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很想学习

我的学习动机很强烈,主要基于个人的两点认识:
1、人的一生时间有限,不珍惜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情,对不起自己。
2、要“求生存”。
现代社会是一个知识型为导向的社会,出现了不少高知识要求、高回报的职位;或者某个职位看起来不需要太多知识,但是要做得更好却需要深入学习很多知识。要在社会上生存并达到生活的物质层次(钱包的不断丰满),要学好相关知识以达到职位的技能要求。如果不学习,容易被社会淘汰;
3、知道自己的人生理想并去实现它,是我们生活的意义所在。
这个是在物质层次满足的基础上开始的。比如深入研究某个学科。研究某个学科需要大量的相关知识(理论支撑)和非相关知识(提供举证、联想或想象的素材)
4、没有知识,容易被人进行思想控制(简称xi nao)。
我们在人生中面临很多决策(小到买东西,大到找工作、找对象、找理想......),“反对”就是一种重要的决策过程。如果我们没有能力反对,用现在的流行话来说,遇到某些所谓的“权威”、“大牛”,容易产生“跪舔”现象。
决策的前提包括:动机、理论支撑、思考过程(组合大量理论、过滤/深化动机、决策)。此时,“知道得越多,想得越深,下的决策越正确。”因为你的决策具有合理性、条理性、可操作性。如果没有知识,首先理论支撑就被“砍掉”;没有知识,也就没有之前的求知过程,也就没有对知识的思考,容易弱化“思考”的锻炼机会,思考过程也几乎被砍掉(注意“几乎”这个词,因为我觉得思考主要发生在求知的过程——虽然思考也来源于实践,可是没有不断求知,哪来更多的实践和更多的思考?)没有了理论支撑和思考能力,容易产生思考惰性,并轻易相信某些人的观点,首要原因是思考惰性,其次是找不到理论或反例来反对他。




展开来说,我把人生分为四个层次,每个层次都要求我学习:
一、求生存;
二、求知;
三、实现理想;
四、找到生命的归宿;
每个层次边界模糊,却不可重合,也非排序关系。我读的书也因为实现某个层次而被分成四种。
细心的人会发现我列出的层次中唯独没有求快乐。这个是很必然的现象——每个人对快乐的定义不同。我的快乐贯穿在每个层次的探索当中;


===================================
简单归纳并引申观点:
1、最重要的,要“认识”到自己在世界上想干什么、要注意什么才能让我更好地进行下去;
2、将“认识”变为“动机”;

3、“动机”要强烈,随之内化为“实际行动”。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