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MN这点事-BPMN基本元素(上)

10.1.1   基本元素

什么是BPMN基本元素?我们为什么要从BPMN元素中界定出一个基本元素的子集?BPMN基本元素是我们认为可以进行实际建模的BPMN元素的最小子集,使用BPMN基本元素我们可以创建非常简单的流程(编制)和协作模型,这些元素非常容易学习,对于没有技术背景的业务人员也很容易理解,适合草图和非正式的沟通。

BPMN基本元素包括了这些元素,如下图所示:

 

  • 泳道:池和道;
  • 三种连接对象:序列流、消息流和关联;
  •  一种活动:任务(Task),其中包括了子流程任务(Sub-ProcessTask);
  •  两种事件:普通开始事件(NoneStart Event)和普通结束事件(None End Event);
  •  两种网关:排他网关(Exclusive)和并发网关(Parallel);
  •  一种人工制造物:附注。 


图10‑11BPMN的基本元素

         在下面对BPMN基本元素的介绍里,我们分为了两部分,第一部分我们从整体上了解BPMN元素几个大的分类:泳道、流对象、连接对象和人工制造物,其中也包括了对流程执行语义的说明;在第二部分里,我们则具体了解流对象的分类:事件、活动和网关,我们只介绍其中的基本元素。

10.1.1.1        泳道、流对象、连接对象、人工制造物和流程执行语义
泳道

我们使用泳道来区分不同部门或者不同参与者的功能和职责。泳道包含两种类别:池和道。我们使用池来表示流程的参与者,应用在公开流程和协作模型里(还记得我们BPMN的三种流程模型吗?如果没有印象了,它们就在10.2小节)。

池与池之间的交互只能使用消息流表示。


图10‑12池表示流程的参与者

         我们使用道对池内的活动进行分组,我们可以根据活动所属的部门或办理所需的职责(角色)来对活动进行分组。


图10‑13使用道表示不同的部门



图10‑14使用道表示不同的角色

如果流程是私有流程并且活动没有分组的需要,那么通常我们会省略池。


图10‑15在活动没有分组的私有流程里忽略池

流对象

流对象是定义业务流程的主要图形元素。它进一步细分为三个大的类别,分别是事件、活动和网关。具体到事件、活动和网关里,流对象有很多的类别,BPMN元素的复杂性体现在流对象的众多类别上。

 

  •  事件:发生在流程执行过程中的事情;
  •  活动:在流程执行过程中执行的工作;
  • 网关:控制流程的分支和聚合。

 


图10‑16流程中的流对象

连接对象

连接对象用来把各个流对象或流对象与其他信息连接起来,它分为四种类别:顺序流、消息流、关联和数据关联。

 

  • 顺序流:表示流对象的前后执行顺序;
  •  消息流:表示公开流程或协作模型里参与者之间的消息、交互;
  •  关联:为流程中的元素关联信息或数据;
  •  数据关联:表示数据在流程、活动和数据对象之间的传递。

 


图10‑17流程中的连接对象


图10‑18数据关联

人工制造物

人工制造物用以给流程附加一些额外的信息,不影响流程的流转,它分为两种类别:组和附注。

 

  •  组:对元素进行分类;
  •  附注:给元素附加信息,便于阅读。

 

流程执行语义

我们可以将流程的执行看作是Token的流转,Token从一个源流对象经过顺序流流转到一个目标流对象,当一个流对象拿到一个Token时即开始执行,当执行完成后再把Token通过顺序流流转出去。类似于我们小时候玩的击鼓传花游戏,拿到花(Token)才能行动。


图10‑19把流程执行看成是Token的流转

每次流程接受到一个新的开始事件,就会启动一个新的案例(流程实例)开始执行。一个流程在同一时间可能有多个案例正在执行。


图10‑20案例

  • 7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