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Jenkins下集成SwiftMonkey

在把swiftmonkey跑起来之后,首先想到就是要把它集成到Jenkins上,然后以后只要在Jenkins上定时触发就好了,就不需要每次自己去跑起来,然后对于APP一崩溃就停止monkey测试这一点,也总是想着有空去研究一下,让它也能像Android的monkey测试一样,可以忽视崩溃继续跑,而也只有这样,才能对APP进行更好更持久的随机压力测试。于是就迎来了今天的工作。

一、集成到Jenkins

Jenkins的安装,以及iOS打包集成的东西这里不会再讲,网上关于这些资料也太多,我这里主要就讲一下如何把swiftmonkey在Jenkins上跑起来。

首先,新建或者copy你要集成的iOS自动打包项目,最好手动拉一份全新的代码回来,然后在Jenkins下该项目目录下,用xcode打开工程,然后就开始把swiftmonkey集成到APP项目上,具体的操作见我的另外一篇文章《在OC项目下实现SwiftMonkey》,这里也不再赘述。

完成swiftmonkey的集成后,如果是在xcode上面,直接product->test,就可以把monkey跑起来了,但是在Jenkins下,只能通过命令行来操作了,大家也都知道xcodebuild,但是,xcodebuild如何执行product->test呢?

当时我在网上也找了蛮久的资料,研究了下xcodebuild的用法和各个参数等,也问了几个iOS开发,都表示不知道,于是继续网上找,后面搜索到搜狐测试团队分享的一篇文章,有提到如何在Jenkins上用模拟器跑单元测试,上面带的一个shell命令让我眼前一亮!

$ xcodebuild test -scheme testCI -sdk iphonesimulator7.0 -destination OS=7.0,name="iPhone Retina (4-inch)" -configuration Debug 2>&1 | ocunit2junit

首先是xcodebuild test,让我忍不住就认为这就是我要找的命令!但参数里带有“-scheme”和“-sdk”,对着两个参数的值如何来的,原文没有提到,然后继续翻xcodebuild的使用说明的时候,终于看到了“xcodebuild -list”和“xcodebuild -showsdks”;这两个参数搞定了,那对于一台真机或者模拟器的机器来说,要怎么描述呢?

我先在mac终端上按照命令的格式去执行,然而,真机并没有什么反应!!!

心塞,难道这个命令不对?但我心里是不愿意相信的,于是我又想着,先在模拟器上执行,看看O不OK先,试了下发现,模拟器还真启动起来了,但是为啥真机就不行呢?带着疑问继续度娘,无意在一篇文章说提到对“-sdk”的解释里面说“iphoneos是真机”,带着激动的心情把这个参数值修改好之后我执行命令:

$ xcodebuild test -scheme MyScheme -sdk iphoneos -destination OS=10.2,name="iPhone"

出错了!提示

xcodebuild:error:Unable to find a destination matching the provided destination specifier:{OS:10.2}

当时想着用“OS=10.2”来指定一台设备,本身好像并不靠谱,就又联想到之前搞macaca monkey测试的时候,有用到一个设备的udid,于是我就把“OS=10.2”改成“id=device udid”:

$ xcodebuild test -workspace myproject.xcworkspace -scheme myscheme -sdk iphoneos -destination id = "my device udid" name = "iphone name"

激动!跑起来了!于是赶紧把这个命令贴到Jenkins的monkey项目中的“Build”配置的“Execute shell”上(当然,提前是在你已经在shell打开到工程目录了),然后立即构建项目,可以跑起来,噢耶!

完成了集成swiftmonkey到Jenkins下之后,下一步,就是考虑,要怎么解决APP崩溃之后monkey就停止的问题了。

二、解决APP崩溃之后monkey测试就停止的问题

当时有两种思路,一种是既然国外友人实现了这个monkey的功能,想必肯定也支持忽视崩溃继续运行的功能,只需要找到对应的代码,修改一下默认参数之类就好了,于是就去研究swiftmonkey的代码,发现代码就一个while循环执行随机生成的事件,并没有自己设想的设置,然后要去改动swiftmonkey的代码,也暂时没那个冲动;然后另外一种思路就是,搞一个守护进程,在APP崩溃掉之后把它起起来,但是后来仔细一想,刚才不是已经用命令把swiftmonkey跑起来了吗,失败之后再执行一次命令,不就好了吗?

于是,课题变成了,在Jenkins上,如果在命令失败之后,继续执行下一条命令。在 https://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14392349/dont-fail-jenkins-build-if-execute-shell-fails 找到了答案,把命令改成:

$ xcodebuild test -workspace myproject.xcworkspace -scheme myscheme -sdk iphoneos -destination id = "my device udid" name = "iphone name"||true

保存,然后立即构建,monkey跑起来了,过了一段时间去看Jenkins执行结果,发现这个构建,已经变为成功,而之前的monkey也停止了。这说明,我们把这条命令在执行monkey崩溃之后,也算是一条成功执行的命令,那就可以继续执行后面的命令,但是我们后面的命令,实际上也还是这条命令,所以,使用脚本搞定它就OK啦!

#!/bin/sh

while true

do

      xcodebuild test -workspace myproject.xcworkspace -scheme myscheme -sdk iphoneos -destination id = "my device udid" name = "iphone name"||true

done

把脚本放到项目目录下(这样就不用另外打开脚本存放的路径啦),增加文件执行权限:

$ chmod 777 xcodebuild.sh

然后Jenkins的“Execute shell”上把原来xcodebuild test的命令换成:

$ sh ./xcodebuild.sh

立即构建,大功告成!

三、总结

虽然在以上的讲解那里,我也把当时自己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思路都写了出来,但是实际上,也仍然比上面写的遇到的问题要多,都是一个个研究尝试然后才得到解决的,甚至当中换成其他思路去执行,都有,只不过为了让这篇文章能更鲜明一点,才把相关的问题当主线串起来,其他跟主题关系不那么大的,但是又是实际遇到的,就没有讲了,还是那句话,只有执行过,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掌握了,也只有去执行了,遇到问题了,才会去思考,会去寻求答案,最终解决问题,当问题都解决之后,那种兴奋之情,是无法言表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