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存角度理解C语言中变量的存储形式

介于之前在网上所看到的一篇文章的讲解,感觉这个知识还是很有意义的,所以特地找了一些资料深入学习了一发

首先要来理解一下可执行文件加载进内存后在进程在内存中的结构,如下图:


代码区:存放CPU执行的机器指令,代码区是可共享且只读的。

数据区:存放已初始化的全局变量、静态变量(全局和局部)、常量数据。

BBS区:存放的是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

栈区:由编译器自动分配释放,存放函数的参数值、返回值和局部变量,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实时分配和释放,栈区由操作系统自动管理,无须程序员手动管理。

堆区:堆是由malloc()函数分配的内存块,使用free()函数来释放内存,负责动态创建和销毁的内存


c语言中的存储类型有auto, extern, register, static 四种,存储类型说明了该变量在进程的被分配内存空间在哪个区域,这些区域包括:数据区、BBS区、栈区、堆区。

下面来分别了解一下这几种存储类型:

auto: auto只能用来标识局部变量的存储类型,对于局部变量,auto是默认的存储类型,一般平时都不需要显示的指定。auto标识的变量存储在栈区中。auto还有在代码中自动声明匹配类型的功能,当申明一些复杂类型时,可以使用auto来简化代码书写

extern: extern用来声明在当前文件中引用在当前项目中的其它文件中定义的全局变量。如果全局变量未被初始化,那么将被存在BBS区中,且在编译时,自动将其值赋值为0,如果已经被初始化,那么就被存在数据区中。全局变量,不管是否被初始化,其生命周期都是整个程序运行过程中,为了节省内存空间,在当前文件中使用extern来声明其它文件中定义的全局变量时,就不会再为其分配内存空间。

register:声明为register的变量在由内存调入到CPU寄存器后,则常驻在CPU的寄存器中,因此访问register变量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效率,因为省去了变量由内存调入到寄存器过程中的好几个指令周期。

static:被声明为静态类型的变量,无论是全局的还是局部的,都存储在数据区中,其生命周期为整个程序,如果是静态局部变量,其作用域为一对{}内,如果是静态全局变量,其作用域为当前文件。静态变量如果没有被初始化,则自动初始化为0。静态变量只能够初始化一次。

常量:常量存储在数据区中,其生存期为整个程序运行时间,但作用域为当前文件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