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下ppa安装源和package完全指南

  

安装 Ubuntu 时,从官方源里下载的软件,一般是该软件的稳定版,而不是最新版。如果我们想尝试最新版,就要从 PPA 源下载。另外,有的软件虽然很优秀,但因为功能相同,不幸未被官方源选中缺省安装,我们同样可以从 PPA 下载安装。此外,还有大量的新软件在进入 Ubuntu 官方源之前,都是先发布 PPA 版本的。

 ,即 Personal Package Archives(个人软件包文件),是  网站提供的一项服务,它允许 Ubuntu 的个人或者团队用户上传软件源代码,通过 Launchpad 编译并发布为 deb 软件包。Launchpad 采用与 Ubuntu 官方源软件相同的打包方式,打包OK的软件将添加进该用户的 PPA 源里,其他 Ubuntu 用户可以像更新官方源一样用 apt/aptitude 更新下载该软件。

Launchpad 是 Ubuntu 母公司 Canonical 有限公司所架设的网站,是一个提供维护、支援或连络 Ubuntu 开发者的平台。我主要用 Shutter(截图软件)来解释如何将 Launchpad 上的 PPA 源添加到系统中。

-------------------------------

1.0  Ubuntu 9.04 jaunty 及以前系统采用的旧方法

首先到  主页搜索 shutter

对 Ubuntu 而言,在  页面搜索会更精准:


Shutter的搜索结果如图,我们应该选择第三个结果:


这就是 ,我们点击查看PPA的详情


Shutter的PPA源详情,我们放大了看: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 shutter 的源地址,注意正确的系统版本:

deb http://ppa.launchpad.net/shutter/ppa/ubuntu lucid main
deb-src http://ppa.launchpad.net/shutter/ppa/ubuntu lucid main

Shutter 的密钥是:009ED615 (就是“1024R/”后面的内容)。

Shutter 的指纹是: 5017d4931d0acade295b68adfc6d7d9d009ed615 。

我们可以看到,密钥的8位与指纹的最后8位是完全相同的。

如果点击 密钥的链接 会出现什么呢?呵呵,页面如下:


可以看到, Ox 后面的信息跟 shutter 的指纹完全相同。确实,8位密钥就是指纹的缩减版。

了解所有信息后,现在打开终端:

sudo gedit /etc/apt/sources.list

将 shutter 的两行源地址添加进 sources.list 里,然后保存,关闭 sources.list。

接着给系统添加 shutter 的8位密钥

sudo apt-key adv – -keyserver keyserver.ubuntu.com – -recv-keys 009ED615

然后: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dist-upgrade
sudo apt-get install shutter

这样就好了。

如果我们向 sources.list 添加了更新源,忘了添加密钥就直接 update ,会返回:

W: GPG签名验证错误: http://ppa.launchpad.net lucid Release: 由于没有公钥,无法验证下列签名: NO_PUBKEYFC6D7D9D009ED615
W: 您可能需要运行 apt-get update 来解决这些问题

这里“ NO_PUBKEY ”后面的“ FC6D7D9D009ED615”与指纹的最后16位是完全相同的,密钥与这里的后8位也完全相同。我们可以:

sudo apt-key adv – -keyserver keyserver.ubuntu.com – -recv-keys FC6D7D9D009ED615

实际上,将指纹全部当作密钥来添加也是可以的:

sudo apt-key adv – -keyserver keyserver.ubuntu.com – -recv-keys5017d4931d0acade295b68adfc6d7d9d009ed615

--------------------------------

2.0 Ubuntu 9.10 Karmic 及以后版本采用的新方法:

可以看到,旧的添加PPA源的方法比较麻烦,要编辑 sources.list 列表,还要添加密钥。Ubuntu 9.10发布后改进了添加PPA的方法,只需3条命令就能完成。

先回到 :


注意到“ ppa:shutter/ppa ”在页面上是粗体显示的,在终端输入: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shutter/ppa

Executing: gpg –ignore-time-conflict –no-options –no-default-keyring –secret-keyring /etc/apt/secring.gpg –trustdb-name /etc/apt/trustdb.gpg –keyring /etc/apt/trusted.gpg –primary-keyring /etc/apt/trusted.gpg –keyserver keyserver.ubuntu.com –recv
5017D4931D0ACADE295B68ADFC6D7D9D009ED615
gpg: 下载密钥‘009ED615’,从 hkp 服务器 keyserver.ubuntu.com
gpg: 密钥 009ED615:公钥“Launchpad PPA for Shutter Team”已导入
gpg: 合计被处理的数量:1
gpg:               已导入:1  (RSA: 1)

可以看到,这一个命令,就将 shutter 的源和密钥自动添加进系统了,而且它中间还显示了 shutter PPA 的指纹。其中,shutter 的源地址被添加到 /etc/apt/sources.list.d/shutter-ppa-lucid.list ,打开该文件,可以看到 shutter 的源:deb http://ppa.launchpad.net/shutter/ppa/ubuntu lucid main 。随后我们只需: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dist-upgrade
sudo apt-get install shutter

----------------------

最后给出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