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C++:实践者的方法(Beta1)

学习C++:实践者的方法(Beta1

By 刘未鹏(pongba)

C++的罗浮宫(http://blog.csdn.net/pongba)

前言

我的blog以前很长一段时间关注的都是C++中的技术&细节,乃至于读者和应者都寥寥。然而5月份的时候写的一篇“你应当如何学习C++”,阅读量却达到了3万多,在blog上所有文章中却是最高的(且远远超过了第二位);评论数目也有一百多。为什么独独这篇能够激起这么多的回应,想必是国内的C++社群被C++压抑太久,或者,严格来说,是被C++的教育方式压抑太久。实际上,不管是在各大国内论坛上,还是在comp.lang.c++.moderated这样的国际C++论坛上,乃至于在douban上的小组内,有心者都会发现,对C++语言的细节的关注一直都没有停止过,同样,对C++语言的细节的抱怨也从来都没有停止过。一个例子就是comp.lang.c++.moderated上的一个技术牛人James Kanze说的,他说接触C++十年了,到现在还需要不时去翻C++标准。这就难怪Eric Raymond老大在《The Art of Unix Programming》中说“C++是反紧凑”的了。C++中的细节太多,就算都看过了,也不可能都记住。更关键的是,就算都记住了,也不能让你成为一个真正的好程序员。

绝大多数人都把细节太多(或者用贬义词来说就是“阴暗角落太多”)归结为C++的本质问题,认为一切邪恶由此而生。也正因此,大约9月份的时候,Linus在邮件列表上说“C++是一门有思想包袱的语言;仅仅是为了让程序员远离C++,我也要用C”。这句短短的话在国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应,最初是刘江转了Linus的话,然后云风孟岩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也写了一篇“Why C++”(后来发给Bjarne,Bjarne对这篇文章做了一个友情评注)。

然而,这一通浑水搅过之后,我相信引起的变化未必很大。大多数原先的反对者能从中找出反对的理由,于是更加反对;大多数原先的赞同者也能从中找到赞同的理由,于是更加赞同;而剩下来的原先没有明确意见的,看双方各有各的道理,可能还是没有头绪。

摆脱自我服务偏见——理性思考的前提

《决策与判断》上提到过一个有趣的真实故事:1980年的某一天,美国空战司令部的计算机突然发出警报——苏联的一枚核弹正在向美国本土飞来。司令部立即调兵遣将,迅速为一场核战做好了准备,然而3分钟之后,工程人员发现是计算机的一个小零部件故障造成的。然而,这场虚惊之后,大众的反应才是真正有意思的:原先支持核武装的,认为现在感觉更加安全了(因为“事实证明这类的故障是完全可克服的”);而原先反对核武装的则认为更不安全了(因为“这类错误信号可能导致苏联过度反应,引发真正的核战”)。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三里岛核泄露事件之后,同样的,反对者认为(“这表明管理部门没有办法安全管理核能”),支持者认为(“这正表明这样的危险没有想像得那么严重,是可克服的”)。社会心理学把诸如此类的现象总结为“自我服务偏见”。不幸的是,“真理越辩越明”其实只适用于理性思考者。

为什么啰嗦这么一大通呢?就是因为,一直以来泛滥于程序员社群的“语言之争”,背后真正的原因其实并不在于语言实质上的优劣,而在于观察者的眼睛。在观察者的眼睛里面,语言并非一门工具,而是自己花了N多时间(其中尤数C++为最)来“修炼”的技能,对于这样的技能,被否定无疑等同于自己被否定。所以,从心理学上讲,语言并不是工具(尽管一直有这么一种呼吁),而是信仰。这样的信仰在越是花得时间久的语言上越是激烈。有趣的是,几乎所有的“热闹”的社群都有这样的现象,Java、Python、Ruby…莫不如是;因为就算语言本身不复杂,程序员仍然还是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去学习各种各样的框架类库(想想Java的那些框架?)。因此这些语言社区的信仰未必不比C++社群的强烈。

然而,一旦弄清我们为什么会把语言当成信仰,就非常有助于摆脱在看待语言时的“自我服务偏见”,从客观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当你看到的是支持某个意见的证据时,试着去想一想有哪些证据是不支持它的”。

那么为什么要摆脱自我服务偏见?说小了,是为了成为一个更优秀的程序员(谁也不希望因为偏见而去使用一门低效的语言乃至不妥当的语言)。说大了是节省生命(因为偏见可能导致越陷越深,浪费时间)。

所以,如果你能够理性的思考我们将要讨论的问题,避免自我服务偏见(就当你从来没有花时间在C++上一样)。那么我们便可以开始讨论真正的问题了。

前言2

现在,几乎每个学习C++的都知道C++的核心问题是其复杂性;甚至本身不在C++社群的,也知道这是事实。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何况这还是个太显而易见的事实。

但看了无数篇阐述C++复杂性的文章,和争论C++复杂性的吐沫星子(包括我前段时间写的两篇关于C++的总结)。我始终都有一个感觉——没分析透,就跟盲人摸象一样。正如“Why C++”的一位读者批评的,我在文章里面没有写明到底哪些是C++的“非本质复杂性”。当然,我自己凭感觉就能知道,而接触C++一段时间的人大致也能知道,但新手乃至非新手则对我所谓的“非本质复杂性”根本没有一个具体的认识,这就使得那篇“Why C++”脱离了原本的意图——面向所有C++使用者和学习者。

同样的原因,在写了“你应当如何学习C++”一文之后,当孟岩先生邀请我给《程序员》写一个系列的文章,介绍一下我在接触C++的过程中的态度和认识转变时,我虽然非常高兴的答应了,但直到现在3个月过去了还是颗粒无收。为什么?因为我觉得真正本质的问题没有被清晰的触摸到;所以直到现在我都没有动笔,免得废话说了一大堆,除了能被当成小说读读之外,对真正考虑是否要学习乃至使用C++的人未必有什么实际用处。

然而,这么个念头一直都放在潜意识里面。前一阵子和Bjarne通信,谈到了关于C++复杂性的一些想法,在邮件里面总结了一下C++的复杂性来源,感觉思路清晰了许多。而这篇文章要达到的目的,正是传达对C++的复杂性的一个具体而明确的认识,有了这个认识作为支持,我们便可以推导出学习C++的最佳(实践者)的方法。

为什么要学习(并使用)C++

显然,如果找不出要学习C++的理由,那么谈什么“正确的学习方法”等于是废话。

首先重复一句Bjarne的话:“我们的系统已经是极度复杂的了,为了避开C++的复杂性而干脆不用C++(Linus的做法),无异于因噎废食。”在所有可用C和C++的领域,C++都是比C更好的语言。当我说“更好的”时候,我说的是C++拥有比C更安全的类型检查、更好的抽象机制、更优秀的库。当然,凡事都有例外,如果你做的项目1)不大。2)编码中用不到什么抽象机制,甚至ADT(抽象数据类型,例如std::complex这种不含多态和继承的)也用不到,RAII也用不到,异常也用不到。3)你连基础库(如,简化资源管理的智能指针、智能容器)都用不着。那么也许你用C的确没问题;所以如果你的情况如此,不用和我争论,因为我无法反驳你。我们这里说的领域大致是Bjarne在“C++应用列表”里面列出来的那些地方。

底线是:如果把C++中的诸多不必要的复杂性去掉,留下那些本质的,重要的语言特性,简化语言模型,消除历史包袱。即便是C++的反对者也许也很难找到理由说“我还是不用C++”。在我看来,一个真正从实践意义上理性反对使用C++的人只有一个理由:C++的复杂性带来的混乱抵消乃至超过了C++的抽象机制和库(在他的特定项目中)带来的好处。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需要避免一个陷阱,就是一旦人们认定了“C++不好”,那么这个理由就会“长出自己的脚来”,即,就算我们拿掉C++的复杂性,他们可能也会坚持还是不用C++,并为之

  • 31
    点赞
  • 25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