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mola-多学科系统仿真工具

  • 概述
  •        Dymola是法国Dassault Systemes公司的多学科系统建模仿真工具,广泛应用于汽车、航空、航天、能源等行业系统的功能验证和硬件在环仿真。FMI是独立于建模软件的标准接口协议,可用于集成不同软件建立的、不同详细程度的模型,进行MIL、SIL和HIL仿真。

     

    产品介绍

            Dymola中的模型库包括Modelica基础库和商业库。Modelica基础库与Modelica协会发布的最新版本保持同步,为客户提供Modelcia协会在机械、流体、电子电气、电磁、控制、传热等多个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商业库方面,Dymola与全球范围内各领域的领军企业和研究所合作,包括Modelon、DLR、Claytex、arsenal research等,为客户提供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专业模型库,涵盖空调、蒸汽循环、换热器、液冷、电力、液压、气动、智能电机驱动、发动机、传动系、车辆动力学、柔性体、飞机燃油及环控、飞控、燃料电池、火电、水电、风电等领域,为产品研发提供全面、有力的支撑。此外,Dymola还提供了模型标定、模型管理、优化设计等功能模块,使基于实验数据的建模和验证更为便捷。

    Dymola的主要特点如下:

            1.  开源

             Modelica模型是开源的,可以通过继承、修改源代码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模型和模型库。

            2. 无因果建模:

            Dymola基于无因果建模的理念创建模型,正向设计和逆向设计可基于同一个模型进行。

            3. 开放性

               可将模型导出至其他没有Dymola许可证的计算机上进行编辑和仿真,并可用于HIL测试,支持NI、dSPACE、HiGale等实时仿真系统;

                支持FMI技术,可实现模型交互和联合仿真两种方式的FMU导入和导出;

                与V6平台兼容,atia建立的模型,可直接导入Dymola进行多体动力分析;

    4. 符号运算

    Dymola的符号运算使得其求解微分代数方程快速而稳健,它也可以处理代数环和缩减由约束引起的自由度。这一技术与特殊的数值求解器相配合可以确保模型的实时性。

             Dymola主要客户包括:BMW、DAIMLER、Ford、TOYOTA、AIRBUS、DLR、ALSTOM、BAE SYSTEMS、EDF等。

             FMI是开放的第三方标准接口协议,任何软件均可以基于该协议开发接口,实现模型交互和联合仿真,用于联合仿真的FMU中包含求解器。基于FMI交互的模型是黑盒模型,有助于保护模型所有者的知识产权。目前有52个软件支持FMI接口。

     

    应用&案例

              宝马i8的设计完全基于虚拟车辆的概念进行,采用Dymola平台搭建混动车的动力系统模型,联合Simulink和IPG的控制系统及驾驶环境模型,构建了整个虚拟车辆,对整车设计方案进行性能评估。

             达索航空基于Dymola搭建了包括飞机起落架、电气、控制、机轮及机身等系统的虚拟铁鸟,实现整机的机电液控等多学科联合仿真及性能分析。

              恒润科技拥有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专业的系统建模团队,在变速箱换挡过程模拟、飞机环控、燃油、供配电和起落架系统的建模仿真等方面,成功实施过多个咨询项目。右图为基于Dymola搭建的飞机环控系统模型。

    拿大航天局应用Dymola建立了一个卫星多系统的耦合模型,包括了指令与数据处理、电源、姿轨控等子系统,能够实现星地链路和整星控制的性能仿真。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