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网络编程基础篇

linux的网络优势:

linux为用户提供了完善的、强大的网络功能

1、完善的内置网络。其他操作系统不包含如此紧密地和内核结合在一起的网络部分。

2、linux免费提供了大量支持internet的软件,internet是在unix领域中建立并繁荣起来的,在这方面使用linux是相当方便的,用户能用linux与世界上的其他人通过internet网络进行通信。

3、用户能通过一些linux命令完成内部信息或文件的传输。

4、远程访问。linux不仅允许进行文件和程序的传输,它还未系统管理员和技术人员提供了访问其他系统的窗口。通过这种远程访问的功能,一位技术人员能够有效地为多个系统服务,即使那些系统位于相距很远的地方。

5、安全可靠。linux采取了许多安全技术措施,包括对读、写进行权限控制、带保护的子系统、审计跟踪、核心授权等,这为网络多用户环境中的用户提供了必要的安全保障

 

linux网络模型:

linux网络编程基础篇



linux网络编程基础篇

 

OSI:Open System Interconnect

 

网络层协议:

第一部分为网络层协议。主要包括Internet协议(IP)、国际控制报文协议(ICMP)和地址解析协议(ARP):

IP:该协议被设计成互联分组交换通信网,以形成一个国际通信环境。它负责在源主机和目的地主机之间传输来自其较高层软件的称为数据报文的数据块,它在源和目的地之间提供非连接型传递服务。

ICMP:它实际上不是IP层部分,但直接同IP层一起工作,报告网络上的某些出错情况。允许网际路由器传输差错信息或测试报文。

ARP实际上不是网络层部分,它处于IP和数据链路层之间,它是在32位IP地址和48位物理地址之间执行翻译的协议。

第二部分是传输层协议, 包括传输控制协议(TCP)和用户数据报文协议(UDP)

TCP:该协议对建立网络上用户进程之间的对话负责,它确保进程之间的可靠通信,所提供的功能如下:

1、监听输入对话建立请求

2、请求另一网络站点对话

3、可靠的发送和接收数据

4、适度的关闭对话

UDP:提供不可靠的非连接型传输层服务,它允许在源和目的地之间传送数据,而不必在传送数据之前建立对话。它主要用于那些非连接型的应用程序,如:视频点播。

第三部分是应用协议,包括Telnet,文件传送协议(FTP和TFTP),简单文件传送协议(SMTP)和域名服务(DNS)。

协议封装(wireshark)

linux网络编程基础篇

 

以太网包
linux网络编程基础篇

IP协议

IP主要有以下四个主要功能:

1、数据传送

2、寻址

3、路由选择

4、数据报文的分段

 

IP的主要目的是为数据输入/输出网络提供基本算法,为高层协议提供无连接的传送服务。这意味着在IP将数据递交给接收站点以前不在传输站点和接收站点之间建立对话。它只是封装和传递数据,但不向发送者或接收者报告包的状态,不处理所遇到的故障。

IP包由IP协议头与协议数据两部分构成。

linux网络编程基础篇



 

TCP协议:

TCP是重要的传输层协议,目的是允许数据同网络上的其他节点进行可靠的交换。它能提供端口编号的译码,以识别主机的应用程序,而且完成数据的可靠传输。

1、TCP协议具有严格的内装差错检测算法确保数据的完整性。

2、TCP是面向字节的顺序协议,这意味着包内的每个字节被分配一个顺序编号,并分配给每包一个顺序号。

 

 

 TCP协议头

linux网络编程基础篇

 

UDP协议:UDP协议也是传输层协议,它是无连接的,不可靠的传输服务。当接收数据时它不向发送方提供确认信息,它不提供输入包的顺序,如果出现丢失包或重份包的情况,也不会向发送方发出差错报文。由于它执行功能时具有较低的开销,因而执行速度比TCP快。

UDP协议头

linux网络编程基础篇

linux中的网络编程通过socket(套接字)实现,socket是一种文件描述符。

socket有三种类型:

1、流式套接字(SOCK_STREAM)

流式套接字可以提供可靠的,面向连接的通讯流,它使用TCP协议。TCP保证了数据传输的正确性和顺序性。

2、数据报套接字(SOCK_DGRAM)

数据报套接字定义了一种无连接的服务,数据通过相互独立的报文进行传输,是无序的,并且不保证可靠,无差错,它使用数据报协议UDP。
3、原始套接字(SOCK_RAW)

原始套接字允许使用IP协议,主要用于新的网络协议的测试等。

 

在socket程序设计中,struct sockaddr 用于记录网络地址:

struct sockaddr

{

u_short sa_family:

char sa_data[14];

}

成员介绍:

sa_family:协议族,采用“AF_xxx”的形式,如:AF_INET(IP协议族)。

sa_data:14字节的特定协议地址。

地址结构:

在socket程序设计中,struct sockaddr_in 同样用于记录网络地址

struct sockaddr_in

{

short int sin_family;        //协议族

unsigned short int sin_port; //端口号

struct in_addr sin_addr;     //协议特定地址

unsigned char sin_zero[8];   //填0

}

编程中一般使用与sockaddr等价的sockaddr_in数据结构

地址结构:

typedef struct sin_addr

{

union

{

struct

{

unsigned char s_b1,

s_b2,

s_b3,

s_b4;

}S_un_b;

 

struct

{

unsigned short s_w1,

s_w2;

}S_un_w;

 

unsigned long S_addr;

 

}S_un;

}IN_ADDR;

 

地址转换:

IP地址通常由数字加点(192.168.0.1)的形式表示,而在struct in_addr中使用的IP地址是由32位的整数表示的,为了转换我们可以使用下面两个函数:

1、int inet_aton(const char *cp, struct in_addr *inp)

2、char *inet_ntoa(struct in_addr in)

函数里面a代表ascii,n代表network。

inet_aton是将a.b.c.d形式的IP转换为32位的IP,存储在inp指针里面。inet_ntoa是将32位IP转换为a.b.c.d的格式。

字节序转换:

不同类型的CPU对变量的字节存储顺序可能不同:有的系统是高位在前,低位在后,而有的系统是低位在前,高位在后,而网络传输的数据顺序是一定要统一的。所以当内部字节存储顺序和网络字节序(big endian)不同时,就一定要进行转换。

 

linux网络编程基础篇



INTEL的CPU使用的是小端字节序,MOTOROLA 68系列CPU使用的是大端字节序。

MOTOROLA发一个16位数据ox1234给 INTEL,传到INTEL时,就被INTEL解释为ox3412。

字节序转换:

htons:把unsigned short类型从主机序转换到网络序

htonl:把unsigned long类型从主机序转换到网络序

ntohs:把unsigned short类型从网络序转换到主机序

ntohl:把unsigned long类型从网络序转换到主机序

 

IP与主机名:

在网络中标识一台主机可以用IP地址,也可以使用主机名。

struct hostent *gethostbyname(const char *hostname)

 

struct hostent

{

char *h_name;      //主机的正式名称

char *h_aliases;   //主机的别名

int h_addrtype;    //主机的地址类型 AF_INET

int h_length;      //主机的地址长度

char **h_addr_list;//主机的IP地址列表

}

# define h_addr h_addr_list[0]//主机的第一个IP地址

进行Socket编程的常用函数有:

socket:创建一个socket。

bind:用于绑定IP地址和端口号到socket。

connect;该函数用于同服务器建立连接。

listen:设置服务器能处理的最大连接请求数。

accept:用来等待来自客户端的socket连接请求。

send:发送数据。

recv:接收数据。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