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中.c和.h文件的困惑

本质上没有任何区别。 只不过一般: 而且是什么后缀也没有关系,只不过编译器会默认对某些后缀的文件采取某些动作。你可以强制编译器把任何后缀的文件都当作c文件来编。

这样分开写成两个文件是一个良好的编程风格。

.h文件是头文件,内含函数声明、宏定义、结构体定义等内容
.c文件是程序文件,内含函数实现,变量定义等内容。

而且,比方说 我在aaa.h里定义了一个函数的声明,然后我在aaa.h的同一个目录下建立aaa.c ,
aaa.c里定义了这个函数的实现,然后是在main函数所在.c文件里#include这个aaa.h 然后我就可以使用这个
函数了。 main在运行时就会找到这个定义了这个函数的aaa.c文件。

这是因为:main函数为标准C/C++的程序入口,编译器会先找到该函数所在的文件。

假定编译程序编译myproj.c(其中含main())时,发现它include了mylib.h(其中声明了函数void test()),
那么此时编译器将按照事先设定的路径(Include路径列表及代码文件所在的路径)查找与之同名的实现文件
(扩展名为.cpp或.c,此例中为mylib.c),如果找到该文件,并在其中找到该函数(此例中为void test())
的实现代码,则继续编译;如果在指定目录找不到实现文件,或者在该文件及后续的各include文件中未找到
实现代码,则返回一个编译错误.其实include的过程完全可以“看成”是一个文件拼接的过程,将声明和实现
分别写在头文件及C文件中,或者将二者同时写在头文件中,理论上没有本质的区别。

以上是所谓动态方式。

对于静态方式,基本所有的C/C++编译器都支持一种链接方式被称为Static Link,即所谓静态链接。
在这种方式下,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写出包含函数,类等等声明的头文件(a.h,b.h,...),以及他们对应
的实现文件(a.cpp,b.cpp,...),编译程序会将其编译为静态的库文件(a.lib,b.lib,...)。在随后的
代码重用过程中,我们只需要提供相应的头文件(.h)和相应的库文件(.lib),就可以使用过去的代码了。


相对动态方式而言,静态方式的好处是实现代码的隐蔽性,即C++中提倡的“接口对外,实现代码不可见”。
有利于库文件的转发.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