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账号开发模式接入

        昨天把一个微信公众号从“编辑模式”转入了“开发模式”,捣鼓了一天,算是完成了该公众号的个人开发计划的第一步。这里简单记录一下如何在公众平台上“成为开发者”。

       1.填写接口配置信息。
       当我们申请完一个公众号以后,在公众平台登陆该账号,选择“功能-高级功能-开发模式” 。选择开启开发模式(一定要打开,否则很可能在代码调试半天后发现没有反应,实际上是开发模式没打开)。
       在开启开发模式前,系统会要求你先成为开发者。成为开发者需要两个信息:
      
      URL对应的是你的网页所在响应php文件。比如我使用了公众平台上面的wx_sample.php文件来测试响应,而我的文件可以通过www.test.com/testing/wx_sample.php进行访问,那么我这里就直接填写www.test.com/testing/wx_sample.php。
      对应Token,如上所示为英文或数字,长3-32的任意串。可以随便给。比如我的公众号是做英语学习的话,我可以填yingyu。
      这个时候点击“提交”可能会发现提交失败,公众平台上提示“反应超时”之类的,这是因为我们还没有把wx_sample.php修改好并放到我们指定的URL里,这样的话我们点击提交,系统向该URL发包,却没有收到URL指定php文件的响应。自然会失败了。所以我们需要执行下面的第二步。
   
       2.修改wx_sample.php响应。
       打开wx_sample.php文件,在最开始有一句define语句:
       define("TOKEN", "weixin");
       这个示例中,把TOKEN定为了“weixin”。联想起我们在第一步中也遇到过一个Token,其实这2者是对应的,必须相同。我们这里需要把“weixin”改成在第一步中定下来的Token,这里用的是“yingyu”。
       将这个修改好的文件放到URL指定的位置,然后可以在公众平台上点击提交了。如无意外会收到成功的提示:
     
       完成上面2步,我们可以说就是已经完成公众号的“开发模式“接入了。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所作所为其实都”没有收到成效“——毕竟我们现在的公众号对我们发出的消息是没有任何响应的,我们也还没有体验过通过调试代码来对该公众号进行操控。下面第三步,我们将通过代码来控制我们的公众号——让我们的公众号对接收到的任意非空字符响应”Welcome to wechatworld!”
    
       3.文字响应消息。
       查看wx_sample.php文件,可以发现里面其实已经写有responseMsg函数,正是对任何非空字符响应welcome to wechatworld。我们需要做的是调用它。
      这里把responseMsg放到valid函数里面调用。每次用户发送消息上来,valid函数通过checkSighature函数的判断,确定消息是否来自微信服务器。如果是,那么调用responseMsg进行响应。
  

另外要注意的点是responseMsg必须在exit前被调用,否则会退出该php,那么就调用无效了。到这一步,我们基本算是体验了一下微信公众号的开发者接口入门了。后续要实现图文响应、语音响应等,都是大同小异了。主要就是对xml和部分参数的调整,xml格式和参数等在公众平台上都有详细的解析。第四步会以一个图文消息响应为例简单说说。

    4. 图文响应消息。
   
    如上所示,首先要注意MsgType在这里是news,区别于原来的文字响应(text),其次,这个示例的图文消息是两条并存,所以ArticleCount是2,代表底下是2个item。如果只需要1个item,那么这里切记要改成1,去掉一个item。一个图文消息最多可以有十个item并存。还有就是对于里面各个变量的赋值。在原来的文字响应中我们没有提到是因为wx_sample.php里面已经帮我们很好的完成了,不需要操心。这里只需要根据原来wx_sample.php里的方法简单修改一下就好。
    wx_sample.php文字响应的xml对应赋值如下。有一点可能回引起不解地是在sprintf赋值中,fromUsername变量和toUsername变量对应的赋值似乎反了,分别对应了To和From。其实这没有错,因为对于发送过来的消息A,它存在发送方(用户)和接收方(公众号)。但是当我们回复消息时,我们的发送方与接收方应当是相反的,我们的发送方是我们自己,也就是公众号,而接收方应当是用户。之后的任何类型的响应消息的修改,也都是这个道理。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