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世界梦想的创业者

      改变世界的新产业之所以能够在硅谷不断出现,相当程度上归功于硅谷“改变世界”的创业文化和在这一文化下所产生的怀有改变世界梦想的创业者。硅谷弥漫着一种“不可阻挡的创新精神”,这种精神由一批又一批的人才承载、传播、继承。这些人思考的是“做什么能改变世界。”改变世界的梦想成为硅谷的一种文化,是硅谷创新精神的核心。改变世界的梦想使得硅谷工程师的眼光从技术囹圄中解放,认真地思考如何利用技术创新的成果探索新的商业模式。硅谷的新兴产业和改变世界的大企业就是由这些怀有改变世界梦想的创业者所一手创建的。

    苹果公司的创办,源自于两个电脑爱好者满足普通人对计算机需求的梦想。当时的计算机主要面向大公司,体积庞大,使用不便,只能用打孔纸带输入,大部分还没有显示器。1971年,16岁的乔布斯和21岁的沃兹尼克看到了像他们这样的普通人对计算机的需求,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开发小型计算机。他们的设计在坚持性能的同时,追求使用的便利和结构的简单。1976年,他们在车库里设计出了可以装到一个旅行箱里的Apple I。

    思科(Cisco)公司的创建,源自两个斯坦福科研人员连接不同网络的梦想。20世纪80年代初,斯坦福两个不同系的计算中心主管里奥纳多·波萨克(Leonard Bosack)和桑迪·勒纳(Sandy Lerner)发现由于各自管理的网络不同,各种设备和协议互不兼容,非常不利于相互间信息的传输,于是两人发明了一种能支持各种网络服务器、各种网络协议的路由器。于是思科赖以生存的“多协议路由器”便诞生了。Cisco是旧金山英文名字 San Francisco的最后5个字母,思科公司的图标正是旧金山的金门大桥,创始人的意思是要建起连接不同网络的桥梁。

     雅虎公司的创办,源自创始人对当时杂乱无章的互联网信息的努力改变。1993年雅虎的两位创始人杨致远和费罗一起成为斯坦福大学工学院的研究生,迷上了刚刚出现的互联网。但此时互联网上的信息和网站杂乱无章,于是两人制作了自己的主页,把喜欢的网址收集起来,链接到自己的主页上。当杨致远和费罗把这个不断更新的站点放到互联网上时,吸引了当时几乎全世界网民的追捧,甚至挤爆了斯坦福大学的校园网络。于是,1995年杨致远和费罗便放弃了写毕业论文,而专门从事创建网络门户的工作。

     为了进一步改进互联网上获得信息的效率和体验,斯坦佛大学计算机系的两名博士生佩奇和布林创办了谷歌。在此之前,包括雅虎在内的各种互联网旗帜广告只是向网民展示“我有什么”,对于网民“我要什么”则无动于衷,此外利用各种特效来吸引眼球反而引起了网民的反感。在此背景下,两位谷歌公司的创始人发明了“网页级别”(Pagerank)的排名索引算法,并以此为基础,于1998年创立了谷歌公司。

      Facebook的出现,开始于其创始人在互联网上建立用户的社会关系网络的梦想。而这样的一个公司开始只是一场恶作剧:2002年,大一新生扎克伯格想为学校建立一个网络版的花名册,但学校以各种理由拒绝提供学生照片和基本信息,于是这位一年级新生在某个夜里入侵了学校数据库,获取了里面存储的学生照片。扎克伯格把这些照片放在他自己设计的网站上,很快这些照片的点击量就拥塞了哈佛大学的校园网络。校方对他的行为非常不满,给了他一个“留校察看”的处分。扎克伯格说:“我只是认为这些信息应该是公开的。”“黑客事件”后不久,扎克伯格与他的两名室友一同创建了Facebook网站,并将其搬到了更加鼓励创新的硅谷。在之后短短几年间,Facebook很快从横扫哈佛大学的校友联系平台,成为全球性的社交网络。

      回顾这些改变世界的梦想和怀有这些梦想的创业者本人,可以发现这些梦想的共性:第一,这些梦想源自于既有技术的不完美;第二,这些梦想本身并不宏大,从技术上是可实现的;第三,这些梦想在实现之前,很少有人会意识到它们对世界的改变是如此巨大。而那些怀有改变世界梦想的创业者们也因此有着这样的共性:第一,有理想,有超越名利、高度专注于所从事的事业的追求;第二,有多年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或者技术背景;第三,能够找到志同道合的参与者并与之全力合作。有着这样梦想的创业者在硅谷是真正的英雄。只有有着改变世界梦想的创业者才会甘冒失败的巨大风险在未知领域进行创业;只有有着改变世界梦想的创业者才更容易得到风险投资的追捧;只有有着改变世界梦想的创业者才能拒绝小有成就时接踵而来的收购意向而将公司不断做大;只有有着改变世界梦想的创业者才会在公司成熟稳定之后毅然离开公司重新开始创业;只有有着改变世界梦想的创业者才会永不停息的创新、创新、再创新;只有有着改变世界梦想的创业者才能拒绝各种短期利益的诱惑从而发现改变世界的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只有改变世界,才能使创业者的价值和贡献得到升华。

        本文摘自由王德禄、赵慕兰等人撰写,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硅谷中关村人脉网络》第二章第三节第二目。

       本书作者是中关村发展的亲历者和长期研究者,为大家揭示了中关村崛起背后的秘密——不是copy硅谷,而是建立人脉;本书亦总结了在硅谷和中关村两地跨区域创业成功案例的共同点,指出创业成功的第一要素也是人脉网络。

 

 

(《硅谷中关村人脉网络》已于2012年4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现正在热销中。

购买链接:当当网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2635651

                                互动网:http://product.china-pub.com/199190

                               豆瓣网:http://book.douban.com/subject/10545050/

定价:48元。)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