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波幅扩大 人民币单边升值或终结(图)

汇率波幅扩大 人民币单边升值或终结(图)

2012年04月16日02:30
来源:新京报
汇率波幅扩大 人民币单边升值或终结

  “由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有限,又基本是升值趋势,之前买卖外汇没有太大的技术含量,不过现在可能不行了,波动变大,分秒之间可能差之千里,而且趋势也摸不透了。”银行外汇交易员面对人民币汇率扩大波幅说道。

  今日起,人民币汇率将迎来  新时代,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5‰扩大至1%。对于扩大波幅后的首个交易日,有分析认为,今天人民币对美元或在GDP增速低于预期的背景下贬值,但扩大汇率波幅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告别单向升值走势,走向双向波动时代。

   6万元购买力一日或差千元

  外汇市场的波幅类似股票市场的涨停板和跌停板,原来只能在每天由央行公布的中间价上下波动5‰。央行14日宣布,自4月16日起,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扩大至1%。

  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1美元对6.2879元人民币,如果按1%的浮动幅度计算,当日人民币中间价浮动幅度为6.225021到6.350779之间。这也意味着,这一分钟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涨停的话,你买一件1万美元的东西可能只需要6.2250万人民币;但是下一分钟如果人民币对美元跌停,你可能就需要6.3508万元人民币,一日之内人民币的购买力可能相差1257.58元人民币。

  上述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一个月前,市面上就开始流传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将要调高的消息,消息本身没有让人产生太大的意外,但上调幅度之大出乎市场意料。

  “由于中国第一季度GDP大大低于市场预期,在周一市场开市后,人民币可能出现一定的走贬可能。而扩大波幅的举措也可能引发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人民币的远期和掉期可能出现明显走弱。”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

  鼓励外贸企业用人民币结算

  在扩大了双向浮动幅度之后,将来人民币走势预期如何?

  “扩大汇率波幅意味着人民币单边升值的趋势已经终结,人民币将进入真正双向波动的新时代。”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称。

  数据显示,最近几年,人民币对美元总体呈现单边升值态势。2005年至2011年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31.35%。但今年以来这种单边升值的趋势有所改变,1月份人民币贬值0.17%,2月份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整体涨幅为0.31%,3月份又贬值0.04%。

  3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多次出现单日大涨大跌。其中,3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209基点,浮动幅度高达0.33%,创一年半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刘利刚表示,人民币交易区间扩大,加上中国的贸易顺差开始不断减小,意味着人民币的单边升值趋势可能已经基本结束,未来的一段时间,人民币双向波动增强将是大概率事件。这也意味着企业需要更多地对人民币外汇交易进行风险管理,并采取相应的对冲,也可能鼓励更多的企业在外贸中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来降低相应的风险,这些都预示着中国的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发展。

   建议

  专家:过10个月应再扩波幅


  “外汇占款增多,央行对冲压力加大”、“外汇储备全球第一,带来了巨大的流动性”……长期以来,央行一直在面对由于购汇对冲而导致的流动性问题,我国的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也因此受诟病。此次汇率波幅扩大后,这一局面或将改变。

  中国社科院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汇率波幅扩大后,央行通过市场大幅收购外汇的压力大大减轻,可以更多地通过市场发挥调节作用。央行收购外汇,导致释放货币的操作压力减少之后,宏观调控的自主性就会得到提升。面对今年复杂的经济环境,央行调控也可以更加自如。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称,中国开始逐步推进资本账户开放的进程,这意味着如果央行希望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那么必须允许人民币汇率更加浮动。人民币交易区间扩大,加之中国贸易顺差开始不断减小,将使中国货币政策更加独立,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

  不过,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中国的外汇市场整体上交易量还不够大,企业避险的积极性不高,目前的汇率波动幅度还显得太小。他认为,10个月左右应该再进一步扩大到2.5%,三年后再进一步扩大,此后就接近自由浮动了,那时就将能够为未来美元的波动提供足够缓冲。

   企业

  外贸企业:波幅扩大是好事


  林女士在广东一家糖果公司做会计。据她介绍,她所在的公司生产的糖果大多出口到美国和欧洲。客户通常会将钱款汇到他们在香港的一家公司的户头上。香港公司再将钱款汇到他们基本户指定的银行的国际行里。比如,他们公司的基本户指定到 农业银行,那么香港公司会将钱款汇到农业银行的国际行里。国际行再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汇到公司的基本户上。

  她表示,每个外贸企业都会有一个基本户指定到一家银行,银行通常都会有优惠给这些合作的企业。比如人民币兑美元6.29,那银行就在可以浮动的范围内会给企业“高一点点”,给6.3。

  她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幅度的扩大对他们企业来说“是个好事,优惠幅度大一点,兑换人民币就多一点了”。

  不过,她认为,现在美元跌得太厉害,汇率很低,“对我们企业来说相当不好”,银行能给的优惠也就那么一点点,不会高太多。

   声音

  大好事,更多发挥市场。人民币汇率基本接近均衡,贸易及经常账户持续下降,外汇占款开始降,汇率改革得以再推进。回顾汇改历程,大的经验是:改革不怕慢,就怕站,必须不断地往前拱。

  李稻葵(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学讲席教授、曾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央行宣布汇改措施,使人民币汇率更具弹性、逐趋市场化。此远比近期媒体热闹讨论的改革问题具全局、历史意义。此项改革的加快,可推动其他多方面的改革。

  夏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曾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最大好处,不仅在于让汇率自身发挥调节资源配置的价格杠杆作用,还在于给其他领域的改革松绑。弹性汇率是放松资本项目管制的前提。

  张斌(社科院世经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

  欢迎中国人民银行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这凸显了中国平衡经济增长和让市场在决定人民币汇率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的承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