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uts2框架学习笔记

Struts2的原理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一个请求在Struts2框架中的处理大概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客户端浏览器发送请求
2、这个请求经过一系列的过滤器(Filter)(这些过滤器中有一个叫做ActionContextCleanUp的可选过滤器,这个过滤器对于Struts2和其他框架的集成很有帮助,例如:SiteMesh Plugin);
3、接着FilterDispatcher(StrutsPrepareAndExecuteFilter)被调用,FilterDispatcher
(StrutsPrepareAndExecuteFilter)询问ActionMapper来决定这个请求是否需要调用某个Action;
4、如果ActionMapper决定需要调用某个Action,FilterDispatcher
(StrutsPrepareAndExecuteFilter)把请求的处理交给ActionProxy;
5、ActionProxy通过Configuration Manager询问框架的配置文件,找到需要调用的Action类;
6、ActionProxy创建一个ActionInvocation的实例。
7、ActionInvocation实例使用命名模式来调用,在调用Action的过程前后,涉及到相关拦截器(Intercepter)的调用。
8、一旦Action执行完毕,ActionInvocation负责根据struts.xml中的配置找到对应的返回结果。返回结果通常是(但不总是,也可能是另外的一个Action链)一个需要被表示的JSP或者FreeMarker的模版。在表示的过程中可以使用Struts2框架中继承的标签。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涉及到ActionMapper。

Struts2工作流程

  1. 浏览器发送请求,经过一系列的过滤器后,到达核心过滤器(StrutsPrepareAndExecuteFilter).
  2. StrutsPrepareAndExecuteFilter通过ActionMapper判断当前的请求是否需要某个Action处理,如果不需要,则走原来的流程。如果需要则把请求交给ActionProxy来处理
  3. ActionProxy通过Configuration Manager询问框架的配置文件(Struts.xml),找到需要调用的Action类;
  4. 创建一个ActionInvocation实例,来调用Action的对应方法来获取结果集的name,在调用前后会执行相关拦截器。
  5. 通过结果集的Name知道对应的结果集来对浏览器进行响应。

拦截、判断、寻找、执行、响应

Struts2中的拦截器的作用

java里的拦截器是动态拦截Action调用的对象。它提供了一种机制可以使开发者可以定义在一个action执行的前后执行的代码,也可以在一个action执行前阻止其执行,同时也提供了一种可以提取action中可重用部分的方式。
在AOP(Aspect-Oriented Programming)中拦截器用于在某个方法或字段被访问之前,进行拦截然后在之前或之后加入某些操作。

struts2中的的功能(参数处理、文件上传、字符编码等)都是通过系统拦截器实现的。
如果业务需要,当然我们也可以自定义拦截器,进行可插拔配置,在执行Action的方法前后、加入相关逻辑完成业务。
使用场景:
1、用户登录判断,在执行Action的前面判断是否已经登录,如果没有登录的跳转到登录页面。
2、用户权限判断,在执行Action的前面判断是否具有,如果没有权限就给出提示信息。
3、操作日志……
4、……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