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CreateThread()的几点疑惑

一、为什么要特意去CloseHandle()?

线程中止运行后,线程对象仍然在系统中,必须通过CloseHandle函数来关闭该线程对象。CloseHandle函数的原型是:

BOOL CloseHandle( HANDLE hObject );//HANDLE hObject 对象句柄

CloseHandle可以关闭多种类型的对象,比如文件对象等,这里使用这个函数来关闭线程对象。调用时,hObject为待关闭的线程对象的句柄。
如果不使用这种函数去关闭线程句柄则会引起内存的泄漏,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当线程的函数用到了C的标准库的时候,很容易导致冲突,所以在创建VC的工程时,系统提示是用单线程还是用多线程的库,因为在C的内部有很多的全局变量。例如,出错号、文件句柄等全局变量。因为在C的库中有全局变量,这样用C的库时,如果程序中使用了标准的C程序库时,就很容易导致运行不正常,会引起很多的冲突。所以,微软和Borland都对C的库进行了一些改进。但是这个改进的一个条件就是,如果一个线程已经开始创建了,就应该创建一个结构来包含这些全局变量,接着把这些全局变量放入线程的上下文中和这个线程相关起来。这样,全局变量就会依赖于这个线程,不会引起冲突。
这样做就会有一个问题,什么时候这个线程开始创建呢?标准的Windows的API是不知道的,因为它是静态的库。这些库都是放在VC的LIB的目录内的,而线程函数是操作系统的函数。所以,VC和BC在创建线程时,都会用_beginThread来创建线程,再用_endThread来结束线程。这样,它们在创建线程的时候,就会知道什么时候创建了线程,并把全局变量放入某一结构中,让它和线程能关联起来。这样就不会发生冲突了。
很显然,要完成这个功能,首先需要分配结构表把全局变量包含起来。这个过程是在_beginThread时做的,而释放则是在_endTread内完成。所以,当用_beginThread来创建,而用CloseHandle来关闭线程时,这时复制的全局结构就不会被释放了,这就有了内存的泄漏。

二、线程函数被声明为DWORD WINAPI 函数名(LPVOID lpParamter),其中的WINAPI是什么意思?

typedef unsigned long       DWORD;
#define WINAPI __stdcall //__stdcall是一种调用约定,代表函数参数从右到左入栈

1、函数调用约定:
函数调用约定,是指当一个函数被调用时,函数的参数会被传递给被调用的函数和返回值会被返回给调用函数。函数的调用约定就是描述参数是怎么传递和由谁平衡堆栈(清理堆栈)的,当然还有返回值。

2、调用约定的几种类型:
__stdcall,__cdecl,__fastcall,__thiscall,__nakedcall,__pascal

3、参数传递(入栈)顺序
1.从右到左依次入栈:__stdcall,__cdecl,__thiscall,__fastcall
2.从左到右依次入栈:__pascal

4、调用堆栈清理
1.调用者清除栈。
2.被调用函数返回后清除栈。

5、几种调用约定的简单介绍
__cdecl
1、参数是从右向左传递的,也是放在堆栈中。
2、堆栈平衡是由调用函数来执行的。
3、函数的前面会加一个前缀_(_sumExample)
这里我们应该想想为什么不在被调函数内进行堆栈平衡呢?在这里我们应该要考虑类似于像scanf和printf这样的函数,这里我们应该明白这两个函数的参数都是可变的,如果参数不固定的话,在被调用函数内就无法知道参数究竟使用了多少个字节,所以为了实现可变参数,我们必须要在被调函数执行之后我们才知道参数究竟用了多少字节,所以我们在调用者来进行堆栈平衡操作。

__stdcall
Win32 API函数绝大部分都是采用__stdcall调用约定的。WINAPI其实也只是__stacall的一个别名而已。

#define WINAPI __stdcall

与上面一样,我们在函数的面前用__stdcall作为修饰符。此时函数将会采用__stdcall调用约定
int __stdcall sumExample (int a, int b);
__stdcall调用约定的主要特征是:
1、参数是从右往左传递的,也是放在堆栈中。
2、函数的堆栈平衡操作是由被调用函数执行的。
3、在函数名的前面用下划线修饰,在函数名的后面由@来修饰并加上栈需要的字节数的空间(_sumExample@8)。
因为栈的清理(堆栈平衡操作)是由被调用函数执行的。所以使用__stdcall调用约定生成的可执行文件要比__cdecl的要小,因为在每次的函数调用都要产生堆栈清理的代码。函数具有可变参数像我wsprintf这个函数,与前面的prinf一样,都必须使用__cdecl调用约定,因为只有调用者才知道参数的数量在每一次的函数调用,因此也只有调用者才能够执行堆栈清理操作。

__fastcall
__fastcall见名知其意,其特点就是快。__fastcall函数调用约定表明了参数应该放在寄存器中,而不是在栈中,VC编译器采用调用约定传递参数时,最左边的两个不大于4个字节(DWORD)的参数分别放在ecx和edx寄存器。当寄存器用完的时候,其余参数仍然从右到左的顺序压入堆栈。像浮点值、远指针和__int64类型总是通过堆栈来传递的。

三、线程函数是否可以声明为void*型?

线程函数可以声明为void*返回类型,只需要在创建线程时函数入口lpStartAddress要这样通过LPTHREAD_START_ROUTINE转换如: (LPTHREAD_START_ROUTINE)Fun。

typedef DWORD (__stdcall *LPTHREAD_START_ROUTINE) ( [in] LPVOID lpThreadParameter);

LPTHREAD_START_ROUTINE 指向的函数是回调函数,并且必须由承载应用程序的编写器实现。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