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实现事件的学习笔记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document.title="学习C#中实现事件的笔记 - "+document.title; </script>

C#中实现事件

      

事件就是发生的一件事情。把事件信息通知给其它对象的对象称为事件发布方(事件源)。对象可以把自己注册到事件中,该对象称为事件的订户(事件的注册用户),事件可以有一个或多个注册用户。事件只把事件信息通知给所注册的用户。

 

参考:

http://msdn.microsoft.com/library/chs/default.asp?url=/library/CHS/csref/html/vclrfeventpg.asp

 

       C#中的事件需要借助于委托。它们使用委托调用预订了该事件的用户中的方法。当发布方引发事件时,可能会调用许多委托(视预订该事件的对象数量而定)。

       定义事件时,首先由发布方定义委托,然后才能定义事件。事件取决于委托。如:

       先定义一个委托delegateMe

       Public delegate void delegateMe(object param);

       然后根据委托delegateMe定义事件eventMe

       Public event delegateMe eventMe;

.net中事件的原形如下:

[attributes] [modifiers] event type declarator;

[attributes] [modifiers] event type member-name {accessor-declarations};

其中:

attributes(可选)

可选的声明信息。有关属性和属性类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C# 属性

modifiers(可选)

可选的修饰符,包括:abstract , new, override, static, virtual, extern ,四个访问修饰符之一

type

希望与此事件关联的 delegate

declarator

事件名。

member-name

事件名。

accessor-declarations(可选)

访问器的声明,用于添加或移除客户代码中的事件处理程序。访问器函数为 add remove。只定义一个而不定义另一个是错误的。

 

为了创建并使用 C# 事件,必须采取以下步骤:

1.             创建或标识一个委托。如果正在定义自己的事件,还必须确保有与事件关键字一起使用的委托。如果已经预定义了事件(例如在 .NET Framework 中),则事件的使用者只需要知道委托的名称。

2.             创建一个类,包含:

a.                      从委托创建的事件。

b.                     (可选)验证用 event 关键字声明的委托实例是否存在的方法。否则,该逻辑必须放置在引发此事件的代码中。

c.                      调用此事件的方法。这些方法可以重写一些基类功能。

此类定义事件。

3.             定义一个或多个将方法连接到事件的类。所有这些类都包括:

·                         使用 += 运算符和 -= 运算符将一个或多个方法与基类中的事件关联。

·                         将与事件关联的方法的定义。

4.             使用此事件:

·                         创建包含事件声明的类对象。

·                         使用定义的构造函数,创建包含事件定义的类对象。

有关事件的更多信息,请参见MSDN

·                 10.7 事件

·                 事件教程

·                 事件和委托

 

示例:

using System;

 

namespace event_test

{

     //

     class DelegateEvent

     {

         public delegate void MyDelegate();

         public event MyDelegate NotifyEveryOne;

         // 定义一个可能引发事件的方法

         public void Notify()

         {

              if(NotifyEveryOne != null)

              {

                   System.Console.WriteLine("引发了事件!");

                  

                   //触发事件,与方法的使用方式相同。

                   NotifyEveryOne();  //事件通知委托对象,委托对象调用实例化时作为参数的方法.

              }

         }

     }

 

     class clsA

     {

         public void DispMethodA()

         {

              System.Console.WriteLine("已经把事件NotifyEveryOne通知到ClassA!");

         }

     }

 

     class clsB

     {

         public void DispMethodB()

         {

              System.Console.WriteLine("已经把事件NotifyEveryOne通知到ClassB!");

         }

     }

 

     class clsTest

     {

         /// <summary>

         /// 应用程序的主入口点。

         /// </summary>

         [STAThread]

         static void Main (string[] args)

         {

              // 首先实例化一个事件源对象。

              DelegateEvent eventSource = new DelegateEvent();

             

              // 实例化事件的订户

              clsA objA = new clsA();

              clsB objB = new clsB();

 

              // 使用委托把对象及其方法注册到事件中

              eventSource.NotifyEveryOne +=new event_test.DelegateEvent.MyDelegate(objA.DispMethodA);

              eventSource.NotifyEveryOne +=new event_test.DelegateEvent.MyDelegate(objB.DispMethodB);

 

              eventSource.Notify();

         }

 

     }

}

 

       这样,总算完成了C#.net中委托与事件的学习,感觉掌握的难度不是很大,比较容易上手,使用起来比较方便。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