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企业里的“官儿”

 发表于 天极网 转载 CSDN

软件企业里的“官儿”

老单

软件开发无论如何是个苦差事,在“高科技”光环的背后隐含着太多的艰辛与困苦,从业者就如同一粒粒细沙,与前途命运的大潮做着奋争,期望能早一些上岸,好让穿破云雾的那一缕曙光使自己变得光芒四射,这真有点悲壮。在这一过程中,软件从业者通过刻苦的努力掌握了相应的技能并付诸实践,在体会到少许的“成就感”之后,要么奋发图强达到更高的境地、享受成功的喜悦和造诣的荣耀,要么昏昏噩噩地困顿于机械的劳作、感受身体的摧残和精神的煎迫。

作为一个软件从业者,不论是成功的还是不成功的,一般都认为在企业里能混上个官儿当当,才将是一条较好的出路。因为,软件企业里的官儿,首先是可以拿到一份较高的工资,至少比一般程序员可以高得多,这是最诱人的;其次是不用做枯燥的基础性工作、不用为设计编码和解决技术难题劳心伤神,那才轻松呀;再次是拥有了一定的权力,可以发号施令、可以“管理”人,那才爽呀。综合了这几点以后,软件企业里的官儿似乎的确是一个养尊处优的好差事了。唯其如此,软件从业者们往往将此作为奋斗的目标,并为之做好了为期数年的远景规划和行动方案。

在软件企业里争取个官儿做,可能会有多种途径,在不能以投资人的身份顺理成章地做一个实权性的官儿、也不能以裙带关系幸运地飞升的情况下,那些软件企业里的芸芸众生们只能抖擞精神,个个使出浑身解数、纷纷呈八仙过海之能,以期早日脱掉蓝衫换紫袍――成为一个“管理人员”,这基本上成为他们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了。其实,不论是以何种方式实现升迁的,其过程中遭遇的苦楚都会是非比寻常的、常人难以承受的,所付出的努力会是难以历数的、不堪回首的。然而,事实上,就算是被认可成为一个“管理人才”了,那可能还是来不急感受成功的“回报”带来的一点欣慰,就又陷于前路茫茫、杳无涯际的新的困苦之中了。

软件企业里的官儿,如果是靠自身的努力奋斗干出来,这官儿一定会累得够呛。一般认为,在软件企业里,作为一个官儿,得在技术上有全面的积累,并且应该具有一定的学习和领悟能力,这样一方面能够把握工作的技术要求和实现细节,另一方面能够指导手下的人学习和工作,以能够如期顺利地完成任务。还要求对独立完整的工作能够全面掌控,了解工作的重点、难点,能够有针对性地组织规划整个工作的实施。要能够对技术资源进行全面合理地部署,使工作任务以在任何不利条件下都能正常地进行下去……这些能力实在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具备的,需要“学习-实践-学习”过程的不断重复,这不容易;而要完成工作中的目标,哪一样都得通过艰苦持续的不懈努力、坚实细致的具体劳动实现。所以,这官儿如果不是那种令人作呕的以自己“掌握”的什么什么“技术”要挟上司而成为“实力派”的,那真应受到大家的亲佩,他们应是企业的中坚,应给他们正身、正名。

软件企业里的官儿,如果主要是靠投机钻营、阿谀奉承得来的,那日子可能会更艰难一些。职位的任命是为企业的目标服务的,企业的目标是盈利,要想盈利就得做事,而要做事就得有做事的能力。软件开发的管理绝非只是对人的管理,严格一些说,软件开发的管理不是对人的管理,而是对工程的管理、对过程的管理、对技术的管理、对资源的管理、对实施细节的管理,尽管管理的成效要由人的行为来体现、要落实到人的工作的总体结果。如果对整个工作内容本身没有全面的把握和掌控能力、对工作过程没有严格监督和有效指导的能力、对所需的技术组成和团队实力没有准确的认识、对工作的目标和风险没有分析定位和计划处置的水平,那这样的官儿只能让工作走向失败、让手下一同领受指责、让企业蒙受损失。只做“人”的管理,对工作内容和过程不能监控,结果也就无法保证。蹩脚的“哥儿们意气”式的人员管理,让官儿处于手下阳奉阴违的氛围之中,其小恩小惠式的外部努力最后却让自己做了一回光屁股的“穿着新装的皇帝”,在体味被愚弄的切肤之痛之余,真不知该怎样为自己打算了。这官儿表面耀武扬威的假象不能抚平其内心孤苦无助的创伤,大家小心待之,最好是敬而远之。

软件企业里的官儿,如果是靠勇气和积极性得到上司赏识,从而得到这样一种机会,那可能会搞得大家都很累,而且得不到预期的结果。IT发展到今天,已逐步进入了一个规范、完善的科学化管理时代,管理内容科学化、管理工作具体化、工作过程规范化、管理行为制度化,这一切的根本保证是技术,这不单是实现技术,更重要的是管理技术。管理技术不只是建立在个人的知识、经验、能力上的,更是体现在成套、规范的管理体系上的,这是由一个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所决定的,基本不取决于一个具体的个人。勇气和积极性化身的官儿,往往热衷于“铁人”式的艰苦奋斗,热情高涨的精神让上司倍加称道、加班加点的劳作让下属疲惫不堪。无严格的章法、无明确的目的、无细致的要求、无有效的监控,以一己之勇逞吕布之威,除了让自己沉浸在“充实”的工作感觉中和对结果的美丽憧憬之外,可能不会给任何人带来成功的喜悦。这官儿真是一个令人尴尬的“人才”,舍弃为不公、重用为不慎,可能时光倒退二十年,就容易给他一个较为恰当的职位了。

只要是在软件企业里做个官儿,职位要求的严酷性、技术要求的复杂性、劳动的高强度都让人倍感身心摧残,严峻工作的压力让人难以喘息,千头万绪的难题让人顾此失彼,稍有缺失就可能前功尽弃,得恭顺地领受上司的愤怒和指责,兼有来自于下属花样翻新的刁难和巧设玄机的消极对抗,更要接受同僚的妒忌、嘲讽、轻蔑的目光和言语,这官儿只就是个招风的树儿罢了,实在是没什么可称道的。

作为软件企业里的官儿,对下得做支配和引导的工作、对上得做理解和执行任务的工作、对工作得负全面的责任、对企业得实现预期的目标,你得时刻不停地思考、不停地计划、不停地安排、不停地观察、不停地督导、不停地运筹。只要是有一些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官儿,要想成功就得让自己生命的时钟在工作中缓慢下来,因为有太多的具体工作需要去做。软件企业里的官儿可真算不上什么官儿,他就是一个得不停运转的机器罢了。

一个软件企业里的官儿,如果有一次失败,那失败的阴影可能就会伴随一生,因为失败比成功更让大家、让自己刻骨铭心。一个官儿的一次失败可以让自己身败名裂,因为在软件企业间频繁流动的人才们,不管其履历表中怎么写,都不用担心新谋就的企业无法了解到其在以前任职的企业中的真实业绩,失败的原因往往会被更多地归咎于个人的失误而被企业渲染;一个官儿的一次失败可以让一个企业倒闭关门,这不是耸人听闻,因为官儿越大,其失败所能造成的损失也就越大,如果这损失大到伤了企业的元气的时候,该企业亡无日矣。

由此看来,软件企业里的官儿还真不那么简单。如果真想在一个软件企业里做个官儿,除非你是个不想对自己的前途负责任的人、是个对企业的生死置之度外的人,除非你所想谋的是个非技术型的职位、是个无关紧要的官儿,那首先还是设身处地地为企业想想,然后平心静气地审视自己、量力而行。要是一个身心健康的人、正派的人、正直的人、负责任的人,那至少应做到宁肯让自己失败,可别上企业失败、让大家丢了饭碗、让以往的努力付之东流。

软件企业里的官儿是一个责任的载体、应是一个管理体系的建设者和管理工作的实施者,责任的落实和管理的实施并不能以简单的个人行为实现,得以健全的管理体系作为基础。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和维护,在这里,决策者的意识将对企业的管理水平起直接的决定作用,也就决定着企业的前途命运。管理体系的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技术性落实相辅相成,在这一过程中,个人的行为特别是管理者的实质性劳动将起主要的作用,有活力的、科学的管理体系让管理工作变得水到渠成、资源潜力得到充分发掘。所以,官儿能不能当在于个人能力,而官儿好不好当在于企业的管理水平。

软件企业在没有搞明白管理的本质目标和实质内容之前去讲什么管理人才,这是无知的;软件从业者在没有搞明白管理工作的真实含意和具体行为之前就想做个什么官儿,这是危险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