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开源库zlib压缩和解压文件

zlib,一个十分强大的开源压缩解压库,应用示范广泛,很多开源库中都有它的存在(libpng,libzplay,ffmpeg……)。

作为普通开发者只要掌握其主要的两个函数就足够用了:

int compress(Bytef *dest, uLongf *destLen, const Bytef *source, uLong sourceLen);

compress函数将 source 缓冲区中的内容压缩到 dest 缓冲区。 sourceLen 表示

source 缓冲区的大小(以字节计)。注意函数的第二个参数 destLen 是传址调用。当调用函数时,destLen表示 dest 缓冲区的大小,destLen > (sourceLen + 12)*100.1%。

int uncompress(Bytef *dest, uLongf *destLen, const Bytef *source, uLong sourceLen);

uncompress 函数将 source 缓冲区的内容解压缩到 dest 缓冲区。sourceLen 是

source 缓冲区的大小(以字节计)。注意函数的第二个参数 destLen 是传址调用。当调用函数时,destLen 表示 dest 缓冲区的大小, dest 缓冲区要足以容下解压后的数据。

在进行解压缩时,需要提前知道被压缩的数据解压出来会有多大。这就要求在进行压缩之前,保存原始数据的大小(也就是解压后的数据的大小)。这不是 zlib 函数库的功能,需

要我们做额外的工作。当函数退出后, destLen 是解压出来的数据的实际大小。

看一个小例子:

/ zlibDemo.cpp : 定义控制台应用程序的入口点。
//

#inc
  • 2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zlib是一个开源压缩,可以用来解压文件内容到内存中。下面是使用zlib进行解压的步骤: 1. 引入zlib:首先需要在代码中引入zlib,以便使用其中的函数和数据结构。可以使用#include语句将zlib文件包含在代码中。 2. 打开需要解压文件使用文件输入流打开需要解压文件,可以使用标准C中的函数(例如fopen)来打开文件。确保以二进制读取的方式打开文件,以避免读取到不必要的字符。 3. 读取文件内容:使用fread函数从文件中读取需要解压压缩数据。将读取的数据保存到一个缓冲区中,缓冲区的大小应适应于压缩文件的大小。 4. 创建zlib解压缩流:使用zlib提供的函数来创建一个解压缩流。可以使用zlib中的数据结构z_stream来保存解压缩流的状态。使用zlib提供的函数inflateInit来初始化解压缩流。 5. 解压文件内容:使用zlib中的函数inflate来逐步解压文件内容。循环调用inflate函数,直到所有压缩数据都被解压解压后的数据将保存在另一个缓冲区中。 6. 关闭zlib解压缩流:在解压完毕后,使用zlib提供的函数inflateEnd来关闭解压缩流。确保在关闭之前,已经释放了所有相关的资源。 7. 关闭文件和释放资源:关闭之前打开的文件,并释放所有的资源,以防止内存泄漏。 通过以上步骤,就可以实现将zlib压缩文件内容解压到内存中,并可以进一步处理解压后的数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