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设计模式】--建造者模式VS装饰模式/抽象工厂

 

装饰模式?建造者模式?

   建造者模式(Builder)

 

   趣味理解:MM最爱听的就是“我爱你”这句话了,见到不同地方的MM,要能够用她们的方言跟她说这句话哦,我有一个多钟语言翻译机,上面每种语言都有一个按键,见到MM,我只要按对应的键,它就能够用相应的语言说出“我爱你”这句话了饿,国外的MM也可以轻松搞定,这就是我的“我爱你”Builde

   定义:将一个复杂对象的构建和它的表示相分离,使得同样的构建过程可以创建不同的表示。    

 

    装饰模式(Decorator)

 

      趣味理解:Mary过完轮到Sarly过生日,还是不要叫她自己挑了,不然这个月伙食费肯定玩完,拿出我去年在华山顶上照的照片,在背面写上“最好的礼物,就是爱你的Fita”,再到街上买个礼品店买了个相框,再找隔壁搞美术的Mike设计了一个漂亮的盒子装起来,我们都是Decorator,最终都是在修饰我这个人呀,怎么样,看懂了吗?

    定义:动态地给一个对象添加一些额外的职责,就增加功能来说,装饰模式比生成子类更为灵活。  

   

建造者模式VS装饰模式

   装饰模式

 

   装饰模式把每个要装饰的功能放在单独的类中,并让这个类包装它所要修饰的对象,因此,当需要执行特殊行为的时候,客户代码就可以在运行时根据需要有选择地、按顺序地使用装饰功能包装对象了。

   优点:把类中的装饰功能从类中搬移去除,这样简化了原来的类。有效地把类的核心职责与装饰功能区分开了。并且可以去除相关类中重复的装饰逻辑。

   缺点:1. 这种比继承更加灵活机动的特性,也同时意味着更加多的复杂性。

         2. 装饰模式会导致设计中出现许多小类,如果过度使用,会使程序变得很复杂。

         3. 装饰模式是针对抽象组件(Component)类型编程。但是,如果你要针对具体组件编程时,就应该重新思考你的应用架构,以及装饰者是否合适。当然也可以改变Component接口,增加新的公开的行为,实现“半透明”的装饰者模式。在实际项目中要做出最佳选择。

         4、此外装饰模式的顺序很重要,如加密数据和过滤词汇如果先加密再过滤。肯定是会出问题

   建造者模式

   建造者主要用于创建一些复杂的对象,这些对象内部构建间的建造顺序通常是稳定的,但是对象内部的构件通常是面临着复杂的变化。

   优点:使得建造代码与表示代码分离。由于建造者隐藏了该产品是如何组装的,所以若需要改变一个产品的内部表示,只需要再定义一个具体的建造者就可以了。

  

建造者模式VS抽象工厂

 

 

    这不免要想起工厂模式以及抽象工厂模式等等,它们的共同点就是使用者不必知道内部组成的细节,但是又有所不一样,那就是建造者模式最主要的功能是基本方法的调用顺序的安排,这些基本方法已经实现,而工厂方法则重点是创建,组装顺序则不关心。

   不同于抽象工厂的地方是:在抽象工厂模式中,客户端实例化工厂类,然后调用工厂方法获取所需产品对象,而在建造者模式中,客户端可以不直接调用建造者的相关方法,而是通过指挥者类来指导如何生成对象,包括对象的组装过程和建造步骤,它侧重于一步步构造一个复杂对象,返回一个完整的对象。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9
    评论
简单工厂模式(Simple Factory Pattern)是一种创建型设计模式,它通过一个工厂类来创建不同类型的对象,而无需暴露对象创建的逻辑给客户端。在Python中,简单工厂模式可以通过一个工厂类来创建不同的产品对象。下面是一个简单的示例: ```python class Product: def operation(self): pass class ConcreteProductA(Product): def operation(self): print("Performing operation A.") class ConcreteProductB(Product): def operation(self): print("Performing operation B.") class SimpleFactory: @staticmethod def create_product(product_type): if product_type == "A": return ConcreteProductA() elif product_type == "B": return ConcreteProductB() else: raise ValueError("Invalid product type.") # 使用简单工厂创建产品对象 factory = SimpleFactory() product_a = factory.create_product("A") product_a.operation() product_b = factory.create_product("B") product_b.operation() ``` 在上述示例中,`Product` 是一个抽象产品类,`ConcreteProductA` 和 `ConcreteProductB` 是具体产品类。`SimpleFactory` 是工厂类,通过 `create_product` 方法根据不同的产品类型创建相应的产品对象。 通过简单工厂模式,客户端无需知道具体的产品类,只需要通过工厂类来创建产品对象。这样可以降低客户端与具体产品类的耦合度,并且当需要新增产品时,只需要修改工厂类即可。 希望这个简单的示例能帮助你理解简单工厂模式在Python中的应用。如果有任何进一步的问题,请随时提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