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中常用的坐标系


四种常用的坐标系




1、地平坐标系

    简而言之,在地球圈上,观测者所在的点的切面和天球相交,得到的交线圈为地平圈。地心和观测者所在点的连线和天球的交点为天顶,反向延长线与天球的交点为天底。

    通过北天极和天顶的经圈和地平圈有两个交点,和北天极较近的点为北点,和南天极较近的点叫南点。

    方位角的度量,是以南点为起点,顺时针计算。高度的度量,是以地平圈为0度,往天顶为正,往天地为负。


2、赤道坐标系

    我们把地球的赤道平面平面无限扩展,与天球相割,就会得到一个大圆圈,这个大圆圈就是天球赤道,简称天赤道,并把天赤道作为天球上的“纬度”的基圈。我们把这个天球上的“纬度”叫做“赤纬”。这个坐标系,我们叫做“赤道坐标系”。

    赤纬从天赤道向北天极和南天极度量,正负各90°。在地理坐标系中说纬度,我们都要说是“北纬”还是“南纬”,而在天球坐标系,我们用正负号来区分。



   有了“纬度”,还需要有“经度”。我们把赤道坐标系中的“经度”叫做“赤经”。赤经与赤纬的关系和地理坐标系中是很相似的。所有赤经线都交于两个点,这两个点,也就是地球自转轴与天球的交点,就是北天极和南天极。

   我们已经规定了天赤道为0°赤纬,那么零赤经在哪呢?

   我们都知道地球绕着太阳公转,公转的目视效果,也就是太阳在天球上不断运行,一年在天球上转了一圈。注意刚刚所说的“运行”,其实是一种目视效果。一年之中,太阳有两次会刚好运行到天赤道上,这两个时间点,就是春分和秋分。春分这一刻太阳中心在天球赤道上的位置,就是春分点。

   我们规定:过春分点的赤经线即为赤经的基线,也就是零赤经。


3、黄道坐标系

    黄道,即地球的公转轨道平面和天球相交的大圆。







  • 6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