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Tomcat搭建高性能负载均衡集群

Nginx反向代理转发tomcat这篇文章中,对nginx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实现了nginx代理转发的功能,以及静态、动态资源分离的实现。本篇文章接着这篇文章继续写下去的,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进入Nginx反向代理转发tomcat 开始阅读。

nginx+tomcat 部署实现负载均衡原理如下图:


nginx作为代理服务器,可以转发多个tomcat服务器,实现负载均衡。


1.环境准备

安装nginx服务,可参考:Linux系统下Nginx的安装

部署tomcat,至少部署2个tomcat服务,本篇文章用2台tomcat服务作为测试。

启动部署成功的服务


2.修该nginx配置


在server配置的上面新增upstream 配置,后面的“server_tomcat”相当于该配置别名,供后面的“proxy_pass”配置使用。

upstream 里面配置的就是2个tomcat的访问地址,IP:端口号,不用写http:// 。

proxy_pass 转发定位到upstream 里面配置的多台服务器proxy_pass 配置的http:// 必须要写。

修改完成后,重新加载nginx服务的配置,访问系统IP,如下图所示:


点击刷新,页面如下:


再点击刷新,页面如下:


再点击刷新,页面如下:


可以发现,每次刷新nginx代理都会转发不同的服务器,貌似两台两台服务器被访问的概率一样,实现了负载均衡。


看到这,肯定会有人有疑问,如果有一台服务器突然挂掉了怎么办?别急,这种情况nginx已经给我们处理了,当有台服务器挂掉了,nginx默认不会访问挂掉的服务,继续访问其他正在运行的服务,提供了很好的容错机制。


能不能让两台服务器访问的概率不一样了?能,nginx给我们提供了 weight这个属性,可以给各个服务器分配权重,配置如下:


weight 默认为1.weight越大,负载的权重就越大。

通过上面的配置,刷新页面,会发现访问tomcat1的概率明显比访问tomcat2的概率大。


PS:upstream目前支持5种方式的分配

1、轮询(默认)
  每个请求按时间顺序逐一分配到不同的后端服务器,如果后端服务器down掉,能自动剔除。


2、weight
    指定轮询几率,weight和访问比率成正比,用于后端服务器性能不均的情况。
    例如:
  

upstream bakend {
  server 192.168.0.14 weight=10;
  server 192.168.0.15 weight=10;
}


3、ip_hash
     每个请求按访问ip的hash结果分配,这样每个访客固定访问一个后端服务器,可以解决session的问题。
  例如:

upstream bakend {
  ip_hash;
  server 192.168.0.14:88;
  server 192.168.0.15:80;
}


4、fair(第三方)
  按后端服务器的响应时间来分配请求,响应时间短的优先分配。

upstream backend {
  server server1;
  server server2;
  fair;
}


5、url_hash(第三方)
  按访问url的hash结果来分配请求,使每个url定向到同一个后端服务器,后端服务器为缓存时比较有效。
  例:在upstream中加入hash语句,server语句中不能写入weight等其他的参数,hash_method是使用的hash算法

upstream backend {
  server squid1:3128;
  server squid2:3128;
  hash $request_uri;
  hash_method crc32;
}
  tips:
  upstream bakend{#定义负载均衡设备的Ip及设备状态
  ip_hash;
  server 127.0.0.1:9090 down;
  server 127.0.0.1:8080 weight=2;
  server 127.0.0.1:6060;
  server 127.0.0.1:7070 backup;
}


在需要使用负载均衡的server中增加

     proxy_pass http://bakend/;


每个设备的状态设置为:
  1.down 表示单前的server暂时不参与负载
  2.weight 默认为1.weight越大,负载的权重就越大。
  3.max_fails :允许请求失败的次数默认为1.当超过最大次数时,返回proxy_next_upstream 模块定义的错误
  4.fail_timeout:max_fails次失败后,暂停的时间。
  5.backup: 其它所有的非backup机器down或者忙的时候,请求backup机器。所以这台机器压力会最轻。
  nginx支持同时设置多组的负载均衡,用来给不用的server来使用。
  client_body_in_file_only 设置为On 可以讲client post过来的数据记录到文件中用来做debug
  client_body_temp_path 设置记录文件的目录 可以设置最多3层目录
  location 对URL进行匹配。可以进行重定向或者进行新的代理 负载均衡

  • 2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要实现nginxtomcat一起部署springboot项目并实现tomcat集群,需要进行以下步骤: 1. 部署springboot项目到tomcat上,并启动多个tomcat实例,这些实例需要在不同的端口上运行。 2. 配置nginx作为反向代理服务器,将所有请求转发到tomcat集群中的一个实例上。可以使用upstream模块来配置tomcat集群,如下所示: ```nginx http { upstream tomcat_cluster { server tomcat1_ip:tomcat1_port; server tomcat2_ip:tomcat2_port; server tomcat3_ip:tomcat3_port; } server { listen 80; server_name example.com; location / { proxy_pass http://tomcat_cluster; proxy_set_header Host $host; proxy_set_header X-Real-IP $remote_addr; } } } ``` 在上面的配置中,tomcat_cluster是一个upstream实例,包含了所有tomcat实例的IP地址和端口号。nginx会将请求转发到tomcat_cluster中的一个实例上。 3. 配置session共享,以便在tomcat集群中的不同实例之间共享用户会话信息。可以使用memcached或redis等分布式缓存来实现session共享。 4. 配置负载均衡器,以便nginx可以根据不同的负载均衡算法来分配请求到不同的tomcat实例上。可以使用nginx自带的负载均衡模块或第三方模块,如nginx-upsync-module等。 5. 测试集群的可伸缩性和容错性,以确保tomcat集群可以在高负载和节点故障的情况下正常运行。 总结来说,要实现nginxtomcat一起部署springboot项目并实现tomcat集群,需要进行反向代理、session共享、负载均衡器等多方面的配置和测试。这样可以保证项目的高可用性和可伸缩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