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亮-康旭平

# 文稿写作的艺术与实践

## 写作原则
### 走“需要之门”
- **避免简单复制**:不直接将过去的讲话或他人的观点作为讲话稿的内容。
- **以讲话者为本位**:从讲话者的需要出发,而不是以写稿者的便利为出发点。
- **深入理解领导意图**:在起草讲话稿时,首先要理解领导想要表达的核心思想和意图。

### 写作过程的三个环节
1. **初始谋划**
   - **明确讲话目的**:确定领导讲话的主要目的和想要传达的关键信息。
   - **研究领导观点**:了解领导对所讲问题的基本看法、态度和特别关注的点。
   - **把握客观实际**:分析当前的实际情况,包括不同“时空点”下的问题状况。

2. **中间修改**
   - **接近领导需求**:根据领导的反馈,对讲话稿进行必要的修改,以更好地反映领导的意图。
   - **完善性修改**:对讲话稿进行细节上的完善,确保内容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 **颠覆性修改**:如果讲话稿与领导的预期有较大偏差,可能需要进行根本性的重写。

3. **最后的打磨**
   - **精益求精**:在讲话稿基本定稿后,进行细致的打磨,提高领导的满意度。
   - **去除“污点”**:确保讲话稿中没有错误信息、语言疙瘩和文字错误。

## 文学素养的重要性
### 观察力
- **细节描绘**:文学作品注重细节描写,这要求作者具备敏锐的观察力。
- **问题发现**:在文稿写作中,观察力帮助作者发现问题、抓住本质,从而更准确地表达领导意图。

### 体验力
- **设身处地**:作家通过体验生活来塑造真实生动的形象,文稿作者也需要设身处地理解领导的意图和情感。
- **情商提升**:文学素养有助于提高情商,包括理解他人情绪和调整自己情绪,这对于领会和表达领导意图至关重要。

### 提取力
- **素材积累**:文学创作需要积累素材,文稿写作同样需要从大量信息中提取有价值的内容。
- **去伪存真**:通过有效的提取,去粗取精,为文稿提供贴切且有说服力的材料。

### 表达力
- **意味与意境**:文学表达讲究意味和意境,文稿写作虽以非文学化的语言为主,但在特定情况下也需要通过表达力感染受众。
- **直指要害**:文稿作者需要具备直指问题核心的能力,以及言简意赅、清晰表达的能力。

## 特殊写作技巧
### 片言只语的运用
- **领导话语的深度挖掘**:围绕领导经常提及的关键词或短语,深入挖掘其背后的思想和意图,为文稿创造新的视角和深度。
- **创新文稿结构**:在特定情况下,可以通过领导的片言只语来构建文稿的框架,使文稿更具吸引力和说服力。

### 例子与实践
- **领导讲话稿**:通过领导的片言只语,如“勿以善小而不为”,创作出具有深刻内涵和启发性的讲话稿。
- **文稿的个性化**:利用领导的个性化语言和思想,使文稿更加贴近领导的风格,同时传达出独特的信息和观点。

### 写作的灵活性
- **适应不同场合**:根据讲话的场合和目的,灵活运用片言只语,使文稿既符合领导的意图,又能适应听众的期待。
- **创造性表达**:在保持文稿正式和规范的同时,尝试创造性的表达方式,以增强文稿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 结语
- **片言只语的力量**:通过巧妙运用领导的片言只语,可以提升文稿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使文稿成为传递领导思想的有效工具。
- **写作的挑战与机遇**:这种写作技巧要求作者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创新能力,同时也为文稿写作提供了新的挑战和机遇。

## 实践经验
### 秘书经历
- **与领导密切合作**:通过日常互动,更深入地理解领导的思想和风格。
- **写作与服务**:结合秘书工作和文稿起草,形成对领导需求的敏感性和责任感。

### 写作挑战
- **面对新命题**:在面对新的或不熟悉的主题时,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思考。
- **处理大量材料**:在信息过载的情况下,如何提炼出有价值的内容,避免陷入低层次重复。

## 借力外脑
### 专业理论
- **专家咨询**:在专业知识要求高的情况下,向专家学者寻求帮助,以提高文稿的专业性和深度。

### 深入研究
- **专项课题**:对于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投入时间和资源进行调查研究,确保文稿内容的准确性和前瞻性。

## 文稿的“眼”
### 文眼的重要性
- **内容概括**:文稿中的“眼”是内容的概括点,帮助听众抓住讲话的核心。
- **精神凝聚**:通过关键性语句凝聚讲话的精神,增强文稿的感染力。

### 类型
- **大眼**:文稿主旨,概括会议任务和问题。
- **中眼**:核心观点,体现高度、深度、精度和力度。
- **小眼**:表达层面,使普通话语变得有冲击力。

## 写作的自由王国
### 第一性原理
- **原点思考**:回到文稿起草的原点,明确文稿用途和领导意图。

### 第一手资料
- **资料的重要性**: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确保文稿基础扎实。

### 第一重角色
- **角色定位**:站在讲话者角度,体现个人价值和风格,确保文稿与领导的立场和风格相契合。

## 结语
- **迈向自由王国**:通过掌握文稿写作的内在规律,达到自由创造的写作状态。
- **持续进步**:不断学习和实践,提高文稿质量和领导的满意度。
- **文稿写作的艺术**:文稿写作不仅是技术活,更是创造性工作,需要不断学习和实践。
- **持续进步**:通过不断的实践和反思,提高文稿的质量和领导的满意度。

  • 1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