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到底你怎么了》

IT人,到底你怎么了?

你在大街上走,如果看到某个年轻人昂着头脸上布满鄙视周围人的神情的,那么,有90%的概率是这人是IT行当里的在读学生。你在写字楼里,如果迎面走来一个吊儿浪当、大声喧哗的职员,那么有90%的概率是这人是IT行当里的从业者。我不禁要问:IT人,你到底怎么了?

90年代中期毕业的那批IT人,大抵都有着较好的素养和人文关怀。后来,那批精英被后来涌上来的一批IT人包围了,淹没了。于是,现在的IT界,到处充斥着伪劣产品。你刚进某个IT研究所或某个IT公司,肯定会有一个同事最先对你挑衅:什么牌子的学校?懂不懂编译原理?……,要是你不如他,他就以一副计算机专家的姿态拍拍你的肩膀,语重心长地告诉你:“你是一个大弱人,拜我做大哥吧。”,要是你比他高那么一点点,他马上戒备深严,与你划清界限,并不时给你制造一些麻烦,弄得你几乎混不下去。这些“活宝对象”大抵是从这样的类实例化而来:他们本科大约来自一个你可能听都没听说过、地图制造人员经常忘记标出的“大学”,专业也可能和“爱斯基摩人冰房建筑设计”相类似。由于经常受刺激,或听说IT有前途,于是卧薪尝胆,考到一个稍微有点名气的地方做研究生(或者准研究生如工程硕士,反正现在研究生办学也烂了。);或者本科期间总是跑计算机系去听课,毕业后使出浑身解数被IT公司相中,于是一下子成了正经的IT人。以前有个大家评论字画作品,有个很毒的词汇“其俗在骨”。这类IT人给人的感觉正是这四个字。

俗话说“一颗老鼠屎能坏一锅粥”,况且,现在做IT的大多数都属于上述情况,于是“劣币驱逐良币”,IT人这快曾经的金牌子终于也给糟蹋了。呜呼哀哉。

现在的IT人,习惯居高临下,以为周围人都不如自己;喜欢随便贬低名家著作,可能连读都没有读过。(侯捷翻译的《java编程思想》一出,马上嘘声一片,好像他仔细读过这本书似的);喜欢随便说某某技术过时了,没有前途。(有段时间这帮人到处骂VB浅薄,骂Vc.net脱裤子放屁,骂dephi是玩具,骂C#抄袭Java);他们还喜欢在技术论坛上搅局,别人的帖子可能还没有通读一遍,就先扔几块砖头再说,反正他们薪水低,有的是时间供他们浪费;他们喜欢到处冒充项目经理、技术主管、质量总监,(拜托,即使你真的曾经是,那也是什么时候的事了),更绝的是有次有个家伙说自己是CEO,托熟人一打听,也就是曾经注册过一个三个人的小公司,自己做了一段时间的CEO,后来倒闭了。这真让人大跌眼镜。

部分老一代的IT人也开始蜕化,写点技术文章也尽是玄乎的东西,什么孔子、孟子、老子的哲学思想都出来了。本来明快的技术,被他们那么一吹嘘,好像都成了什么“道可道,非常道”的东西。真让人晕头转向。

为什么IT会这样?IT人是该反省的时候了。正如大学刚开始扩招的那段时间,某些老北大人忧心忡忡地喊出**年以后的北大学生不能再算是北大人了。中国的事情,一窝蜂上,结果全部玩完,这很让人头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