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的遍历、最小生成树以及单源最短路径

图的遍历主要分为两种:深度优先遍历(DFS)和广度优先遍历(BFS)

DFS:深度优先遍历:

和树的前序遍历相似,首先访问出发点v,并将其标记为已访问过;然后依次从v出发搜索v的每个邻接点w。若w未曾访问过,则以w为新的出发点继续进行深度优先遍历,直至图中所有和源点v有路径相通的顶点(亦称为从源点可达的顶点)均已被访问为止。若此时图中仍有未访问的顶点,则另选一个尚未访问的顶点作为新的源点重复上述过程,直至图中所有顶点均已被访问为止。

BFS:广度优先遍历:

和树的层序遍历相似,首先访问出发点v,接着依次访问v的所有邻接点w1,w2,…,wt,然后再依次访问与wl,w2,…,wt邻接的所有未曾访问过的顶点。依此类推,直至图中所有和源点v有路径相通的顶点都已访问到为止。此时从v开始的搜索过程结束。

连通图:

在无向图中V1到V2有路径,则称V1和V2是连通的,如图中任意两个顶点都是连通的,则称此图是连通图。

生成树:

一个无向连通图的生成树是它的极小连通子图,若图中有N个节点,则其生成树有N-1条边构成。

最小生成树:

1. 只能用连通图的边来构造最小生成树

2. 只能恰好用N-1条边来联结图中的顶点 

3. 选用的这N-1条边不能构成回路
构造最小生成树的方法,Kruskal算法和Prim算法,这两个算法都采用逐步求解的贪心算法策略。

Kruskal算法:

选出一条具有最小权值的边,且两端点不在同一个集合中(保证不构成回路,运用并查集判断点击打开链接),则加入生成树,以此类推,当连到n-1条边时构成最小生成树。

Prim算法:

先选取一个点作起始点,然后选择它邻近的权值最小的点,再在延伸的点找与它邻近的两者权值最小的点,以此类推,当连到n-1条边时构成最小生成树。

单源最短路径(Dijkstra):

给定一带权图,图中每条边的权值是非负的,代表着两顶点之间的距离,指定图中的一顶点为源点,找出源点到其他顶点的最短路径和其长度的问题,即是单源最短路径问题。一般用Dijkstra算法求解。

Dijistra算法思想:

设G=(V,E)是一个带权有向图,把图中顶点集合V分成两组,第一组为已求出最短路径的顶点集合(用S表示,初始时S中只有一个源点,以后每求得一条最短路径 , 就将 加入到集合S中,直到全部顶点都加入到S中,算法就结束了),第二组为其余未确定最短路径的顶点集合(用U表示),按最短路径长度的递增次序依次把第二组的顶点加入S中。在加入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