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协议发送SKB时ip_summed初始值为0

转摘至http://www.2cto.com/kf/201301/183563.html?fw_key=B782188880BAA902

tcp_send_ack()函数是内核用来发送ACK的函数,该函数比较简单,就是先分配一个SKB包,然后简单的初始化(初始化操作中没有设置ip_summed)后,调用tcp_transmit_skb()来将SKB包传递到IP层。tcp_transmit_skb中先做一些操作后(仔细看过,到计算校验和之前,没有更改过ip_summed),会调用tcp_v4_send_check(语句是:icsk->icsk_af_ops->send_check(sk, skb->len, skb);)来计算校验和。

 tcp_v4_send_check代码如下:
[cpp]  
/* This routine computes an IPv4 TCP checksum. */  
void tcp_v4_send_check(struct sock *sk, int len, struct sk_buff *skb)  
{  
    struct inet_sock *inet = inet_sk(sk);  
    struct tcphdr *th = tcp_hdr(skb);  
  
    if (skb->ip_summed == CHECKSUM_PARTIAL) {  
        th->check = ~tcp_v4_check(len, inet->saddr,  
                     inet->daddr, 0);  
        skb->csum_start = skb_transport_header(skb) - skb->head;  
        skb->csum_offset = offsetof(struct tcphdr, check);  
    } else {  
        th->check = tcp_v4_check(len, inet->saddr, inet->daddr,  
                     csum_partial(th,  
                         th->doff << 2,  
                         skb->csum));  
    }  
}  
在这个函数中可以看到第7行中已经开始使用skb->ip_summed来做比较,那也就是说skb->ip_summed肯定在之前已经初始化过,反反复复地仔细 阅读tcp_send_ack和tcp_transmit_skb函数都没有发现初始化的地方,真的是很奇怪。因为之前我看过alloc_skb的实现,而且又看了一次,没看到在哪个地方“明显地”初始化了ip_summed成员。
  只能全文搜索ip_summed的所有设置的地方,看了半天还是没有找到在tcp_send_ack到tcp_transmit_skb之间的地方有初始化ip_summed的操作,最后还是把目光锁定在alloc_skb函数上。看了几遍之后突然看到一句不起眼的代码:
[cpp]  
/* 
     * Only clear those fields we need to clear, not those that we will 
     * actually initialise below. Hence, don't put any more fields after 
     * the tail pointer in struct  
     */  
    memset(skb, 0, offsetof(struct sk_buff, tail));  
    skb->truesize = size + sizeof(struct sk_buff);  
    atomic_set(&skb->users, 1);  
看到第6行代码,才恍然大悟,
原来是在这个地方把skb从head成员到tail的所有成员都初始化为0,当前ip_summed也在这个范围内,也就是说ip_summed的值为0,对应的就是CHECKSUM_NONE。
哎,只怪自己粗心大意,看的不够仔细!
 
  tcp_v4_send_check中第7行if (skb->ip_summed == CHECKSUM_PARTIAL),判断ip_summed是否等于CHECKSUM_PARTIAL,那在什么是否会将ip_summed置为CHECKSUM_PARTIAL呢?这个答案要在tcp_sendmsg中找,代码片段如下:
[cpp]  
/* 
                 * Check whether we can use HW checksum. 
                 */  
                if (sk->sk_route_caps & NETIF_F_ALL_CSUM)  
                    skb->ip_summed = CHECKSUM_PARTIAL;  
 
也就是说如果目的路由网络设备的特性支持NETIF_F_ALL_CSUM时,才将ip_summed设置为CHECKSUM_PARTIAL。
当然这里的讨论只限于TCP协议发送SKB包,到计算校验和的过程中ip_summed成员的变化和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