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自定义线程与线程方法详解

 自定义线程的创建方式:(推荐使用: 推荐使用第二种。  因为java是单继承的。)
 
  方式一: 
  1. 自定义一个类继承Thread.
  2. 子类重写run方法,把自定义线程的任务定义在run方法上。
  3. 创建thread子类的对象,并且调用start方法开启线程。
 
  方式二:
  1. 自定义一个类去实现Runnable接口。
  2. 实现了Runnable接口的run方法, 把自定义线程的任务定义在run方法上。
  3. 创建Runnable实现类的对象。
  4. 创建Thread对象,并且把Runnable实现类对象作为参数传递进去。
  5. 调用thread对象的start方法开启线程。
 
  疑问1: Runnable实现类对象是线程对象吗?
  runnable实现类的对象并不是一个线程对象,只不过是实现了Runnable接口的对象而已。
 
疑问2: 为什么要把Runnable实现类的对象作为参数传递给thread对象呢?作用是什么?
作用: 是把Runnable实现类的对象的run方法作为了任务代码去执行了。


join 加入(线程让步)  : 如果当前线程执行了join方法,那么当前线程就会让步给新加入的线程先完成任务,然后当前线程才继续的执行自己的任务。
 
线程通讯的方法:

wait()   执行了wait方法的线程,会让该线程进入以锁对象建立的线程池中等待。

notify()  如果一个线程执行了notify方法,该线程会唤醒以锁对象建立的线程池中等待线程中的一个.

notifyAll();  把所有的线程都唤醒。()
 


线程通讯要注意的事项:
1. wait、 notify、 notifyAll方法都是属于Object对象的方法。
2. wait、notify方法必须要在同步代码块或者是同步函数中调用。
3. wait、notify方法必须由锁对象调用,否则报错。

4. 一个线程执行了wait方法会释放锁对象的。

 
守护线程:
守护线程(后台线程) : 当前一个java应用只剩下守护线程的时候,那么守护线程马上结束。


守护线程应用场景:
1. 新的软件版本下载。
 
  需求:模拟QQ在下载更新包. 
 
  守护线程要注意的事项:
  1. 所有的线程默认都不是守护线程。
 


d.setDaemon(true); //设置一个线程为守护线程。
System.out.println("是守护线程吗?"+d.isDaemon());  // isDaemon 判断一个线程是否为守护线程。


停止线程要注意的实现:
1. 我们停止一个线程一般都会配合一个变量去控制。
2. 如果我们停止的是一个等待状态下的线程,那么需要配合interrupt方法去使用。 
interrupt();  //强制清除一个线程的wait、 sleep状态。  可以指定清除那个线线程



重点:当开启一个线程时,main函数中还是会边执行run方法中的语句且边执行main函数中的语句。若在线程开启下面这里用了join方法,就会先执行完线程的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