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软件开发者薪资调查报告

摘要:2014年1月,CSDN携手《程序员》杂志发起了“2013年中国软件开发者薪资大调查”活动。通过对调查问卷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形成的调查报告,为我们了解国内软件开发者待遇水平、生存状态以及行业现状提供了支撑。

在此,CSDN社区为程序员们摘录了报告中的精华部分:

1、地域

北上广深依然是软件开发者主要聚集地,调查活动参与者占比较高的城市依次为北京(23.38%)、上海(12.67%)、深圳(11.17%)和广州(6.48%)。相比2012年,参调的成都软件开发者比例超过杭州进入前五,为5.11%。

与2012年相比,各城市高收入人群比例居前五位的变化较大,2013年分别为西安(26.52%)、青岛(25%)、天津(23.26%)、上海(22.24%)及苏州(22.22%)。而2012年薪资调查报告中位居前五的北京、广州、深圳及杭州这几个城市,2013年高收入人群占比分别为 20.22%、19.9%、21.37%和21.03%。



                                                      不同城市开发者收入范围分布

2、行业:

     在本次参加调查的开发者中,来自独立软件开发商、互联网和制造(通信/电子设备)这三个行业的开发者所占比例居前三位,分别占 28.03%、13.68%、11.36%,合计占到了 53.07%。



                                                      不同行业开发者收入范围分布

其中:

高收入开发者占比最大的前3行业:游戏、互联网、金融

与2012年相比,游戏行业表现突出,高收入开发者在业内占比超过互联网成为第一,同比增长5.7%。2012年位列第三的国防/军队行业2013年则由金融行业替代,这也与2013年互联网金融在业界影响力的提升相得益彰。

低收入开发者占比最大的前3行业:零售/物流、政府、制造(非电子设备)

数据显示,企业规模与软件开发者的收入呈正相关,企业规模越大,员工收入越高。在研发人员超过1000人的公司,高收入软件开发者占34.66%,而在规模为500~999人、300~499人的公司中,高收入软件开发者分别占24.62%、20.41%。



                                       企业研发人员规模与开发者收入范围关系表

对于去外企还是国企,如果仅从薪资角度看,本次调查也能给出一定参考。调查显示,外企薪资普遍高于民企和国企。在外企中,收入超过1万元的高收入人群占比达到40.66%,而在私企和国企中仅为18.77%、16.02%。

3、技术

编程语言与软件开发者的关系是什么?谁成就了谁?这样的问题无法给出明确的回答。一门好的编程语言的确能帮助开发者更好地完成工作,而得到众多开发者支持的编程语言则能不断完善成为更好的技术工具。


                                     
                                                     开发者主要使用的编程语言

在“你主要使用的编程语言”调查项中,Java成为最大赢家,其背后的开发者占高达45.39%,相比2012年同比增长6.39%,与2011年持平。而C#、C++紧随其后成为开发者最常用的编程语言,开发者占比为17.63%及13.37%。


                                
                                                      各编程语言开发者收入范围分布

通过交叉对比分析,拥趸最多的编程语言并不一定最赚钱,我们发现:

最赚钱的五种编程语言:Python、Objective-C、C++、C、JavaScript

数据库使用方面,使用MySQL、Oracle及SQL Server三种数据库的开发者占参加调查开发者的84.67%,各数据库所占比例依次为31.24%、30.51%及22.92%。数据库使用及收入交叉对比数据显示,与去年调查结果类似,使用者比例较低的NoSQL(3.49%)高收入开发者占比最高,为44.75%。MySQL、SQL Server及Oracle的高收入开发者占比依次为22.77%、18.33%及16.85%。


                                         
                                                     各数据库开发者收入范围分布

操作系统方面,数据显示,28.71%的开发者的项目为面向Linux操作系统的,其次是面向Windows Server,占比为27.36%,而Windows Client占比为21.58%,微软系列的两个操作系统所占比例较2012年同比下降了7.56%。移动方面,同Android与iOS目前市场份额相似,Android开发者占比为12.02%,iOS为3.41%。而在收入方面,面向Linux开发项目的高收入开发者占比最大,为29.27%,IBM AIX紧随其后位列第二,为25.77%,iOS及Android位列三、四名,分别为25.7%和19.6%。可以看出iOS开发者与Android开发者之间的收入还是存在差距。


                                
                                       开发项目面向不同操作系统开发者收入范围分布

在参加调查的软件开发者中,开发互联网后端(服务器端)产品的开发者占比为28.04%,也是占比最大的一类人群,企业级应用软件开发者占比为23.11%排在第二位,位列第三的移动应用开发者有12.81%。收入情况,基础软件开发者中高收入人群占比最高,约为24.37%;互联网后端及桌面客户端应用开发者分列二、三位,分别为22.93%、20.88%;移动应用开发者中高收入人群占比与第三名相差不多,约为20.75%。


                                 
                                                    各类型软件开发者收入范围分布

4、跳槽

 在本次调查中,有32.98%的开发者在过去一年中曾换过工作,这部分开发者中,有72.5%的人实现了薪资上涨,其中上涨幅度在10%~30%之间的开发者占比最大,约为47.68%,而超过30%的开发者占比为24.83%。另外,有27.5%的开发者在换工作之后并未涨薪,这中间甚至有9.41%的开发者薪资略有下降,相信只有开发者遇到较好的发展机遇时才会这样选择。

而在未换工作的开发者中,约有59.3%的开发者同样能够涨薪,其中上涨幅度在10%~30%之间的开发者比例为52.45%,薪资涨幅超过30%的开发者比例相比换工作的就小得多,仅为6.85%。

正如上面数据所展示的一样,更换工作是实现涨薪的方式之一,所以在调查中,有54.96%的开发者表示换工作的原因是希望获得更高的工资。除此之外,新单位技术水平及福利也是开发者关注的焦点。



                                                          导致开发者跳槽的原因

通过对比工作年限与近一年跳槽情况,我们发现,对于工作年限超过1年的人群而言,工作年限越长的人跳槽率越低。对于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开发者而言,第一年通常都是在工作中学习的阶段,经过一年的学习与实战,技能水平与个人心智都已经逐渐成熟,选择工作也会更加谨慎。而且,从调查结果来看,工作年限越长,收入越高。在工作10年以上的人群中,高收入人群占比为65.65%,在工作6~10年的人群中,该比例为56.16%,在3~5年的人群中,该比例则下降至21.87%。



                                                    开发者最近一次换工作的途径


招聘网站、朋友介绍是两种主要的换工作方式。其中,近六成的人表示最近一次换工作是通过招聘网站,18.29%的人通过朋友介绍,而通过猎头顾问方式的仅占 6.51%。

在对2014年的工作展望中,45%的开发者表示有换工作的计划,有41.11%的开发者表示无计划,但有好的机遇也愿意考虑,明确表示不会换工作的开发者占比仅为13.77%。

5、其他数据

与往年一样,参加调查的开发者男女比例依然极不平衡,此次的比例为96∶4,相比2012年的97∶3略有改观

关于开发者的学历状况,本科学历人群组成了主力军,占比为64.3%,大专学历人群次之,占21.68%,而硕士及以上学历人群占比约为11.53%。从不同教育程度的软件开发者收入情况来看,高学历高收入趋势明显。在博士或博士以上的开发者中,月薪过万的高收入人群占57.69%,有硕士学历的开发者中,高收入人群占比44.08%,而这一数字在具有大学本科学历的开发者群体中则降到了20.4%。



                                               不同教育程度开发者收入范围分布

除学历之外,一般我们认为第二语言,尤其是英语对软件开发者的影响会比较大,毕竟不少优秀的学习资源仍然来自于国外。但调查数据显示,掌握第二语言与否,对收入高低的影响不是太大。本次参调开发者中,有77.53%的开发者掌握第二语言,其中以英语为主。且有41.08%开发者所掌握的第二语言属于中级以上水平,能够熟练阅读外文文档。但掌握了第二语言的开发者中高收入人群比例较不掌握第二语言的开发者仅高2.71%,分别为21.27%和18.56%。不过,在2012年薪资调查报告中,这一数字差为6.5%。



                                                是否掌握第二语言开发者收入范围分布

有收入必然有支出,对于大多数开发者而言,房租/房贷、休闲娱乐、硬件购置是较为普遍的三大支出。其中房租/房贷是各种收入人群均面临的三大支出之一。值得注意的是:月收入在1~2万的人群,硬件购置的偏好高于其他层次收入人群。月收入在1万元及以上的人群中,休闲娱乐支出的比例在三大支出中明显偏低。月收入低于1千元的人群中,休闲娱乐支出比例也较低,但相应学习培训支出比例会较高,原因不言自明,囊中羞涩,何来休闲娱乐,唯有提升自我,才能有更多的收入。

报告全文:2013年中国软件开发者薪资调查报告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