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代模式 - 行为模式

个人理解:    

模式类型:

    Iterator 迭代模式 - 行为模式
意图:
    Provide a way to access the elements of an aggregate object sequentially without exposing its underlying representation.(它提供一种方法访问一个容器对象中各个元素,而又不需要暴露该对象的内部细节)
    The C++ and Java standard library abstraction that makes it possible to decouple collection classes and algorithms.
    Promote to "full object status" the traversal of a collection.
    Polymorphic traversal (多态遍历)

    
概述:
    迭代子模式可以顺序访问一个聚集中的元素而不必暴露聚集的内部表象。多个对象聚在一起形成的总体称之为聚集,聚集对象是能够包容一组对象的容器对象。迭代子模式将迭代逻辑封装到一个独立的子对象中,从而与聚集本身隔开。迭代子模式简化了聚集的界面。每一个聚集对象都可以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迭代子对象,每一个迭代子的迭代状态可以是彼此独立的。迭代算法可以独立于聚集角色变化。
    
角色:

 抽象迭代子(Iterator)角色:此抽象角色定义出遍历元素所需的接口。
 具体迭代子(ConcreteIterator)角色:此角色实现了Iterator接口,并保持迭代过程中的游标位置。
 聚集(Aggregate)角色:此抽象角色给出创建迭代子(Iterator)对象的接口。
 具体聚集(ConcreteAggregate)角色:实现了创建迭代子(Iterator)对象的接口,返回一个合适的具体迭代子实例。
 客户端(Client)角色:持有对聚集及其迭代子对象的引用,调用迭代子对象的迭代接口,也有可能通过迭代子操作聚集元素的增加和删除。

模式的应用场景:
     迭代器模式是与集合共生共死的,一般来说,我们只要实现一个集合,就需要同时提供这个集合的迭代器,就像java中的Collection,List、Set、Map等,这些集合都有自己的迭代器。假如我们要实现一个这样的新的容器,当然也需要引入迭代器模式,给我们的容器实现一个迭代器。
     但是,由于容器与迭代器的关系太密切了,所以大多数语言在实现容器的时候都给提供了迭代器,并且这些语言提供的容器和迭代器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就可以满足我们的需要,所以现在需要我们自己去实践迭代器模式的场景还是比较少见的,我们只需要使用语言中已有的容器和迭代器就可以了。

结构图:



模式的优缺点:
    (1)迭代子模式简化了聚集的接口。迭代子具备了一个遍历接口,这样聚集的接口就不必具备遍历接口。
    (2)每一个聚集对象都可以有一个或多个迭代子对象,每一个迭代子的迭代状态可以是彼此独立的。因此,一个聚集对象可以同时有几个迭代在进行之中。
    (3)由于遍历算法被封装在迭代子角色里面,因此迭代的算法可以独立于聚集角色变化。
迭代器模式的缺点:
    对于比较简单的遍历(像数组或者有序列表),使用迭代器方式遍历较为繁琐,大家可能都有感觉,像ArrayList,我们宁可愿意使用for循环和get方法来遍历集合。
    
代码(其实读UML图要比代码还要一目了然):

所有模式:

     创建型模式,共五种:工厂方法模式、抽象工厂模式单例模式建造者模式原型模式
结构型模式,共七种:适配器模式装饰器模式代理模式外观模式桥接模式组合模式享元模式
    行为型模式,共十一种:策略模式模板方法模式观察者模式迭代子模式责任链模式命令模式备忘录模式状态模式访问者模式中介者模式解释器模式
    补充模式:空对象模式

参考/转自:
http://www.cnblogs.com/java-my-life/archive/2012/05/22/2511506.html (比较全面,建议看一下)http://blog.csdn.net/chenhuade85/article/details/8146992
以下文章亦不错:
http://www.oodesign.com/iterator-pattern.html
http://www.tutorialspoint.com/design_pattern/iterator_pattern.htm
https://sourcemaking.com/design_patterns/iterator
http://java.dzone.com/articles/design-patterns-iterator
http://www.journaldev.com/1716/iterator-design-pattern-in-java-example-tutorial
http://www.avajava.com/tutorials/lessons/iterator-pattern.html


转载请注明:http://blog.csdn.net/paincupid/article/details/4494383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