范围的上下极限测量值。
17  量程  span
分析器额定测量范围上下极限值之差。
例如98~100%O2的氧分析器,其测量范围是98~100%O2;
量程是2%O2(100-98=2%)。因下极限值不为零,称为抑制零位量程,简称抑零量程。
18  基准误差 fiducial error
分析器测量值与标准气约定真值之差为分析器的误差,标准气的不确定度被忽略不计,或被合并在分析器的误差中。分析器的误差与规定的约定真值之比称为基准误差或基本误差,如“量程的百分之几   %FS”。有时习惯将基准误差去除百分号后看成是分析器的精度等级。现行的技术标准已经取消了基本误差这一传统技术概念。
19  线性
随被测组分浓度的增加,分析器的响应会发生相应的线性变化。
20      线形误差  linearity error
分析器实际读数与被测量线性函数求出的读数之差的最大值。
实际上线性误差和分析器的基本误差很容易混淆,两者的试验方法也有很大相似之处。分析器的基本误差指标已经不再使用,实际上线性误差包含括了所拥标准气的不确定度(误差),这是一个潜在的技术困难,特别是微量测量时。
现行技术标准中,线性误差已经成为分析器事实上的基础误差,因为其他技术指标或影响误差都是以它来规定和定义的。
21  干扰误差  interference error
由样品中的干扰组分所引起的误差。
22  重复性  repeatability
由一个分析者用确定的试样,在较短的时间间隔内和相同的条件下,连续测量所得到结果的一致程度(在技术概念上与精度相似)。重复性仅取决于仪器或系统的原理、设计及制造质量,是本身的特性。
23  重复性误差  repeatability error
重复性误差用相对标准偏差Cv表示,
 
 
 

 
Cv=                 ×100%
 
试验次数i=6, 为六次测量结果的平均值。
由于相对标准偏差Cv不受标准气不确定度的制约,也与分析器的线性误差无关,将它理解成分析器的“精度”,在技术上有合理性和易于理解、操作的优点。
24  系统误差  systematic error
与随机误差相反,在某种意义上指系统的固定偏差,(其误差的大小及方向都比较确定),因此,可以进行系统误差校正来提高测量准确度。
25  准确度
分析器作为计量仪器,其检测准确度最受关注。
准确度是指多次测量(一般是三次)的平均值 与(约定)真值μ的符合程度,以相对误差表示的准确度是:
 
100%
 
分析器用作量标准的标准气,其不确定度的最佳范围是0.2—1%,根本达不到“真值”的标准,只能勉强看作“约定真值”。
准确度不但取决于仪器和系统的重复性误差,还受标准气不确定度的制约。
26  浓度
在给定体积和质量的混合气体或溶液中,某种特定物质的含量。
给定体积的称为体积浓度,给定质量的称为质量浓度。
27  标准气  stable test gas mixture
    稳定的试验气体混合物
待测组分的浓度及其不确定度为已知的气体混合物。
28  零点
分析器无检测分析行为时的显示值。在仪表盘刻度或显示屏上是广义的“0”,对于4~20mA信号来说是4mA。
29  零点气  zero gas 和终点气 end gas
在给定的校准范围内建立分析器校准曲线零点(即输出零信号)的气体混合物。
用于分析器终点校准的标准气通常称为终点气(或量程气)。
30  约定真值  conventional true value
近似于量的真值的值,两者差值对于使用来说可忽略不计。
31  校准
分析器采用一种或两种已知其浓度与特性的标准物质(例如标准气或标准溶液),然后将分析结果与标准物质对照,并对分析器进行调节,以使分析结果与标准物质匹配一致。
32  自动校准
分析器在确定的运行周期内,不采取人工操作的方法进行的校准。
33  校准曲线
分析器以曲线图表示的校准结果,样品流浓度与输出信号对应关系的曲线。如果校准曲线是一条有特定斜率的直线,则表示是线性输出特性。
34  漂移  drift
分析器在工作条件下,对一个给定的浓度值在规定的时间间隔内示值的变化。漂移的时间间隔在15min、1h、7h、24h、7d、30d、3months、6months、等中选取
35  零点漂移  zero driff
分析器用零点气试验,零点示值在确定时间间隔内逐渐变化所决定的漂移。
36  量程漂移  end driff  (也称终点漂移)
分析器用量程气试验,量程示值在确定时间间隔内逐渐变化所决定的漂移
37  精度,准确性 accuracy
   (1)精度
表示测量仪器对被测参数的真值给出相等读数能力的特性。
   (2)结果的准确性
表示计算、估计或实验测量与精确值之间相吻合的程度。
   (3)方法的准确性
        衡量所用方法在提供准确结果方面的能力。
38  精度  precision (在线分析系统宜采用本概念)
    一般指规定严格准确的精度(级),但气体分析器已经取消了精度等级的技术概念。测定一种方法获得重复性结果的能力,如果一种方法是较精确的,那么用此方法所获得的结果的标准偏差就很小。
39  可靠性  reliability
设备和系统在综合条件下,在规定的期限内执行设计功能的能力。将其工作情况定量地表示为数学概率,也可从一定时间内出现故障的频率估计出来。
40  代表性  representativeness
从一批物料中取样时,对于被测变量,样品能代表该批物料的程度。
41  离线   off  line
分析器位于实验室。
42 在线   on  line
分析器与工艺设备相连接,能连续获得新鲜样品的分析器称为在线分析器。
43  在线分析 analysis on-line
分析器直接监测生产流或静态物料(或样品流或静态样品物料),或者将样品自动取出并在与生产装置直接相连的设备上分析。
44  离线分析  analysis off-line
从生产流取样并将样品送到便于分析器分析的某一分析地点,此处并不与生产装置直接相连,也可以说分析器位于远处的实验室。
45  物流内分析  analysis in-stresm  (物料上分析  analysis on-stream)
传感器在生产过程主物流内部或上面直接测量进行的分析,这种分析方法无需对样品进行机械性分割。
46  定量分析  assay
对物料的定量分析以测定其中有效或有价值的浓度或特性。
和定量分析相对的是定性分析,显然定量分析要比定性分析准确和可靠。
47  响应时间 response time
   (1)指在线分析器的响应时间
   (2)指样品处理系统的响应时间
   (3)指在线分析系统的响应时间
48  噪声 noise  (噪音)
分析器的检测器产生的任何于被测组分浓度变化无直接关系的信号,是任何叠加在测量信号上的不希望有的干扰。通常表现为输出的瞬间波动,即“输出波动”技术指标。以5分钟输出信号的最大峰—峰值来表示。
49  启动
在线分析系统进行实际样品分析首先要完成的操作。
50  预热时间  warm-up time
    分析器打开电源后,在参比条件下,获得稳定读数且误差在规定范围内的时间间隔。
51  启动时间  start-up time
样品处理系统及其部件作好使用准备,从接通电源和其它公用设施起,到样品处理系统或其部件可以开始准确应用或进行正常的性能指标测试,在规定的性能特性极限内开始工作时的时间间隔。
52  滞后时间  delay time   T10
样品保持在规定流量下流动,从被测浓度或特性在系统入口端产生一阶跃变化时刻起,到分析器入口的变化,通过并保持超出其稳定态差值10%时的时间间隔。
样品处理系统的滞后时间只能间接测定:可用一台滞后时间小的分析器与其相适应的样品流进行测定;或从在线分析系统总的滞后时间减去分析器的滞后时间。
53  上升(下降)时间  rise(fall) time
Tr(Tf)   Tr就是T10-90 、Tf就是T90-10     
样品保持在规定流量下流动,从被测浓度或特性在系统入口端产生一个阶跃增加(或减少)后,在分析器入口端从其稳态状态的10%到(保持超出)90%的时间间隔。
同一个样品处理系统或分析器,其下降时间不一定等于上升时间,但一般较为接近。
54  响应时间  (90% 时间 )   90% Time 就是T90 
 滞后时间与上升或下降时间之和,取较大者。即T90=T10+Tr(或Tf)。
55  反应速度
习惯上将T10  Tr(Tf)和T90合称为反应速度。
56  周期  cycle time
对于带有样品流自动切换装置的样品处理系统,连续两次对同一取样点的物流开始取样的时间间隔。或非连续取样的系统两次连续开始上述操作的时间间隔。
57  检测器
分析器的以传感元件为核心的装置或部件,能产生反应物质组分与特性的比例信号。
检测器与传感器在技术概念上有所不同,凡能产生非电量转换的元件或组件都可以广义地称为传感器,不一定会产生比例信号。
58  测量池  cell
    分析器的测量室。气体、液体或固体物料流经这里,样品处在检测传感器的作用之下,或者受到辐射光源和检测器之间的辐射作用。
59 载气  carrier gas
一种气流,用来稀释与输送重要样品的气体,例如工业气相色普仪常以N2或H2作为载气。
60  分压
含有气体混合物的密闭系统中总压力的一部分,是单一组分的压力。
61  信号
    由于分析器的检测对物质的物理或化学特性有响应,产生成特定函数关系的输出。
62  检测限   
被测样品的最少量,被测特性值,通常是分析器5分钟内输出信号波动的两倍。
63  选择性
分析器区分化学性能极其相似的两种物质成分的能力。
64  灵敏度
分析器的检测器对每单位时间或单位体积中特定物质成分量的响应度。
65 技术配置方案
    指在线分析系统的总体设计与安装,包括全部构成硬件和与之匹配的软件技术,也包括公用工程及分析机柜或分析小屋。
66  布局 layout
    系统中主要样品处理部件的总体合理布置。或在线分析系统的在线分析器和所有样品处理部件的总体合理布局。
67  公用设施提供 supply of utilities
样品处理系统向在线分析器或样品处理部件提供公共设施(如压缩空气、冷却水、加热蒸汽、校准试验流体、电源)的功能。
68  样品处理  sample handling  (样品调理 sample condilioning)
样品处理系统改变样品流的物理和/(或)化学性质,而不改变其组分(除非这种改变是按预知的方式进行),使之符合在线分析器要求的功能。
69  样品处理系统   sample handling system
    将一台或多台在线分析器与源流体、排放点以及公用设施连接起来的系统。
70  样品处理部件   sample handing component
    用于构成样品处理系统,实现样气处理系统功能的任一装置。
71  代表性样品  sample representative
对被测变量来说,代表性样品是在取样点处全部物料的平均水平。它不仅代表取样点区域的生产物料,而且也代表流过取样点物流中的被测变量的整个变化趋势。
72  多流路取样  sampling multistream 
一种多股物流的平行取样流路,或者多个相同生产装置的取样流路,整个样品处理系统利用一台单一的分析器,对多股物流或多个生产装置的被测量进行周期性的循环顺序分析。
73  取样系统  sampling system
    较复杂的取样装置,包括取样探头、管道和调节设备等的组合件,有时还包括自动控制的内容。取样系统从生产过程中给分析器提供可控制的连续或间歇的代表性样品,并要保证其后对样品的安全处理与传输。
74 源流体  source fluid
从中提取试样流并测定其组分或性质的流体(气体或液体)
75  取样点  sample point
    从源流体中提取样品流的地方。
样品导入取样装置的孔口称为样品入口或取样口。取样口一般应伸入生产装置(容器或管道)5~10cm以上。
样品处理系统将样品流从取样点输送到在线分析器入口的功能
76  样品管路  sample line  (样品管线)
从取样口到在线分析器入口的连接部分,样品流在其中流动。
77  快速回路
工艺管线借助旁路样品管线将样品快速有效地输送到更加靠近在线分析器的样品处理系统。它的主流从分析器旁路流过,并将样品返回生产过程的某低压点,另外一定比例的样品被引导流过分析器,与单线流路的低速流动样品管线相比,减少了总输送延迟时间。
78  旁路流   bypass stream 
从快速回路或样品流中分离出的一部分样品流,以减小样品处理系统的滞后时间。旁路流也不流经分析器。
79  分析流  sample stream 
从快速回路中分离出的一部分样品流送到分析器,以对样品特定组分或物理特性进行分析。
80  校准流  calibration fluid  (test fluid)
已知其含量或特性的流体用于校准分析器。
81 样品流切换  sample stream switching
样品处理系统能自动或手动地将在线分析器顺序地连接到不同取样点的功能,此时称为多流路或多点取样。
82  排料口   vent
从封闭的样品处理系统中将废流排出流体样品的装置,可能排入周围环境中。
83  伴热  tracing (heat)
对传输生产物流或样品的管道进行加热,可以采取蒸汽伴热、电拌热带伴热和电伴热管等方式伴热。
84  死体积
样品处理系统所有部件的死空间,如过滤器和分析器。它使样品流的线性速度小于样品在管路中的传输速度。不适当的死体积会使样气处理系统的滞后时间增大,这是非专业性设计经常表现出的典型弊端。
85  烟雾   fume
一般是可见的、低发挥性以及粒度小于2μm悬浮于空中的微粒尘。来源于固体物料或蒸汽的凝聚液、或由化学反应产生。
0.05μm过滤精度的高效膜式过滤器,可以用于滤除 <1μm粒度的烟雾。
86  压头  head
流体柱或部分物料所能施加的压力。
87  摩尔数
组分的分子量除以组分的含量。
88  露点
特定压力条件下。工艺流体中的可冷凝气体(蒸汽或气体)在一定温度下会冷凝出液滴,这个最先出现冷凝液时的温度就是该气体在该状态的露点。
89  波长
相邻两个电磁波峰峰间的距离(峰—峰值),通常以μm或nm为单位表示。
90  紫外线 (UV)
波长比低频率X射线长、又较可见光短的电磁辐射光波,其波长约为14~400nm。
紫外线分析器应用的紫外线波长为180~330nm。
91  红外线(IR)
波长为0.78~300μm (即0.00078~0.3mm)的任何电磁波。
红外线分析器应用的红外线波长为2~12μm。
92  部件  Component
    构成分析器或样品处理系统中某一独立部分的装置或器件。
93  取样探头  sampling  probe(采样探头)
插入过程流或容器、完善复杂的取样探头是造价昂贵的取样系统。工艺管道中提取样品流的装置,可以包括含有过滤器的过滤单元。
94 过滤器   filter
    从样品流中除去颗粒杂质和液滴的装置。
95  分离器   separater
从某种相中分离出另一种相的装置。如气水分离器从气相中分离出液相(水)。
96  吸收器   absorber
通过吸附、离子交换或化学反应从样品流中分离出组份的装置。
97 洗涤器   scruber
使样品流通过适当的容剂、反应剂等产生溶解或化学反应以洗涤去国体.液体或某些特定气态组分的装置。
98  转换器  converter
改变样品流中一个或多个组分的化学成分的装置。
99 冷却器 (加热器) cooler (heater)
使一种或多个样品流在其中冷却或(加热的)装置。例如果将样气冷却到25℃,以从样气流中冷疑出液态水为主要目的的冷却器,习惯称为样气冷凝器。
100 泵  pump
    主动传输样品流的装置。
101 汽化器   vaporizer
将液体全部或部分转变为蒸汽的传热装置或部件。
102 收集槽  catchpot (贮液器或贮液槽)
用作收集和排除管道或样品处理部件因为冷凝或冷却作用而从样品流中冷凝出来的液体的装置。
103 喷射器  ejector
利用流体(蒸汽、水、空气)的高速喷射功能来泵送另一种流体的装置或部件,它是负压力带入以及动量传输的方式进行工作的。
  利用蒸汽作动力源抽吸样品的喷射器也可称为蒸汽喷射泵,同样也有水喷式抽气泵或空气喷射泵。
    喷射泵也可当作洗涤器使用,使样品和洗涤液更充分地直接混合。
104  旁路过滤器  filter,bypass
一种自吹洗过滤器,利用样品流的洗涤作用,带走或吹洗掉被滤下的污染物,如粉尘等。所以也称自洁式过滤器,仅占总体积中较小比例(1/5~1/3)的流体流经过滤介质(也称过滤元件),因此才称为“旁路”。
105 终端过滤器  filter,dead-ended
一种用于从气体中分离出液体或固体(或液体和固体),或从液体中分离固体的设备,全部流体都必须通过过滤介质,如过滤膜.过滤布.金属丝过滤网等。终端过滤器位于样品处理系统的下游,样品进入分析器之前的位置,常常并不是真正的终端,因此习惯上称后级过滤器或末级过滤器。
106 旋流分离器   cyclone (旋风分离器)
一种圆柱形或圆锥行的容器,以离心作用从气体或液体中分离提取液体或固体的装置,对于≥5um的粒度比较有效。
107 聚合  coalesence  (凝聚或凝结)
许多微小液珠或小气泡相互凝聚结合(简称凝结)而成为较大的液滴和气泡。
108 内聚  cohesion
分子之间的相互吸引而形成的一团气体、液体或固体的现象。
109 聚合器  coalescer
分散相可在其中发生凝结聚合作用的设备。例如内装纤维状或多孔性国体垫或床的装置。
110  单向阀  vaive check
一种止逆阀,实际上可使流体在 一个方向上无约束流动,如果有相反方向的流动时,即自动关闭。
111  隔离阀  vsive  isolation
一种手动操作的阀门,用于管道各段的隔断,便于取样或维护。
112 安全阀  vaive ,reliet
一种常闭阀门,通常是以弹簧加压的。安全阀在某一设定的压力下开启,使系统或部件避免形成过高的压力。
113 皮托管  pitot tube
一种以测量流体的冲压与静压之差的方法以测定流体流速的装置。 最简单的流速计包括正对着流体的管孔,以测量冲压和测量流体静压的背向流动方向的较小管孔。
114分析柜  anylyzer cabiner (分析器柜)
装有一台或几台在线分析器的独立封装式仪表盘。通常有一套较完整的在线分析系统。
115 分析小屋  analyzer hause
装有多台在线分析器,通常有多套较完整的在线分析系统,并提供有一系列精心配套的公用设施的建筑物。
    分析小屋可以是土建结构的,但更普遍的是全金属封闭结构的形式,更能提供有效的安全防爆保障,习惯称防爆分析小屋。
116 光源
光学原理的仪器和分析器都要使用的光源器件或装置的总称。
117 滤光片
一种镀膜的半透明光学器件,它只允许特定波长的光线通过。
118 薄膜
一种具有统一微小尺寸孔隙的惰性物质,这些孔隙允许气体分子传输通过,而粉尘和液体分子的传输受到约束和制约,因为液体分子的表面张力会引起分子的凝结和凝聚,形成尺寸远大于分子的分子群(分子团或分子链)薄膜常用于过滤,习惯上也称为过滤薄膜。
119 吹扫
为防止过滤器发生堵塞,常用压缩空气对过滤器实施与样品流向相反的吹扫,习惯上称为反吹或反吹扫。
120 吹洗
吹洗与反吹有些类似。分析柜或分析小屋应具备安全良好的通风条件,借助吹洗气体吹洗以防止产生易燃、易爆、有毒气体。
吹洗和吹扫都要有合格气源和控制装置。
121 催化剂  catalst
一种低浓度的物质,对化学反应可起到加速或减速的作用,他本身不会发生持久的化学变化。
122 性能  performance
    样品处理系统或样品处理部件达到设计功能的程度。如果这种性能要测试出具体数值,以判断其是否合格,则称为性能指标或技术指标。
123 性能特性  performance characteristic
为了确定样品处理系统或其部件的性能,以数值、允差、范围等形式对样品处理系统或其部件所规定的量。
124 影响量  influence quantity
一般的指样品处理系统或其部件外部的、可以影响系统或其部件性能的量(如环境温度、环境大气压力、腐蚀性大气等)
125 气流阻力  windage
过滤器或物料对样品流有阻力,对样气流的阻力称为气流阻力。通常以特定应用流量下的气流阻力来评价过滤器过滤介质的透气特性,单位是mmH2O。
126 气密性
样气处理系统和部件都不可能绝对无任何泄漏,一般应经过气密性试验,并测定其气密性指标,在某特定试验压力下,在规定时间间隔内试验压力降低的数值。
127 样品处理  sample conditioning
为准确地测量和送样,该样品达到分析器所严格要求的物理、化学特性边界条件范围的一种处理过程。该术语也包括改变样品以符合规定或者使之与结构材料相协调的处理过程。
128 性能监测和控制  performance monitoring and control
样品处理系统能自动或手动地对样品处理系统或在线分析器的性能进行检查、维护或重新设置的功能。
129 维护要求  maintenance requirements
为保持样品处理系统及其部件的规定工作状态所必须预先完成的工作,也包括再次校准过程。
130 状态信号  status signal
在外部可以获得的描述样品处理系统或其部件的运行状态的二进制信号。
131 特殊性能特性  spcial performance characteristics
在样品处理过程中,样品成分可能会发生变化,可能会影响到测量,可以通过计算、补偿或适当的校准使之得到修正,虽然误差仍然存在,却已大为减小。这种技术操作,可理解成是校正系统误差。
132转换器效率  converter efficiency
    由转换器产生的特定实际克分子浓度与被转换的理想最大克分子浓度之比。
133 转换器容量  converter capacity
由转换器所能转换的被转换组分的量。常用的量词:浓度×时间。
134 层流
流体不经过整体混合,流经管子或管道的流动状态,物质的速度方向朝着流动方向,几乎没有垂直流动方向的。层流就是不发生湍动,并以平行的层次流动。
135 湍流  turbulence
流体流经管道时,速度的方向和幅度发生很大变化的不规则流动方式,且流体能够完全充分混合。样品最好在湍流区或它的下游取样。层流状态的流体达到临界速度时,则变为湍流。
136 放泄  blead
保证高压流体从系统中的某个部位缓慢漏泄的一种方法,以防止发生故障或危险。
多流路样品处理系统中也采用专用流路放泄的方法,以防止因阀门泄漏造成的样品流的污染。
137堵塞  plugging
对一种物相的杂质过滤时,过滤器的过滤孔被杂质堵塞,对样品流的阻力急剧增大。样品流的凝聚也可能会使样品输送管线或部件发生堵塞。
138 相容性  compatible
样品不与样品处理系统或分析器的结构材料起反应,也不参入到内部或被吸附到它表面上。
139 腐蚀  corrosion
由于化学侵蚀作用(可能是电化学机理),使固体物质,特别是金属,发生缓慢损耗的过程和结果。
140侵蚀  evosion
物料表面的不断磨损,这发生在流体或悬浮液(尤其在湍流条件下)冲击(或冲刷)的情况下。
141 可冷凝物  condensables
样品或气态样品中的组分,如果将其冷却至样品处理系统的最低温度,便可转变为液相,出现冷凝液。
142 异物  material alien
对生产物流进行代表性截面取样中所得到真正物料以外的物质。例如无代表性的粒尘、催化剂颗粒、机加工残留屑渣或其它杂质。异物也习惯称为污染物。
143 粒度范围  size range
一批物料中最大颗粒与小颗粒之间的尺寸范围。也可以表示为物料在上筛目(即限制筛目)与保留筛目(下筛目)尺寸之间筛选分类时的颗粒粒度范围。
144 可燃气体
闪点低,爆炸范围宽,在一般环境条件下易于点燃的气体。
145 危险场所分类  即防爆电气设备的分类
    防爆电气设备分类是按爆炸性物质来分:
Ⅰ类     煤矿等井下用电设备
Ⅱ类     工厂用电气设备  (易燃易爆气体和蒸汽)
Ⅲ类     爆炸性粉尘和纤维
146 危险场所分级   即Ⅱ类防爆电气设备的分级(相当于美国防爆标准的Grop)
Ⅱ类防爆电气设备的分级是根据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最大试验安全间隙或最小点燃电流。
ⅡA     典型代表性气体是甲烷
ⅡB     典型代表气体是乙烯
ⅡC     典型代表气体是氢气或乙炔   (危险级别最高)
147 危险场所的分区
生产现场规则,以便在危险区域中防止、清除起火或爆炸事故:
0区    正常情况下,爆炸性气体混合物连续地长时间存在的场所。 
1区    正常情况下,爆炸性气体混合物有可能存在的场所
a)     正常运行条件下,环境中连续或周期性的存在可燃或易燃气体或蒸汽等物质;
b)     在设备检修或维护期间或由于系统泄露等原因,环境中时常存在可燃或易燃物;
c)     由于设备故障或误操作而导致电气设备同步发生故障。
    2区     正常情况下,爆炸性气体混合物不能出现,处于正常的非防爆危险状态。只有在不正常情况下,偶尔或短时间出现的场所。例如现场通风系统故障,工艺管线打开或其它非正常条件下才能使该环境转换成爆炸性危险。
148  危险分组   即Ⅱ类防爆电气设备允许的最高表面温度组别
     T1组     450℃
     T2组     300℃
     T3组     200℃
     T4组     135℃
     T5组     100℃
     T6组      80℃
149 防爆外壳    explosion  proof enclosure
    能防止机壳内的气体或蒸汽爆炸并向其周围的爆炸性混合物传播的电气设备外壳。
150 阻火器
应用在易燃气体监测过程当中的多孔隙屏障,其目的在于遏制由于易燃气体混合物可能引起的燃烧或爆炸。阻火器采用烧结铜、不锈钢或蒙耐尔合金。
151 本质安全
本质安全的分析器或设备不会成为引燃源,因为它的电气回路有效能量很低。本质安全设备可以用于大气中含有极危险组分,绝不允许有引燃源出现的场所,它必须经过认证机构的“本质安全”认证,其防爆标志是“i”。本质安全型习惯上简称“本安型”
152 危险环境  hazardous atmosphere
实际上或有可能逸出对人身有危害的可燃性或有毒性气体、液体、固体的环境。
153 爆炸范围  explosion range
可燃气体、蒸汽、雾状物或空气中粉尘的浓度范围,是由爆炸(燃烧)上限和爆炸下限所定义。在此爆炸范围内,某一个能源就能引起爆炸或燃烧。
154 最大允许浓度  maximum allowable concentration  (MAC或TLV)
大气中有毒物质的最高允许浓度,表示为mg/m3或ppm,操作人员可短时间内不致于受到有害影响
155 爆炸上限  upper explosive limit (UEL)
空气中可燃气体、蒸汽、烟雾或粉尘的最高浓度,超过此浓度,可引起火焰的传播、燃烧或爆炸。
156 爆炸下限(LEL)
可燃性气体与空气混合时发生爆炸的最小浓度,以体积百分比表示。可燃气体检测的这个浓度表示为爆炸下限点的百分比函数,读数为100%的爆炸下限(LEL)对应的体积浓度的百分数就是爆炸下限(LEL)的位置。
157 着火温度  lgnition temperature
易燃性气体或蒸汽在试验条件下引起燃烧的最低温度。
158 安全区  non-hazardous area
不允许爆炸性气体和空气混合物存在的区域。这就不需要在电气设备的制造和使用上采取专门的防护。
159 总有效技术人员数
技术人员的数量是为维护所有的分析器及分析系统而设的,也就是为维护所有的在线分析系统而设的,它包括长期性维护人员,他们要对仪器、分析器以及在线分析系统的可靠性、长期性或正在制定的维护规程以及任何与分析器相关的工作负责,因此要由多种技能的人员担任。总之,操作人员要对所以分析器的有效性负责。
160 质量保证体系
一套保证产品或服务能够持续达到特定要求的系统化管理行为。
161 定期检修
对影响后期运行的前期运行设备所进行的特定检修,可防止下一阶段操作和运行状态不良或出错。
故障发生之后必须进行的检修则称为“大检修”或“大修”。
162 生产记录  history
记录生产装置或在线分析系统从开始投产到目前为止的有关其可靠性以及内部与外部损耗和运行状态的资料。记录以前对于物料流、样品流和样品处理,维护、检修、备品备件使用和供应的资料。
163 正常操作  normal operation
生产设备日常运行的情况,符合设计、操作及维护的标准。这里的正常并不意味着是理想的和完善的。
164 监控  supervisory control
一种控制操作。在这个控制操作作用下独立地操作着直接控制回路,必须定期校正各个控制器的设定值。
165 接地环路
两个或多个电接地之间形成环路,可能会产生环流,这是与被测信号无关的干扰信号。可以用电子仪器测定在线分析系统与上位DCS系统之间环路产生的干扰信号,会使DCS的物质成分量信号与分析器的显示信号不符,可以在两者之间增加信号隔离器予以消除。
166 沉淀物
从溶液中分离出来的,由化学反应形成的不溶物,也指需要清除的固体不熔物。
167 亨利定律
一种物理化学原理,溶液上部大气压中的物质平衡分压与液体中该物质的浓度之比有关,这个浓度与平衡分压的比等于亨利定律恒量。
168 道尔顿法则
如果现场每种个体气体的体积相同,则其分压力值之和等于混合气体施加的总压力。
169 焦耳—汤普森热衰减效应  Joule Thompson
样品气压力急剧降低会形成热衰减而可能导致样气出现冷凝。
170 记忆效应  momory effect
(1)       气相、液相或固相中,由于两种或更多相结合的物流的不完全混合而出现分层或条纹现象。这种记忆效应和物流切面上组成变化一样可在物料结合处的下游检测出来。
(2)           样品处理系统的材料,对样品中的气相或液相组分的选择性吸附或吸收。随后样品中物质浓度减低或物理条件变化时,气体或液体会发生解吸或释放。这就是样品处理中原先较高浓度的“记忆效应”。
171 体积效应 (富集效应)  volume effect (enrichment effect)
从样品中除去一些组分,导致样品中被测浓度升高的效应,将产生体积误差(富集误差)。例如干法取样的样气处理系统,排除样气中的水分后,就会引起被测组分浓度升高。这种浓度升高在业界是认可的,不必计算修正还原。
172 稀释效应  dilution effect
由于向样品流中注入惰性组分而形成稀释流,导致被测组分浓度或特性变化的效应。即使经过修正,也还会存在稀释误差。
173 壁效应  wall effect
液体在管道中流动时,由管道内壁的粗糙产生对液体的摩擦效应。
聚集在器壁上的赃物、堆积物等会影响样品的代表性,降低样品传输的反应速度,微量分析的这种影响会显得很严重。
174吸收  absorption
一种或多种特定元素或化合物的分子聚集在相界,通常是固体物表面,甚至深入到固体的体内,并与含有特定元素或化合物的流体接触。
175 磨损、磨蚀(作用)  abrasion
物体表面由于另外一个表面或若干表面(如物料类颗粒)的磨擦作用而引起的磨损。
176 吸附(作用)  adsortion
使物料中某一种特定组分在液相或固相表面上的浓度比体相浓度为高的过程。
177 粘附  adhesion
两个接触表面由于磨擦或其中一种物质的 “粘性”而引起的附着力。
178 扩散
气体向外扩展或向被占据的空间渗透,依靠的是自然流动而不是抽气泵或风机等驱动。
179 流体力学  fluidics
在管道中,在成形的围封物中流体(气体或液体)流动的学科。
180 气塞  airlock
由于出现空气泡后引起液体管道堵塞的现象,此时液体样品的传输停滞异常。只有排除空气气泡后才能恢复正常。
文章链接:中国化工仪器网 http://www.chem17.com/Tech_news/Detail/38890.html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