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lib/libreadline.so.5: undefined symbol: PC 错误的处理方法

 

 

最近服务器挂掉将近一周,让X讯和VMware的运维人员给我处理,硬是搞不定。

最后还是Linux的厂商帮俺们搞定,结束我的苦逼酱油日子。

 

操作系统:Suse linux 11 64bit

硬件环境:就不多说了,反正是搭建在VM上面的。

 

一、现象:
1. 作为远程ssh连接,最基本的现象就是无法连接该虚拟主机了。
2. 在物理主机上使用vmware打开该虚拟机,会发现机器开机时候卡在第二屏(参看文末附件“现象01.png”)。
3. 使用F2快捷键进入命令行模式,是可以看到具体卡在哪里的(“现象02.png”)。
4. 提示信息如下:
/bin/sh: symbol lookup error: /usr/lib/libreadline.so.5: undefined symbol: PC
 
 

二、分析:
1. 翻阅资料发现libreadline是系统自带的库,作为一个底层库,非常多的库都依赖于这个库。(具体参考连接:http://cnswww.cns.cwru.edu/php/chet/readline/rltop.html

2. 因此在开机的时候系统bash启动某些服务的时候调用了这个库,而这个库里面有“PC”字样的符号:

3. 这个些符号是在保留libncurses或libtermcap 之中的:

4. 但是libreadline库默认是不包含这个libncurses库的(只依赖libc库):

所以在启动的过程中,bash调用这个库(libreadline)之后就报错了。

 
 
 
三、解决:
1. 方法一(目前采取的办法):将libreadline库删掉。
这个方法非常暴力,而且也是suse工程师采用的办法,仅仅将涉及的库文件删除掉就完事了。(目前1节点的时间已经被暴力干掉,2节点文件我保存了下来了,在/tmp目录,附件是两个文件,另外还有两个软链接,在windows下无法展现。)
但是该方法是有后遗症的:如果在编译某些程序的时候需要运行libreadline,则会提示无法通过。
并且后续运行,根据以往文献,gome等界面均是依赖该库文件的,因此gome等图形界面编辑器会无法使用(是否还有其它工具也是依赖于它则不得而知)
 
2. 方法二(风险系数较高,但如果要使用该库,只能用这方法):重新编译libreadline,链接libncurses库。
步骤:
(0)将文件拷贝回/usr/local/lib 目录:  cp /tmp/libreadline* /usr/local/lib/   P.S.:严禁使用mv!(此步也可以不做)
(1) rpm -qa |grep readline   查看是否安装,以及安装版本。
(2)下载:readline-5.2.tar.gz 并解压。
(3)修改./shlib/Makefile.in   的  SHLIB_LIBS 为:   SHLIB_LIBS = -lncurses
(4) ./configure --prefix=/usr --with-ncurses           #生成Makefile
(5) make
(6)make install
(7)编译完成后查看是否已经链接进去: readelf -a /usr/local/lib/libreadline.so.5 | grep NEEDED
 
 
欢迎指正。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