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V文件格式剖析

WAVE文件作为多媒体中使用的声波文件格式之一,它是以RIFF格式为标准的。RIFF是英文Resource Interchange File Format的缩写,每个WAVE文件的头四个字节便是“RIFF”。WAVE文件由文件头和数据体两大部分组成。其中文件头又分为RIFF/WAV文件标识段和声音数据格式说明段两部分。WAVE文件各部分内容及格式见附表。
  常见的声音文件主要有两种,分别对应于单声道(11.025KHz采样率、8Bit的采样值)和双声道(44.1KHz采样率、16Bit的采样值)。采样率是指:声音信号在“模→数”转换过程中单位时间内采样的次数。采样值是指每一次采样周期内声音模拟信号的积分值。
  对于单声道声音文件,采样数据为八位的短整数(short int 00H-FFH);而对于双声道立体声声音文件,每次采样数据为一个16位的整数(int),高八位和低八位分别代表左右两个声道。
WAVE文件数据块包含以脉冲编码调制(PCM)格式表示的样本。WAVE文件是由样本组织而成的。在单声道WAVE文件中,声道0代表左声道,声道1代表右声道。在多声道WAVE文件中,样本是交替出现的。

  WAVE文件格式说明表  

偏移地址 字节数 数据类型 内 容
 
文件头
00H 4 char "RIFF"标志
04H 4 long int 文件长度
08H 4 char "WAVE"标志
0CH 4 char "fmt"标志
10H 4   过渡字节(不定)
14H 2 int 格式类别(0001H为WAVE_FORMAT_PCM形式的声音数据)
16H 2 int 通道数,单声道为1,双声道为2
18H 2 int 采样率(每秒样本数),表示每个通道的播放速度, (Hz) sample frequency
1CH 4 long int 波形音频数据传送速率,其值为通道数×每秒样本数×每样本的数据位数(bit)/8。播放软件利用此值可以估计缓冲区的大小。
20H 2 int 数据块的调整数(按字节算的),其值为通道数×每样本的数据位值/8。播放软件需要一次处理多个该值大小的字节数据,以便将其值用于缓冲区的调整。
22H 2   每样本的数据位数,表示每个声道中各个样本的数据位数。如果有多个声道,对每个声道而言,样本大小都一样。
24H 4 char 数据标记符"data" ,“64 61 74 61”这个是Ascii字符“data”,标示头结束,开始数据区域。

28H 4 long int 语音数据的长度 --2BH 44Byte

 

文件头长度加起来是42字节,但是实际长度是44个字节(用UltraEdit打开一个WAVE文件,数一下就知道了)。如果用以个结构体来定义WAVE文件头应该为:
struct WAVEFILEHEADER
{
 char chRIFF[4];
 DWORD dwRIFFLen;
 char chWAVE[4];
 char chFMT[4];
 DWORD dwFMTLen;
 PCMWAVEFORMAT pwf;
 char chDATA[4];
 DWORD dwDATALen;
};

但是实际测试,并不是所有的wave文件头都一样。比较麻烦的就是windows下自带的那个录音机录下的wav,文件头有58个 Byte。所以,比较好的办法是,首先读取n长的一段字符,例如60个;然后从中查找关键字“data”,“data”之后的一个DWORD是实际音频数 据的长度,得到这个长度len,再从这DWORD后开始读取len个字节,就可以读到文件尾。如果是双声道的,那么数据是交替存放的;如果是16bit采 样的,每两个字节会以小端的方式存储一个AD值。根据这样的方式,就可以顺利读取音频数据了。

 

PCM数据的存放方式:

样本1 样本2
8位单声道 0声道 0声道
8位立体声 0声道(左) 1声道(右) 0声道(左) 1声道(右)
16位单声道 0声道低字节 0声道高字节 0声道低字节 0声道高字节
16位立体声 0声道(左)低字节 0声道(左)高字节 1声道(右)低字节 1声道(右)高字节

 WAVE文件的每个样本值包含在一个整数i中,i的长度为容纳指定样本长度所需的最小字节数。首先存储低有效字节,表示样本幅度的位放在i的高有效位上,剩下的位置为0,这样8位和16位的PCM波形样本的数据格式如下所示。  

样本大小 数据格式      最大值 最小值
8位PCM unsigned int 225    0
16位PCM int           32767 -32767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