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优雅的代码(1)——灵活使用goto和__try

//========================================================================
//TITLE:
//    如何写优雅的代码(1)——灵活使用goto和__try
//AUTHOR:
//    norains
//DATE:
//    Thursday  16-July-2009
//Environment:
//    WINCE5.0 + VS2005
//========================================================================

    goto是毒药?凡是能用goto的地方,肯定能用结构化方式来实现相同的目的!估计很多朋友都对这论断不会陌生,甚至可以说,太熟悉了!但能实现并不代表优雅。不信?我们接下来看看。
   
    假设我们有一个函数,需要实现如下功能:将一个驱动某些内容读取到缓存区去;又因为该缓存是全局公用的,所以我们很自然采用互斥量来进行控制。首先,我们坚持采用结构化方式实现,很可能我们的代码类似如下:

 

    没错,采用这种结构化的方式的确是解决了问题。可是,我们是不是有点别扭呢?每次出错,返回FALSE之前,都必须要清理一次资源。小函数也许还不是什么大问题,只要睁大眼睛,小心翼翼,还是能在后续的返回中正确处理资源释放的。但如果函数因为要加入某些功能越来越大,又或许是别人来维护这段代码,那能保证在返回前释放资源么?
 
 
    接下来我们使用被大家鄙弃的goto,看看会发生什么情形:

 

    怎么样?把所有的资源释放都放到EXIT段中,每个EnterCriticalSection都能对应一个LeaveCriticalSection,是不是显得比之前的更为优雅?还能说goto为鸡肋么?
   
    不过,goto也不是尽善尽美,比如变量dwSize在goto之后就不能初始化,只能将局部变量的初始化放到第一个goto之前。按照C++的建议,变量的声明最好尽可能接近使用的地方。而放在第一个goto之前,摆明就是C作风嘛!
   
    其实如果以本特例,直接声明dwSize而不进行初始化也是可行的;但这并不代表在别的情况下也能畅通无阻,也许有的程序就依赖于初始化的值,谁知道呢?
   
   
    那有没有更为优雅的?可以解决这dwSize的位置问题的?答案自然是肯定的。不过,就必须请我们的__try出场咯:

 

    哦耶!现在dwSize终于在它该出现的位置上了,是不是显得比goto更为优雅呢?
   
    这段改写的代码采用的是SEH机制。因为SEH机制如果需要详细解释,就不是一言两语的事情,所以在此就略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在网上查找资料。在这里,只是说明一点,采用SEH机制,无论如何,最后基本上一定要运行__finally段代码,除非中间有中断。
   
   
    最后一段是不是意味着凡是可以运用goto的地方都能采用__try替代?答案是否定的。特别是代码中采用了STL,SEH机制将会无能为力。
   
    不信?我们添加一点代码段来看看事情的真相。假设我们不是通过数组来保留缓存,而是保留于STL的vector中,并且成功读取之后,我们还想输出每个数值,那么我们代码可以如下:

 


    很遗憾,这段代码无法编译通过。因为STL的迭代器中用到了对象,而对象会释放C++异常,而这和SEH有冲突。当然,我们完全可以用new来替代,以避开这个问题,但这样一来,却是使代码更峥嵘,离优雅更是八辈子打不到一个杆子上。
   
    这时候,还是只能用goto:

 

    最后这个例子,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goto并不一定是鸡肋,在某些特定的环境下,只有它才能拯救代码于优雅之境地。
   
   
    文章末尾,我们稍微总结一下。为了达到代码优雅的目的,我们首选__try;只有代码中用到了C++异常,导致和SEH冲突,我们才拿起饱受非议的goto,以完成我们优雅之目的。

  • 0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