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编译链接C++代码, 生成与使用静态库和动态库

例如我有A.cpp、A.h、main.cpp 三个文件

 

编译链接C++代码:

第一步:g++ -c A.cpp main.cpp

这样就可以编译A.cpp和main.cpp的代码生成A.o和main.o文件【因为A.cpp包含了A.h的头文件,所以一般编译时只选择cpp文件即可】。

 

第二步:g++ -o test A.o main.o

这样就可以把编译好的.o文件链接成可执行文件。-o 后面的参数是编译好的可执行文件的名字。当然,也可以跳过第一步,直接【g++ -o test A.cpp main.cpp】一次过编译并链接生成可执行文件。

 

第三步:./test

这样就可以运行可执行文件,执行A.cpp和main.cpp 的代码。


生成并使用静态库。

第一步:g++ -c A.cpp

生成.o文件

第二步:ar -cr libA.a A.o

生成静态库文件,跟在-cr后面的参数就是库文件的名字

第三步:g++ -o test main.cpp libA.a

使用main.cpp 和静态库生成可执行文件

第四步:./test

运行可执行文件


生成并使用动态库。

第一步:g++ -c A.cpp

生成.o文件

第二步:g++ -shared -fPIC -o libA.so A.o 

生成动态库文件

第三步:g++ -o test main.cpp libA.so

使用main.cpp 和动态库生成可执行文件

第四步:./test

运行可执行文件

也可直接编译库文件,省去中间文件

静态库:ar -cr libA.a A.cpp

动态库:g++ -shared -fPIC -o libA.so A.cpp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中的静态链接库和动态链接库的生成方法略有不同。下面分别介绍: 1. 静态链接库(Static Library) 静态链接库是指在编译链接阶段将库的代码复制到可执行文件中,因此可执行文件不再依赖于库文件,可以单独运行。静态链接库的生成方法如下: - 编写库的源代码生成库的目标文件(.o)。 - 将所有目标文件打包成静态链接文件(.a)。 具体的步骤如下: 首先编译库的源代码生成目标文件(.o): ``` g++ -c lib.cpp -o lib.o ``` 然后将目标文件打包成静态链接文件(.a): ``` ar rcs lib.a lib.o ``` 其中,`ar`命令用于打包目标文件,`rcs`参数表示创建库文件并插入目标文件,`lib.a`为库文件名,`lib.o`为目标文件名。 2. 动态链接库(Dynamic Library) 动态链接库是指在程序运行时加载库文件,因此可执行文件依赖于库文件,需要和库文件一起运行。动态链接库的生成方法如下: - 编写库的源代码生成库的目标文件(.o)。 - 将所有目标文件编译为共享对象文件(.so)。 具体的步骤如下: 首先编译库的源代码生成目标文件(.o): ``` g++ -c -fPIC lib.cpp -o lib.o ``` 其中,`-fPIC`参数表示生成位置无关代码,是动态链接库的必备参数。 然后将目标文件编译为共享对象文件(.so): ``` g++ -shared -o lib.so lib.o ``` 其中,`-shared`参数表示生成共享对象文件,`lib.so`为共享对象文件名,`lib.o`为目标文件名。 以上就是C++生成静态链接库和动态链接库的方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