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D、LCOS、DLP显示芯片的原理

LCD液晶显示芯片的显示原理

1 LCD显示芯片结构图

        如图1所示为LCD液晶显示芯片的显示原理图,液晶被包含在上下偏光片之间,并且上下偏光片的偏光轴方向相互垂直。在不加电的情况下,当入射光线经过上层偏光片(起偏器)时,会剩下单向偏振光,通过液晶层后,由于液晶分子总共旋转了90度,振动方向变成和下层偏光器(检偏器)一致,因此可以顺利通过检偏器,这时显示器呈透明状态,即非显示状态。施加电压情况下,液晶分子会顺着电场方向排列,从起振器出射的单向偏振光通过液晶层后,未经改变就达到检偏器,此时振动方向和检偏器光轴方向垂直,偏振光无法通过检偏器,显示器呈现黑色,处于显示态。经过上下偏光片和液晶层输出的光线只包含灰度信息,故在通过液晶层的光需要经过彩色滤光片产生红、绿、蓝三色光,最后通过下层偏光片,并由偏振光振动方向和检偏器的光轴方向夹角决定最终输出的光强,显示彩色图像。

LCOS显示芯片显示原理

LCOS显示芯片是在LCD显示芯片的基础上的一种改进,它们同属于液晶显示芯片,LCD基于透射式原理,LCOS         基于反射式原理。LCOS显示芯片结构和显示原理如图2和图3所示:

2 LCOS显示芯片的结构

                                    
                                                 图三LCOS的显示原理

在硅基液晶结构中,上层玻璃底层和下层COMS有源驱动电路之间注入液晶,液晶层底部为铝反射镜电极。LCOS显示原理如下:入射的S偏振光经过PBS反射后照射在LCOS显示芯片上,当液晶层某像素的外加电压为0时,输入的S偏振光经过液晶层,偏振方向不发生偏转,到达底部反射回来输出S偏振光,经过PBS棱镜反射,S偏振光原路返回,无法进入透射光路,光输出为零,此像素呈现“暗态”。当此像素外部施加电压是,输入的S偏振光经过液晶层,偏振方向发生偏转,到达底部反射回来输出P偏振光,直接穿过PBS棱镜,进入透射光路,此像素呈现“亮态”,在屏幕上成像。

DLP投影仪DMD显示芯片

4  DMD微镜片的结构图

DLP投影技术的显示芯片用到的是DMD芯片,DMD芯片是由成千上万个微镜片组成,微镜片的结构图如图4所示。由图4可以看出,DMD微镜片单元被固定在轭上,扭转铰链结构连接轭和支柱,扭力铰链结构允许镜片旋转12度。DMD的工作原理就是借助微镜装置反射需要的光,同时通过光吸收器吸收不需要的光来实现影像的投影,而其光照方向则是借助静电作用,通过控制微镜片角度来实现的。

  • 4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DLP、3LCDLCOS是液晶显示技术的三种主要发展方向。 DLP(数字微型投影技术)是由德州仪器公司发展起来的一种投影技术。它使用微型电子镜片,通过微小的镜片上的数百万微小反射点来产生图像。DLP具有高对比度、鲜艳的颜色和较高的亮度,适用于大型场所和商业用途,如电影院和演示场合。 3LCD是液晶显示器技术中的一种,涵盖了投影仪和电视等应用。它使用三个液晶板(红、绿、蓝)来调节光通过过程中的颜色和亮度。3LCD具有真实、准确且饱和的颜色,同时可以提供高亮度和对比度。这种技术在商业和家庭投影领域广泛使用。 LCOS(液晶硅光阵列显示器)是一种基于液晶和硅芯片的液晶显示技术。它将图像信息传递到液晶层和硅芯片之间的空气层中,然后通过反射来形成图像。LCOS具有高分辨率、高对比度和逼真的图像质量,同时还具有较高的光效。它在高端家庭影院和专业领域中被广泛应用。 这三种技术在液晶显示领域的发展中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应用范围。DLP适用于高亮度环境和需要高对比度的商业应用;3LCD则强调真实和准确的颜色表现,适合商业和家庭投影;LCOS则提供了高分辨率、高对比度和逼真的图像质量,适用于高端影院和专业领域。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需求的变化,这三种技术将继续发展,为人们带来更好的视觉体验。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