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之symbol研究

       这是一个研究笔记,主要是为了向同好请教。除了这个开头以外,没有多余的废话,也就免了其他的客套。请大家不要抱怨可读性不好。

1. 在一个名字或者字符串前面加上冒号,得到一个symbol对象。还可以通过String#to_sym、Fixnum#to_sym和String#intern得到。

2. 一般用symbol做hash的key,号称是为了节省内存,提高执行效率。

3. 为什么可以节省内存?Ruby中的String是可变对象,这一点跟Java、C#、Python都不一样。注意跟某些C++标准库中的COW的basic_string<T>也不一样。Ruby中每一个String都可以就地改变。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Ruby中两个内容相同的字符串文本量实际上是两个不同的对象。

    a = "hello"
    b = "hello"

    虽然俩字符串内容都一样,但是你比一下a和b,就知道a.object_id != b.object_id,它们指向的不是同一个对象。结果反而很像未经string pooling优化的C语言的行为。到底immutable好还是mutable好,或者还是貌似聪明的COW好,见仁见智了。不过Ruby的设计在把字符串用作hash key的时候毛病就大了。比如你写:

    h["ruby"].name   = "Ruby"
    h["ruby"].author = "matz"
    h["ruby"].birth_year = 1995

的时候,"ruby"这个字符串动态生成了三次,占用三倍内存。这就严重地浪费了内存。而用:ruby做为key,因为在整个运行过程中,Ruby runtime保证名为:ruby的symbol对象只有一个,所以就不用生成三个,节省内存。

4. 为什么可以提高执行效率?显然的原因是免得多次动态生成'ruby'字符串了。还不单如此,Hash的key值应该是常量,所以Ruby的Hash对于作为key的String对象都要施加保护,所谓保护,也就是把String冻结了,免得你之后还改变其值。保护当然是有代价的,symbol无需保护,当然是能提高效率的。附带说明,其他mutable的对象也可以作为hash的key,这是Ruby设计得比较奇怪的地方。在irb里运行以下代码,你会发现Ruby的Hash丢值。

    h = Hash.new
    L = [1, 2]
    h[L] = "A big object!"
    L << 3 # 居然能改!
    h[L]   # ==> nil,找不到了,似乎正常
    # 可是
    h[[1, 2]]  # ==> nil,居然还是找不到
    # 看看keys
    h.keys     # ==> {[1, 2, 3]} 似乎还在里面
    h[[1, 2, 3]] # ==> nil
    # 可是
    h          # ==> {[1, 2, 3]=>'A big object'},明明在这里,就是找不到

    h.rehash  # ==> 这样就会一切恢复正常。
   
    这一点上Python的设计要比较容易理解,list根本就是unhashable的,不能用来做hash的key。

        回过头来在说提高效率的事。Symbol效率提高还有第三个原因,那是因为symbol本质上不比一个整数多出多少东西,用Symbol#to_i可以得到一个在整个程序中唯一的整数。Hash完全可以利用这个整数来产生hash值,那岂不是比根据字符串内容去算hash值快得多?这还是小意思,既然这个整数是唯一的,那么产生一个唯一的hash值也就是小菜一碟,要是能保证hash值唯一,那还是什么hash表,根本就变成数组了。Hash表还可能会冲突,数组根本不会冲突,百分之百保证O(1),当然快。我没看Ruby源码,不知道是不是这么处理的。

5. 为什么Ruby runtime可以保证每一个symbol唯一?因为Ruby把symbol存放在运行时维护的一个符号表里了,而这个符号表实际上是一个atom数据结构,其中存储着当前所有的程序级的name,确保不出现内容相同的多个对象。几乎每一个语言和系统都会有这样一个符号表,只不过象C/C++那样的语言,这个符号表只是在编译时存在,运行时就没了。而Python、Ruby则在运行时也保留这张表备用。有这样一个现成的数据结构干嘛不用?

6. 但是这个表中存放的并不光是我们自己主动生成的symbols,还有Ruby解释器对当前程序进行词法分析、语法分析后存在其中的、当前程序的所有名字。这可是Ruby引擎用的东西啊,我们只要加上一个冒号,就让自己的对象跟Ruby引擎内部使用的对象成邻居了。所以String#intern这个方法叫做intern(内部化)。

   .NET Framework中String类也有一个Intern方法,意思是一样一样一样的,在李建忠的经典译本里翻译为“驻留”。

7. 可以用Symbol#all_symbols查看当前定义的全部symbol。可以体验一下自己往符号表中塞一个对象的感觉,想想你写的程序跟Ruby引擎能干一样的事情,应该还是挺爽的。

8. Python中用不着这个,因为字符串是immutable的。放下有用没用不说,有没有办法在Python中intern呢?我还没找到办法。有没有Python牛知道?

     补充一下:查到了,Python中做这个事情的函数叫做 intern()。

9. 我觉得Ruby的这个设计是从Perl的glob中简化而来的。Perl中可以用*a得到对应于符号a的glob,那是一个八爪鱼一样的怪物。Ruby也可以很容易的得到symbol table中的对象,不过没有把symbol设计成八爪鱼。

10. 还有一些小问题没搞清楚,比如:name跟@name是什么关系。attr_reader :name,实际上是给attr_reader方法传了一个symbol作为参数,前者要通过这个symbol找到@name变量,是不是'@' + :name.id2name这么简单?大概可以去看看source了。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