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4)Std::StringStream的小心应用

Std::StringStream  的小心应用

 

stringstream 是个好东西,网上有不少文章,讨论如何用它实现各种数据类型的转换(比如把double或int转换为string类型),但如果 stringstream 使用不当,当心内存出问题(我就吃过亏^_^)。

 

试试下面的代码,运行程序前打开任务管理器,过不了几十秒,所有的内存都将被耗尽!

 

#include <cstdlib>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int argc, char * argv[])

{

  std::stringstream stream;

  string str; 

  while(true)
  {

    stream.clear(); // 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它会清除流的内容,实际上,它并不清空任何内容,它只是重置了流的状态标志而已!

    // 去掉下面这行注释,清空stringstream的缓冲,每次循环内存消耗将不再增加!

    stream.str("");

    stream <<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0123456789";

    stream >> str;

    // 去掉下面两行注释,看看每次循环,你的内存消耗增加了多少!

    // cout << "Size of stream = " << stream.str().length() << endl;

    // system("PAUSE");

  }

  return EXIT_SUCCESS;

}


// 把 stream.str(""); 那一行的注释去掉,再运行程序,内存就正常了。

// 看来 stringstream 似乎不打算主动释放内存(或许是为了提高效率),但如果你要在程序中用同一个流,反复读写大量的数据,将会造成大量的内存消耗。因此,这时候需要适时地清除一下缓冲,用 stream.str("")。

// 另外不要企图用 stream.str().resize(0),或 stream.str().clear() 来清除缓冲,使用它们似乎可以让 stringstream 的内存消耗不要增长得那么快,但仍然不能达到清除 stringstream 缓冲的效果(不信做个实验就知道了,内存的消耗还在缓慢的增长!),至于 stream.flush(),则根本就起不到任何作用。

 

 

摘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3fda9b0100ig8a.html

 

 

个人新添: 引自C++ Primer中的内容,四个关于stringstream的特定操作

 

        stringstream strm;      创建自由的stringstream对象

        stringstream strm(s); 创建存储s的副本的stringstream对象,其中s是string类型的对象

        strm.str();                      返回strm中存储的string类型对象

        strm.str(s);                   将string类型的s复制给strm,返回void  

 

个人暂时简单理解:sstream适用于两种情况:

1. 一次缓存字符,放入字符串或其它类型,再获取。

2. 将其转换为字符串的形式输出时。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